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借船出海,貴州發展要造勢

借船出海,貴州發展要造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借船出海,貴州發展要造勢 標籤:科學發展觀

  郭翰/(文)

  新年剛過,貴州就收到了中央幾份大禮。這個新年,對於貴州來說,真是一個特別的年份。

  而這幾份大禮中,最厚重的一份禮物當數國發2號文件的發布,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是一個難得得機遇。洋洋洒洒2萬餘字,從總體上對貴州發展藍圖就有了一個清晰的勾勒。

  “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這是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貴州履新以來,對於貴州發展的總體要求和理論部署。“又好又快,更好更快”是實現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的總體要求,也是對貴州這樣的西部省區,在落後步伐之下勇於敢追的拼搏精神的總體設計。

  貴州要發展,靠的是實力。而實力不僅是軟實力,還要硬實力。而貴州目前面臨的就是資金不足,人才匱乏。有沒有一種難得的力量推動貴州發展,有沒有一種強大的動力實現貴州跨越。一定意義上來說,都是需要貴州人民自己努力的。

  但是,面對其他地方飛速發展的距離,貴州又將如何做好自己,這就需要貴州不僅思路在,也要行動在;不僅看別人發展,也還要學別人發展。最後,貴州自己就有自己的真發展。

  因此,借故這個發展的契機,貴州要發展,靠自己的實力還不行。必須看到別人發展的強勁勢頭,借船出海,努力實現自己的跨越。

  首先,“借船”不易,“出海”更難

  雖然,貴州獲得了近年以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可不是每個機遇都能帶來飛速發展的,貴州也不例外。因為還要看貴州人民怎麼努力,最後怎麼去做。

  現在隨着東部沿海一個個城市的崛起,貴州作為內陸省份必然有很多劣勢。首先,地域上,作為內陸的一個省,交通不發大、產業結構單一、城鄉差距較大、社會事業發展滯后等問題和困難。

  於是,如果真的要發展,就必須勇於承擔責任,要敢於冒險,敢於露面。讓自己的優勢不斷發揮出來。

  其實,敢於“借船”,勇於“出海”

  “作為西部地區、乃至全國區域發展的“短板”,貴州的全面小康實現程度比西部平均水平落後約4年,比全國平均水平落後約8年。”可以看出,貴州需要走出去了,要敢於去學習,不斷吸收別人的經驗,學習別人的發展模式。

  改革增動力,開放增活力。這是30多年來中國發展最鮮明的時代特點。實踐已經證明,越是欠發達的地方,同發達地區的最大差距,就是對內改革相對滯后、對外開放相對欠缺。這種差距,真真切切地體現在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因此,敢於“借船”,就是要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不斷充實自己。用現在的發展機遇,不斷提升貴州的影響力。

  再次,借別人的“船”,出“海”

  發展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機遇不會時時都有。作為一從西部落後省份逐漸追起來的內陸省。付出的代價,要大大大於其他省份。因此,要不時時機的快速發展起來,就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的支持和推動。

  改革改得不夠、開放放得不寬,是制約貴州加快發展的主要障礙之一。只有藉助改革發展的東風,不斷充實自己的實力。這是需要每個貴州人民都不能停止的思維。更是要敢於走出去,敢於挑戰的信心和決心。

  要實現貴州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必須儘快把長處發揮好的這塊“短板”補上。差距蘊含著更多的潛力。有潛力,就意味着發展的空間更大。但如何挖掘這個潛力,從一個發展的角度,不斷拓展和延伸出來。這久需要貴州不能只看到現在,而應該看到將來不斷壯大的機遇。

  放下所有包袱,敢於直面慘淡的每一個過去,用別人的力量,充實自己的實力。更不能把自己置於貧困落後的過去,而是要要敢於用奔放的姿態,改革每一個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吸引更多愛着貴州的人,然後走入全國、走入世界。

您正在瀏覽: 借船出海,貴州發展要造勢
網友評論
借船出海,貴州發展要造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