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就這樣走着

就這樣走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下雨了,這樣淅淅瀝瀝的雨絲不知要落到什麼時候,是否天的盡頭仍是她跳躍的舞步?我的視線就這樣無窮無盡地塞滿她的身影,連個預兆都不給一個。

  夢裡睡得安詳。你知道,鄉村的夜晚總是那麼靜,那麼靜的。我縮在被窩裡,被窩是暖暖的。支出個腦袋聆聽窗外的風聲,‘呼呼地’,卻像個玩累了的孩子在微微喘息。可不是嗎?白天那麼長時間都聽不見她任何聲響,待到晚上天光悄悄隱退,她才不舍的朝家走去,還邊走邊大口地呼氣。我朝窗外看去,可窗外是一片漆黑,只能依稀辨出些樹影在風中擺弄身姿。可我不害怕,也不感到無聊。這樣的日子,我是那麼的熟悉與懷戀。在我還住在小土坯房子里的時候,爸爸媽媽在外打工,那時村裡還沒用上電,每晚只能很早就躺在床上睡覺。冬天近了的時候,我和哥哥就擠在奶奶的床上。我貪玩睡不着,奶奶就講故事嚇唬我。於是我只能乖乖躺着,瞅着窗外看。初時,那些黑影幢幢的東西經常嚇得我把腦袋往被裡鑽。後來,才知道那些不過是樹枝在搖晃。然後,就不怕了。反倒是晚上睡不着時竟愛盯着它們看。表面上凶神惡煞的東西,其實骨子裡卻是招人喜歡的。心裡萌生的這個結論連自己都感到驚訝。我就這樣像小時候靜靜的看着,然後一不留神睡著了。沒有夢,睡得很愜意。但還是像小時候那樣睡着不踏實。天快亮的時候,就一隻腳伸到被子外了。毫無疑問,我被凍醒了。醒來腳上一片冰涼,腳趾像沒了知覺,於是趕快伸到被窩暖和。這倒令我想起瀋陽屋內的暖,半夜從未被凍醒過。但家的好處在於,你可體會到懶覺的愜意。被窩裡的暖和被子外的冷左右着你的神經,你可以這樣心甘情願地縮在被子里一天,特別是當想起中學時冬天早起的艱難,現在即使睡不着躺着也覺得夠幸福,心裡美滋滋的。

  暖腳的時候才發現下雨了,很小,落在玻璃上也聽不着聲音。但透過窗極目望去,都是一片朦朦朧朧的,泛起了水霧。於是在想,江南之美到底是怎樣的呢?煙雨朦朧,小橋流水,煙柳畫橋,山色有無,這些終歸是要趁着年輕去看的。這種古典的美與凄涼不知何時就一直在糾纏着我,讓我哀怨,讓我彷徨。迷戀武俠中的刀光劍影、愛恨情仇。男兒江湖,倚劍逍遙。最終才發現,種種情結不過是一場虛幻,多年來的寄託也只是一場幻影。欺騙自己,於是被生活欺騙。

  人成長,是否得拋棄些什麼,或不妨帶上面具,儘管內心裡依舊保持着十年前的孩子模樣。當我不再是昨天的我,今天我是否高興?成長不得不使我面臨這樣的話題,而它們是那麼的沉重。某天開始我學會體驗孤獨,感受個人之外的生活,懂得責任,期盼戀愛分享共同的喜怒哀樂。成長正以它不可遏制的腳步向我逼近,讓我如此清晰地覺察到它的存在。然而,我卻是不必為此煩惱的。走走停停,像現在這樣簡單的思考,明晰自己內心正真的渴望。然後一路哭着笑着走下去,又何嘗不是人生中的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就這樣走着
網友評論
就這樣走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