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看《南陽好人》

我看《南陽好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看《南陽好人》

  諸葛玉兒

  對二月公子的名字一直不陌生,那是因為他的網絡長篇連載小說《南陽好人》一直都置頂在廣場南街文學原創論壇。但因為自己看文章很慢,一直沒有充裕的時間去細細品讀。前不久總算靜下心來走進《南陽好人》,讀罷感覺震撼。今天我且不說小說的作者有多麼深的文學修養,有多麼強的駕馭文字的能力,有多麼深厚的生活積澱,有一顆多麼敏感善良的心……對二月公子本人只有一面之緣,就不去談論對他本人的印象了。針對這部還未完成的長篇連載網絡小說,我簡單說下自己粗淺的看法,不到之處,望作者和諸位多多諒解。

  這部小說讓我震撼的第一點是它的本土意識。在廣闊的中原南陽大地,成長了一批優秀的南陽作家,寫出了很多影響文壇的文學作品,在眾多的小說中,能夠紮根本土,就地取材的作品鳳毛麟角。二月公子開了這個先河。他用純粹的南陽方言,土得掉渣兒的語言去鋪陳事件,就如同開啟一壇陳年老酒,越品越有滋味。小說的語言特點就是粗獷、大膽、張揚、獨特,或者可以說某些地方俗不可耐,但卻收到了異軍突起,於無聲處聽驚雷的效果,讀來酣暢淋漓,這或許就是人們說的“大俗即是大雅”。說它本土,還在於小說所描繪的人物形象,都是普通平凡的小人物,我們身邊隨處可見,觸手可碰。讓人感覺親切、可信;而某些人物的活動場景又都非常熟悉,作者把“人人眼裡有,個個筆下無”的東西寫出來了,這就是一種難得的親切,一種難以割捨的本土氣息。

  讓我震撼的第二點就是作者的“平民情結”。從小說中看得出作者對農村生活很熟悉,對生活在近乎底層的小人物很關注。公子筆下的那些人物形象,個個靈性真實,栩栩如生。這些人物因為普通,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卻有無法躲避的現實生活。為了生活,都在拼力抗爭,小說中的“張來福”“高得福”兩個都帶着“福”字的人,性格命運卻迥然不同。還有“牛勁”的憨直善良,蛛蛛的風情無助……都展現了人物性格的多面性。可以說作者骨子裡有股子執着的平民情結,他為他們寫文字,為他們吶喊,雖不直接表白自己的情感傾向,但字裡行間,這種情懷卻處處可見。作者在展現一個圖景:在多元化經濟體制的衝擊下,農村與城市,市場與官場中的種種矛盾衝突,不可避免地改變着人們的一切。作者關注他們,同情他們,憂心他們,幽默的語言讓人發笑,在笑的同時又情不自禁地想要流淚,彷彿聽得到心底深處發出一聲沉悶的嘆息。這就是小說的震撼力!

  讓人震撼的第三點是小說蘊含的哲學意義。作者的小說似乎在探索着什麼,因為讀這篇小說不純粹是消遣,也談不上是娛樂。讀着文字有種壓抑難受的感覺,想要爆發卻又發作不出,最終積壓成一種難以釋懷的苦痛,猶如夢魘揮之不散,掙脫不開。讓人不由聯想到自己,也不過是生活中一個小人物,雖不甘心被生活奴役,卻又被一隻無形的大手掌控其中,面對殘酷的現實,只能無奈地拚命掙扎,達到極限時,便徹底崩潰,好人淪為殺人犯……扼腕嘆息,誰之過?一部文學作品能達到引人深思:美與丑、善與惡,是與非,黑與白或者根本沒有明顯界限,究竟是哪一種情緒撞擊着心胸?讓你深深思索?我總是於眼前浮現這麼一幅畫面:作者就坐在一棵老樹下面,手執一把紫砂壺,平平靜靜、毫無忌諱地講述着南陽好人們的那些事情,它們很吸引人……

  希望文學界的朋友們能夠對本部小說予以支持,欣賞它,推崇它,使它能夠以其鮮活的地方特質,展示南陽好人們的群體形象。

您正在瀏覽: 我看《南陽好人》
網友評論
我看《南陽好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