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越過雲層的晴朗

越過雲層的晴朗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越過雲層的晴朗

  作者:曾東

  小時候,每當吃完夜飯,我們一家六口都會到院子里閑聊。父親也經常給我們講許多有趣的故事。父親坐在中間,我們幾姊妹圍在他周圍,父親再三叮囑:“孩子,一定要認真聽哈。”

  父親的話想磁石一般,吸引着我們這些活潑可愛的小孩,我們愛在他周圍,靜靜地聽他講不為人知的故事。故事開始了,父親說:“我家祖祖輩輩都不識字,經常受到地主的剝削與壓迫。你爺爺那一輩就因為沒有讀書,所以受了不少苦頭。你們沒有經歷過,可能不知道?我是親身經歷過的。以前不像現在,那時候種地是要完糧的,並且是根據每戶人口多少的比例進行繳納糧食。照國家的規定,我們應該繳納800斤糧食,在我看來種地交稅天經地義嘛,沒什麼奇怪的?接着父親又說:“由於你爺爺不識字,也不識秤,所以只知道把糧食挑到倉庫去,也不知道多少才有800斤?”當把家裡的糧食都挑得差不多的時候,爺爺對隊長說:“夠沒有啊?我家的糧食都快挑完了。”隊長說:“沒有,還差,爺爺是個老實人,回到家,又不停地把糧食挑往倉庫,挑了幾袋,爺爺實在累得不行,又去問隊長,現在應該夠了吧?”隊長的話同樣是“還不夠”。爺爺實在沒有辦法了,糧食都快挑完咯,怎麼還不夠?就去找當時的冉鄉長算,究竟還差多少?經過冉鄉長的周密計算,他對爺爺說:“你們家的公糧多交了1500斤。”爺爺又去把多餘的1500斤糧食挑回來。發生這樣的事實在令人痛苦不堪。隊長為什麼做這麼缺德的事呢?經過爺爺的打聽,隊長的意圖真可惡,他想爺爺替他家交稅。這樣的人啊,騙稅,簡直就是該死!聽了父親講的故事後,我對所謂村裡的隊長感到特別的憎恨。可當時也無能為力,不得不接受現實。

  遠方的星星啊,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驅逐內心的陰霾吧。

  在生命中旅途中,我也親身經歷過讓我至今都仍刻骨銘心的事。在這裡,我將告訴大家:“還是我上小學的時候,那天是一個晴朗的日子,父親到咱家林地去砍樹去了。放學回家后,我覺得一個人很孤獨,就到林地去找父親了,就在我去牛石燈的路上,其實我都已經快到林地了。那時,正在小偉(化名)家門口的三岔路口。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個人身材高大,身着黑衣的男子突然來到了我身後,把我舉了起來——-頭往下,腳朝上,提着我走。我當時特別害怕,心想,是不是遇到歹徒了?他,其實並不是陌生人,我認識的,就是我們村裡的。那時,我還小,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來打我?我也沒有惹他,與他也沒有什麼過。

  他發瘋了嗎?那麼大的年紀,打我這麼小的孩子?居然還把我一直提到父親那裡去,告訴我的父親:“如果你不把你的孩子管好,小心我踩死他。”

  父親聽了這話,特別生氣,這麼小的孩子,敢把你怎麼?那個男人凶神惡煞地對我父親說:“你孩子居然敢打無爹無媽的孩子,有本事叫他來打我?聽了這話,我當時都懵了,我沒有打過任何孩子,和其他孩子也從來沒有任何糾紛。父親問我,你打過他的孩子沒有。我告訴父親,我沒有。他的孩子我都不知道是哪個,怎麼會打呢?父親一直都很相信我,父親對那個人說:“我向你保證,我孩子不會打你的孩子的,先回去調查清楚。”

  父親丟下手中的活兒,與他一起去調查。兩天後,結果出來了,不是我打的,是小坤打的,父親知道我被冤枉了。被他打了,實在不甘心,父親知道我很委屈,想到我被打的場景,父親很傷心,母親哭了。

  那個中年男人也不給我道歉,反而變得更加狂妄。當時父母也沒有法律意識,也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來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巨大的創傷,我已經對這個地方產生了恐懼,想儘早離開這個如此黑暗的地方。通過這件事後,我也成熟了很多(雖然那時我只有8歲)。我每天都在想,我們怎樣才能走出這個地方?經過反覆的思考,最後,得出了答案:讀書。

  真的,唯有多讀書,才能驅逐墳山頭上空的黑暗,用自己的雙手去探索一片和諧的精神故鄉。

  在我身上,還有一次令我永生難忘。

  那天,是趕集。父母有事趕集去了,恰逢那天是星期六,我沒有上學。父母叫我把家裡的老黃牛牽出去吃點兒草,其實我並不想去。因為我的力氣沒它大,畢竟還是兩頭,怕控制不了,如果吃了別人的莊稼,將會給父母添更多的麻煩。心想,父母沒空,也不可能讓它們餓着肚子吧。不牽出去的話,萬一餓死了怎麼辦?雖然那時還小,但我深知,這兩頭牛是我家的希望啊,我們幾姊妹讀書就靠着這兩頭老黃牛了。照顧這兩頭牛——-就是在編織我們的夢想啊。

  於是,我輕輕地牽着老黃牛到牛石燈去了。

  牛石燈,森林茂密,野草叢生,水域遼闊。坪上,還有一大片花椒地。那時也正值胡家灣種植花椒的高峰期,我就在花椒地的旁邊放牛。花椒地里的野草也十分茂盛,牛兒看着嫩嫩的青草,也忍不住雙腳踏進了花椒地。其實,以前就有很多牛去吃那裡的野草,即使有人發現了也沒人管,似乎荒山老林一樣。

  那天,是我第一次,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放牛。

  我看着牛兒悠閑地在花椒地旁啃着青草,開心極了。就在那時,村裡突然來了五隻巡邏狗,在遙遠的地方,我看見了他們狼狽的身影,並且還帶着慘叫。也許是他們看見我家的牛在花椒地里吃草罷了。他們的慘叫聲我聽得很清楚,他們說:“快,快……把牛抓住,罰點兒款來,我們今天的晚飯又有着落了。”心想,這下子完了。那幾隻狗飛奔地跑了過來,問:“牛是誰家的?”我說我家的。他們又說:“你家的?”周圍的那幾隻小狗二話沒說,進了花椒地,把我家的老黃牛牽了出來。五隻狗還威脅我,牛,你不要想要了。心想,真的嗎?啃幾口草,你就敢沒收我家的牛?那幾隻狗也不聽我的解釋,於是牽着我家的老黃牛走了。

  老牛含淚的離去,我想着茫茫的前程。

  我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把這件事告訴我的父親,父親迅速地到村裡去尋找我家的老黃牛,只見我家的老黃牛被幾隻狗綁在老良家附近的電信竿上。老良說:“你家的老黃牛在我的花椒地地踩了五個足跡,隊長要求你們付250元罰款,意味着一個腳印50元。把罰款交了,牛才你才可以牽走。”父親也特別生氣,那麼多牛在裡面放,你們怎麼不去抓,偏偏牽我家的,欺負人么也不要太瘋狂了吧。哪條公約規定,牛進花椒地要罰款,而且還是50元一個腳印。那幾隻狗一下子啞巴了。居然大狗冒出來說,我是村長,我說了算。我說50元一個腳印就50元一個腳印。不交罰款,你別想把牛牽走。心想,天啦,如此的狂妄。

  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我們被逼的沒辦法了,父親也不想把這些事長久地鬧下去,怕影響我們的學習,於是父親緩緩地把手伸進包里掏出250元,遞給那幾隻狗。幾隻狗夾着尾巴大搖大擺地離開了。錢交了,老黃牛回來了。看着老黃牛悲傷的面孔,我的眼淚又來了。

  老黃牛回家的晚上,我想了很多很多。我們怎樣才能擺脫被剝削、被壓迫的局面?父親毫不猶豫地說:“唯有讀書”。我想答案非常正確,唯有讀書!唯有讀書才能踏出這片滿目瘡痍的土地,開拓一片屬於自己未來的天空。

  才能從真正意義上驅逐墳山頭上空的黑暗。

  從小,我們幾姊妹就聽着父親的故事長大。感謝父親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成長,感謝多年以前的一場大雨,驚醒了沉睡的我。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一晃眼我們幾姊妹都長大了。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父親的熏陶下,通過自己的努力,我們幾姊妹都考上了大學,並且擁有了自己的工作、事業,走向了遠方。父親說:“終於離開了曾經傷害過我們的這片土地。”此刻,詩人歌德的詩句從我喉間吟出:“一切消逝的,不過是象徵;那不美滿的,在這裡完成。”

  話音剛落,華榮山上的廣播響起,在空中瀰漫著鄭智化的歌聲:“星星點燈,照亮我們的家門,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星星點燈,照亮我們的前程,用一點光來溫暖孩子的心……。”

  我仰望天空,烏雲逐漸散去,天色變得明亮起來。

  父親忍不住笑了。

  2008年夏寫於豐樂

您正在瀏覽: 越過雲層的晴朗
網友評論
越過雲層的晴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