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迷失,繁華落盡

青春迷失,繁華落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場凌亂而倒置的敘述,用蒙太奇解構着後現代回憶。這是一個關於青春的話題。而我就是這個迷失在青春里的病孩。

  ——題記

  漫然思索:青春,是一攏難眠的繁星,還是一汪情深的春水?

  她們,窺天涯無盡頭,一愁怎鎖千秋流?

  誰都樂於回眸,反覆咀嚼青澀的往昔,那兩片純亦柔的心扉,打開又合起,在不知覺間,浸進一縷傷悲,幽幽凄凄,叫人心醉。

  豆蔻年華仍舊環繞你我的頭頂,可誰能讓它為之停留?青春是不知倦的蝴蝶,翩然向前,不懂留戀。

  荀沫同她的名字一樣,安靜,又寂寥。寂寥或許不可以形容一個人,但對於她,一個微笑能傳去冗長深巷的女孩,哪怕一小點輕微的觸動,荀沫敏感的心裡也會響起憂慮的回聲。她覺得自己活得很累,但面對外界強加給她的所有負荷,她也只能用一付奇異的姿態去迎合那些沉重的期待。

  全天下的女孩都擁有同一朵鮮花,花開,是青春,花謝,是成長。其間蘊藏細膩的疼痛,只屬於她們。

  荀沫有一份純潔的喜愛,對於她心儀的男孩。她總是“不經意”地聽說關於他的消息,他開心,她也開心,他難過,她就難過。兩人之間幾乎同步的情感,他彷彿已經察覺,又彷彿從來不曾在意,女孩們總這樣悄悄的猜想。年輕的思緒全然同柳絮一般,總在有風時旋轉紛飛,潛藏的思念如漣漪層層蕩漾,終被那人一句冷漠的話語,甚至一個冰涼的眼神擱淺,不得不赤裸裸地向別人展示自己脆弱嬌嫩的身姿,並伴着閃爍着心傷無限的眼淚。

  有一種無奈是距離,時間的距離,空間的距離,以及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所以,對於荀沫和所有與她一樣有憂愁的女孩,很多事物都是那樣遙不可及,於是年少的她們學會了放棄,包括她們那份單純的愛,即使哭泣,但女孩就是從這樣的失去中學會了柔中帶剛。

  荀沫是寂寞的,但同時她更寧願相信自己是堅強的,正因為有了這份寂寞的青春,她才急於找尋一個夢想來充實。再寂寥的深巷也總應該通向自己的天地,女孩們用獨特的韻調一路吟唱着譜寫又夢想向現實過渡的抒情歌。或許荊棘劃破了美麗的碎花裙,或許風雪刮傷了稚嫩的臉頰,但女孩的步伐依然堅定地向著未來。沒有人可以輕視女孩,這群邊憂傷邊倔強的女孩。

  他們,獨行暗夜坡頭路,不求相憐點一燈。

  那時靜待,此時花開,看似明朗的天空之上覆壓着一片翻滾着複雜的雲海。

  路辰抬頭眺望藍得很深邃的遠方,想到那不知名的地方去。看似簡單的男孩卻擁有向天空一樣複雜的心緒,即使變幻莫測,但他們不同於女孩,不可以在迷惘過後放肆哭泣。身為男人,是否真的就當永遠用沉重的鎧甲包裹起那些分明疼痛的傷痕呢?路辰甚至幻想:如果我也可以理所當然的像她們一樣用眼淚去洗刷心傷有多好。

  當然,這種“懦弱”的想法並不允許在立銘心裡逗留多久,即使想不明白。淺薄的閱歷並不足以撐開年輕的心中所有疑惑的陰雲,所以他們通通用一個“責任”的詞去掩蓋,男孩,似乎天生就應當與責任同在。早已經註定,他們有責任去保護每一個女孩,風雨兼程,再多的氤氳和疑惑,也被化成一句:別怕,有我在。

  實際上路辰並不是一個乖巧的男孩,他放浪不羈,甚至玩世不恭,沒有能讀懂他的心思,連他自己都不懂。也許路辰的家裡給了他豐富的物質生活,卻忽略了精神的補給,又也許僅因為處於年少的叛逆,一切都使得他成為一個在光明裡咀嚼黑暗的孩子。路辰常沉浸在搖滾這種狂野的節奏中放釋所有,成年人很少懂搖滾,而他們卻成為了朋克的代名詞。因為他們不知道,搖滾是最純潔的喧囂。它比着個紛攘的世界要寧靜得多。在這种放縱的音樂里,人心都赤裸毫無掩飾,他們可以吶喊,甚至大哭,在那時,黑暗之火燃燒,為路辰孤獨的心靈帶來一絲溫暖。然而他們並不貪婪,男孩只是單純熱愛搖滾,熱愛這種神秘的搖滾精神。

  路辰選擇了在黑夜踏上青春的征途,沿着幾束微弱的星光,去找尋自己的方向。於是便有人把路辰和他的朋友冠上一個叫“流浪者”的名詞,這是一個屬於這些孩子們的獨特稱謂。流浪者的天空永遠是深深的灰,流浪者的世界永遠是淺淺的白,在某一刻灰色與白色交織,纏繞出一個個看似陰晦的靈魂,他們茫然地徘徊在記憶沙漠的邊緣懷古傷今。很少有人願意去了解這些孩子心裡那份被陰鬱掩飾的渴望——流浪者可以是形容詞,但我們並不希望它成為一個我們的代名詞。流浪者世界里年少的我們是匍匐在泥土裡的種子,一樣渴望被理解,被包容,然後破土而出,抽枝散葉到角角落落。

  夜裡的風浸進了勇氣的味道。男孩們停駐相視,他們彷彿都化作了黑暗中傲立的向日葵,手中緊握鋒利的青春之劍狠狠地刺向詭異的天空。使天空閃閃地鬼眨眼,連月亮都窘的發白。他們要用這把劍把頭頂的冷顏劃破,任憑它依舊眨着各式各樣蠱惑的眼。毋庸質疑,這是一群新的戰士,天空已經被他們劈開一條窄窄的縫隙,從裡面擁下來一股熱情的陽光,路辰泯然一笑,朝着光明的地方,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攜帶的使命。

  我們,莫嘆昨日雲消散,今朝處處彼岸。

  這一路走來,我們放棄過,也堅持着。

  年少的眼睛永遠沐浴着淺黃的天光——不是黃昏,是黎明。我們的青春傷痕纍纍,證明我們真的努力過,昔日的純真已被悄悄埋藏,我們用成熟的表情凝眸天邊:又是一片滄海桑田……在時間的盡頭,埋下我們的名字。告訴你,我們的青春將天荒地老。

  後記:後來的發生,我寫在了起初。青春,那麼傷。青春迷失,繁華落盡。

您正在瀏覽: 青春迷失,繁華落盡
網友評論
青春迷失,繁華落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