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未雨綢繆早當先,居安思危謀長遠

未雨綢繆早當先,居安思危謀長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未雨綢繆早當先居安思危謀長遠

  于學忠

  去年的“8。9”梅花特大洪災,我們經受了一場嚴峻考驗;時下已進入汛期,我們將再度面臨“大考”。

  時下,我市舉行2012年防汛防泥石流應急演練觀模大會,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抗大災”的思想,未雨綢繆,“早”字當先抓防汛,確保汛期安全萬無一失。截至目前,我市27個鄉鎮辦事處以臨戰狀態紮實做好防汛的各項工作;做到一個“早”字,早動員、早部署、早落實,並排查安全隱患,進行實際演練。為讓全體黨群幹部大眾繃緊防汛這根弦,全市戮力同心、團結一致進行深入宣傳動員,要求樹立汛情即命令的意識,保持高度警惕,堅持一個“快”字,信息上報快、部署控制快、預案落實快。同時,落實了應急搶險預案,充實了防汛物資,做好了臨戰準備。做好防汛工作,對於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推進趕超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市已全面進入防汛關鍵期,大範圍、高強度、持續性暴雨隨時可能導致縣域發生大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和雷擊、龍捲風等多種災害會突發併發,颱風也將進入多發季節,全市的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面臨“大考”。

  普及防汛防災知識,增強抗災自救能力。近段時間,面對連續強降雨的惡劣天氣,全市各級幹部和廣大黨員,深入防汛演練一線,團結帶領和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嚴陣以待、全力以赴,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預警及時、防範有力,組織嚴密、措施有力,防汛抗災演練工作有序有效開展。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就是要“無中生有,小題大做,警鐘長鳴”。

  可見,對今夏全市防汛工作任務之艱巨、形勢之嚴峻,各級政府必須要有更加清醒的認識,把問題估計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些,把工作做得更紮實些,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緊迫感,牢牢把握安全度汛工作的主動權,確保一方百姓生命和財產平安。

  去年洪災過後,我市迅速行動,舉全市之力打好防汛工作基本建設攻堅戰,全面開展堤防、水庫、灌渠、泵站及堤壩的除險加固和更新改造,防洪能力大大提高,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蓋州的防汛基礎還比較薄弱,存在不少隱患,防汛形勢依然嚴峻。加之,我市歷史上“泥石流”發生幾率較高,早在1981年7月28日,洪水和泥石流掠奪了楊運鎮美好的家園,因此在去年發生“8。9”梅花小石棚特大洪災之後,今年再次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較大。各地鄉鎮各部門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有絲毫麻痹、不能有絲毫僥倖、不能有絲毫鬆懈,要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指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防大汛、抗大災的思想,以強烈的事業心、高度的責任感和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切實把各項防汛措施抓細、抓實、抓到位,確保安全度汛。

  要確保安全度汛,務必認真落實防汛抗災責任制,切實做到守土有責。防汛抗災工作千頭萬緒,每處細節都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密切關聯。層層認真落實責任制,確保各項防汛措施落實到位,是確保安全度汛的根本保障。

  應對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需要我們有戰勝的決心與勇氣。這種決心與勇氣,來自我市各級黨組織和四大班子的科學指揮,來自廣大黨員幹部的奮勇爭先。讓我們用實際行動書寫出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把防汛抗災當作創先爭優的主戰場,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全力以赴,保持旺盛鬥志,以萬全舉措確保安全度汛!

  以人為本、安全第一,規範管理、科學決策。多年來的防汛抗洪經驗表明,準備充分、處置及時、工作細緻,就能有效減少災害損失;相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粗枝大葉,就會貽誤戰機,擴大損失。當務之急,是對水庫除險加固、落實防汛責任制、防洪預案、汛期控制運用方案、水庫防洪搶險應急預案、防汛隊伍建設、防汛物料準備、群眾轉移措施等一項項具體工作,嚴格地進行落實,決不能停留在會上、嘴上和紙上。

  誠然,天降暴雨,或者發生自然災害,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但是,我們不能迴避政府相關部門應對此類天災的責任和擔當。不要總抱着“多少年而不遇”的無可奈何,須知,無論何時,樹立防災意識,未雨綢繆才永遠是第一位的。

  依法防汛防災,積極構建平安蓋州。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我市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理念,立足於防大汛、搶大險、抗大災,迅速進入臨戰狀態,加強防汛值守和預測預報、信息報送,突出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逐一落實措施,細化工作預案,層層落實工作責任,確保搶險隊伍和物料到位,及時處置各類突發險情,儘可能減少災害損失,捍衛人民生命財產和來之不易的經濟建設成果,為今後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積累經驗。

  “未雨綢繆早當先,居安思危謀長遠”。“防汛責任重於泰山,百姓利益高於一切”。未雨綢繆,居安思危,這本身就表現出一種責任意識和擔當。

您正在瀏覽: 未雨綢繆早當先,居安思危謀長遠
網友評論
未雨綢繆早當先,居安思危謀長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