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情書江南,一夢鳳凰

情書江南,一夢鳳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夏夜寧謐,一月遮影羞廣寒;夜風撫窗,南柯一夢過江南。醒欄處,心屬鳳凰。

  獨倚軒窗,一捧清茗,一望江南,眸憑夜雨,落寞任秋意,蕭瑟隨波逐。想必是仲秋忽然而至,在連日的陰雨綿綿中,難得能在國慶暇余,身在鳳凰。

  天幕撕扯開一道道不情願的裂縫,好似被自願地灑落那月余未曾與人相見的餘暉,夕陽落處,殘虹寧靜地徜徉在沱江的懷抱里,纖纖掛紫,餘光繞樑。

  烏巢深谷微露的草芽兒,初立在徐徐的東南風中,天真地漫吟歌唱,想必是秋天的味道,在連日的陰雨紛紛中,跳動的雨珠兒,淌在江南古典的瓦檐上,落在爬滿青藤的院牆裡,微風拂過,茉莉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靜夜時分,時而有雨露流淌,雨打蕉葉,不知又瀟瀟了幾回……

  茶田湖光垂柳映,藍天碧浣花。百轉河漢皎皎落,還道嫻思未留。瑾瑜如水皓月明,廣寒凝鵲橋。千回牽牛迢迢至,卻是倩影停駐。

  靜謐的夜,默默凝望欣賞這狡黠的明月,甜蜜的卻是游弋在浮雲纏綿里的月半彎。 靠近一段時光的邊緣,總要回顧當初曾在邊城相遇的小徑。那個小徑上,綠意婆裟,草長鶯飛,更兼鳥語花香,水草豐美。一些痕迹,一些紋路,沿着樹皮的粗糙行走,卻一絲一毫地走在我的心上,走在我纖毫的毛細血管上……

  拈一支瘦筆,題一闋清辭,淺煮一彎西湖月,輕捧一把眉心雪。待碧色如煙,星河鵲起,我倚身畫樓,在殘燭冷光中等你。 秋霧迷醉蕭瑟改,只是欄影稀。月韻不再夢朝霞,還嘆渝州秋來少見晴。煙雨蒙蒙風吹絮,未見卿顏駐。伊人何往尋柳意,卻道巴山夜雨漲秋池。

  然而,鳳凰城東的經綸卻將寂寞點亮,回憶竟無處安放,曾經孤獨的我不願躲在,沒有你的天堂。獨立小橋畔,風滿袖,人難寐,飛星傳恨,佳期如夢,徒增無限惆悵。搖落思念,邀月共飲,對酒當歌,不勝唏噓。是誰打翻前世櫃,惹塵埃是非。緣字訣,幾番魂夢牽。心上秋,總是離人淚。

  曾記否此去今年,我們曾在鳳凰編織的那些淡雅而別緻的小碎花么,在秋天的路旁,無忌憚地放開自己的心靈,似乎在用盡一切包容着夢想、陽光、微風,它帶來的不僅僅是渲染,更是一份安靜地足以窒息的感覺。回憶,在孤獨時候的回憶,淚水,毫無知覺地落下,我從來不知道,眼淚可以這麼安靜地落下,可是,它就這麼沿着臉龐滴落在手背、手心……

  眼望古城街盡,心譜落愁無序,舊時的誓言,曾而相似,河水在遵循河道的指引下,在曲折前進中放聲的歌唱。我卻在心中念道,懂得欣賞,所以月圓為畫,月缺為詩。

  徘徊古城,未見鳳凰涅槃,只聽邊城序曲,書寫海誓山盟。餘霞成綺,澄江如練。月落星河,廣寒靜默無言,江楓漁火,唯對愁眠。撫琴流觴曲水,卻語空凝咽。思切切,百里杜鵑,露濃寥寥子規盡。稍戀從來痴人淚。還莫道,凄切長亭晚。明夕盼斷歸路,梧桐鏡曉夢驚回。乍暖還寒,該是秋風寒雁將息。便縱有百轉千回,空與伊人說!

  聽,驛外簫聲漸起,氤氳入夢,纏綿入耳,溫暖如斯,恰是你我曾許過的心愿……

您正在瀏覽: 情書江南,一夢鳳凰
網友評論
情書江南,一夢鳳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