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過曾氏宗祠

走過曾氏宗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吃過早飯,從石台縣出發,車子穿行於蒼翠的群山之間,山峰不高,卻溝壑縱橫,綿延不絕,山路崎嶇蜿蜒,九曲十八彎,一點也不為過,如一條游龍纏繞在蒼蒼茫茫的綠色中,忽左忽右,忽上忽下,轉彎之處有的達180度。放眼望去,滿目皆綠色,從山腳到山頂,無不被濃密的林木覆蓋。那澄清明亮的秋浦河,靜靜地依偎在山腳下,潺潺流淌,宛若一條纏綿的綠絲帶,飄蕩在山腳,清靈婉約。

  ??沿途無人,天地間煙雨朦朦,若有若無,遠遠望去,群山之間煙霧繚繞,雲山霧海,猶如仙境。

  ??導遊說這是小雨過後的景緻,“日照香爐生紫煙”,很美,只是不見日。那一縷縷,一朵朵,一片片,縹緲像薄沙似濃霧的白煙,裊裊從群山間升起,如仙氣一般,飄忽不定,忽兒飄至山前,忽兒飄至山後,彷彿在捉迷藏,又似緩緩流動,一口氣能吹跑似的。凝望着這景緻,我在想,那山頂上是不是住着神仙,那些神仙是不是躲在雲層里,躲在煙霧裡,偷偷得觀望人間,看看塵世間的人類是怎樣驚擾了這兒的靜謐和他們的夢境?

  ??車子沿着山路盤旋着,不知過了多久,忽然,那青山腳下,綠野之上,幾座粉牆黛瓦,飛檐翹腳的皖南民居點綴其間,古樸典雅,古韻悠悠,彷彿是一幅優美寫意的畫卷,展現眼前,忘了今夕何夕,今年何年,那些經典唯美的建築,好像在無聲地訴說著歷史的滄桑巨變。

  ??約8點左右,到達曾家古村落,它建於明代,是一處保存比較完好的徽派建築,據導遊介紹,曾家古村落,居住的是宋朝曾布的後裔,明清年間,均出過文武狀元和數十名秀才,並有多人出任朝廷重臣。它沒有黃山的宏村,西遞等古村落保存得那麼完好,也沒有那麼氣勢恢宏,不過,我們今天要看的是曾氏宗祠。

  ??在先秦時期,祭祀是貴族的特權,老百姓不允許修寺廟。明嘉靖15年(1536),皇帝接受大學士夏言的建議,允許民間廣建祠堂。清代,民間以建祠堂為榮,其中,安徽,福建,廣東,山東等地更是“宗則有祠”。

  ??宗祠是歷史的產物,歷史沒有對錯,只有存在的合理性,當我們面對它時,需心懷虔誠,有所敬畏。

  ??下了車,就遠遠望見一個馬頭牆似的高大牌樓,上面篆刻着幾個大字“北固亭”,從這兒進去,有一條小徑通向村落,路邊有兩個石制旗竿,數顆千年古銀杏樹。

  ??沿着曲折小徑向里走了幾步,看到了一個若大院落,就如在電視劇里看到的封建家族的大院落一樣。典型的徽派建築,白牆黑瓦,飛檐翹角,又是典型的四合大院,方方正正,規規矩矩。祠堂的大門上方有一塊匾,上面寫着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曾氏宗祠。兩邊石柱,門樓上都雕刻着精緻的花鳥魚蟲圖案,門旁兩個大石柱叫恥辱柱,過去,宗族內有違背家規族約的就被捆綁在上,示眾或懲罰。

  ??跨進高高的門檻,進入祠堂,映入眼帘的是與大門正對的上前方,懸挂着許多塊匾額,那是曾氏歷代傑出的名人,兩旁的立柱上掛滿了許多楹聯,字跡已斑駁不堪,無法辨認,四面的牆壁上掛滿了曾氏祖先的畫像,寥寥數筆,卻十分傳神,那些樑上,柱上的木雕,精緻細膩,栩栩如生,體現了古徽州文化的精髓。

  ??院落的正中央是一個大型天井,地面由青石板鋪成,兩側各有一游廊向內延伸。兩個游廊前後各有兩個側門,前面兩個門叫喜慶門,用於結婚生子,從小門進,大門出;後面兩個柒黑的門叫生死門,用於喪事,從小門進,大門出。這兩種門絕對不能走錯,平日是鎖起來的。

  ??曾氏宗祠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曾國潘在祁門設立江南行轅時,曾來到曾氏宗祠祭祖,有幾處仍保留着太平軍破壞的痕迹。

  ??曾國藩(1811——1872年)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曾國藩所處的時代,是清王朝由乾嘉盛世轉為沒落、衰敗,內憂外患接踵而來的動蕩年代,曾國藩正是這一過渡時期的重心人物,在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產生了令人注目的影響,從而使之成為近代中國最顯赫和最有爭議的歷史人物。

  ??而今,一切繁華已如過眼雲煙,消失在蒼茫的歷史長河中。

  ??整個祠堂古樸靜謐,環顧四周,不由的讓你放輕腳步。

  ??走出宗祠外,但見煙雨依然,古樹碧綠,遠山疊翠,眼到之處,美不勝收。

  文/婉約清詞

您正在瀏覽: 走過曾氏宗祠
網友評論
走過曾氏宗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