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愁腸百結踽踽行

愁腸百結踽踽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人的心情許多時候被莫名的外因所左右,雖然是陽光燦爛,但心卻陰雲密布細雨霏霏。

  自以為自己足夠堅強,自以為沒有什麼可以讓自己頹廢萎靡,然,真正經歷了才明白:原來自己還是如此不堪一擊。

  總是把自己偽裝成堅不可摧的模樣,習慣了把軟弱摺疊收藏,最怕看到同情和憐憫的目光,那目光似一把利刃,頃刻間,會讓我如墜懸崖,萬箭穿心。

  漸漸地我愛上了孤寂,喜歡一個人獨處的時光,習慣把萬般愁絲纏繞心的枝椏,喜歡在飄雪的日子裡,一襲白衣化雪化風融入晶瑩,攜雪花蹁躚起舞,聆聽雪花的低吟淺唱,沉醉雪花曼妙嫵媚盛開的優雅,盛開於枝頭、崖下、屋頂、河面、曠野、溪邊,最讓人震撼是悄悄開在長發上朵朵晶瑩剔透白花,若朦朧中靜謐嫣然的霧花,又如撼人心靈的串串霧凇,優雅綿延……

  喜歡安靜的守着歲月,咀嚼着歲月的味道。牽手歲月,漫步時光長廊,憑欄而立,迷戀沿途的蘆絮漫天花紅染地,天高雲淡,溪水潺潺,曲水流觴,偶爾,一片葉子落在肩頭,完成瞬間的邂逅,哦,這一定是紅塵最美的相遇,擦肩而過的永恆,註定一場無關風花雪月的流年記憶。淺淺流淌的心河裡,擱淺的是誰的愁腸百結的柔情?

  流年似水,一路的顛簸,穿行在如織的人潮中,拖着已經千瘡百孔的疲憊的身軀,踽踽獨行。只為了追趕那匆匆的時光,為了能挽着歲月的胳膊並駕齊驅。清風朗月下,輕捻思緒,拂去心靈的微塵,淡然之花璀璨芬芳。

  總是習慣在如墨的夜晚,把心放追逐,順着心的軌道摸索前進。把心交給夜空,扯去虛偽的面具,做個真實的自己,開心的笑,放聲哭,堅強也好,脆弱也罷,無助也可,絕望也行,這一刻,無需擔心別人的冷嘲熱諷,無需在意別人同情憐憫,和夜色擁抱,和星星相惜,聽凄風哀鳴,與冷雨灑淚,月光托起沉重靈魂,搭乘風的雲梯,扶搖直上,攜白雲蕩漾天擎。

  喧囂的世界,快節奏的生活,高科技的發展,疲憊的心,於是,我在不停的行走中尋覓,尋覓一隅陶公詩詞的桃花源,我想: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定,一定能覓到這樣地方,青山圍繞綠水,一個籬笆圍成的小院,一間簡陋草屋,一張桌子擺着唐宋詞篇,一抹暖陽盡情流淌在暗香涌動花瓣上,幾隻蝴蝶醉吻花蕊,竹林扶疏,一隻小花狗向飛舞的蜻蜓不停拋去媚眼……

  素錦流年,歲月如梭,取一葉淡然安放於心,拈花一笑間風情月意,時光的車轍碾壓歲月,一道道,一滴滴,殷紅漾蘊,采一玫陽光溫暖心路,讓時間的永恆和陌上花香氤氳蔓延,人生如夢,如夢人生,明白了,人生只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

  沐浴着如螢月光,月光透明而清澈,輕盈而飄逸,柔軟似母親溫暖的手,潔白如纖塵不染的心,月光潺潺流淌,拂柳綠波起漣漪,青蓮亭立擎玉露,溫婉如斯,此一時,月光可飲,彼一時,心,輕盈坦然。

  人生荏苒,我們終於懂得生命就是一場花開花落的過程,因為花開,所以花落,因為花落,所以花開,一如,不停重複輪迴的四季,不再為錯過欣賞花開的艷麗而沮喪,畢竟我們邂逅花紅漫舞,層林盡染。一如,遇到卻未曾擦肩,回眸,只見闌珊燈火,輕嘆:浮生若夢,水月鏡花,是問,有誰能真正放下?又有誰,不是心懷惆悵?期盼,下一個拐彎處,重現驚鴻一現的美麗。

  如若,歲月小舟是易安詞里“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我願意在河心拋下些許,沉入水底,任水流衝擊磨礪,直到無跡可尋;如若,歲月風箏是李白詩中“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我願意揮刀斬斷那綿蔓的羈絆,隨風飄蕩,海角天涯;如若,歲月煙雨煙花般短暫,我願意在這短暫的璀璨里,把生命的長度延續到無止境,讓如煙似花的時光,繞指幽香繾綣。

  翻開寫滿滄桑的人生,惆悵模糊視線,苦澀的記憶,凄涼的迷茫,淡然一笑間一切都顯得雲淡風輕,輕輕抖落心的落寂,輕裝上路,因為我們至少還擁有生命,無論生命是多麼艱辛,畢竟生命還在延續,無論歲月是多麼滄桑,只要有延續就是我們的期望,因為期望才是我們終於想得到的,因為要得到我們就必須前進,無論是風餐露宿,還是斜風細雨,即使是懸崖峭壁,波濤洶湧,只因為我們有目標,所以我們會一往無前,我們的腳步會無止境的延伸……

您正在瀏覽: 愁腸百結踽踽行
網友評論
愁腸百結踽踽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