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匆匆,恍然如夢,往昔生活的影子逐漸模糊,那群朋友卻不曾從我心上離開。我細數着歲月的痕迹,念着她們帶給我溫暖的記憶。一朵友誼的花在時間的澆灌下開得絢爛無比。任歲月斑駁,此情依然如初。------題記

  【一】感謝那是你們,路過我的青春

  初二那時,我被分到了快班,搬進新的寢室,面對陌生的面孔,不善交往的我有些失落。當我看見她們,便不再覺得孤獨。其實我們小學的同學,我們的交情也就是見面相互問好而已,在新的環境里即使只有一面之緣的人也會變得熟悉。有些緣分,在曾經錯過了,到最後上天還是會彌補給你的,就像我們三個。

  能受到老師關注的永遠只有兩類學生,一類是名列前茅,另一類是調皮搗蛋,我們是成績中等、行為規範的乖學生,自然不能得到老師的青睞,我們像街頭沒人拾回的流浪貓那樣自卑。三個人的孤單聚在一起就是一群人的狂歡,我們常常談論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卻笑到斷腸。

  一個天氣晴朗的中午,我們吃過午飯回宿舍睡午覺時,不知談論了什麼,我們如同打了雞血般興奮,笑聲傳遍了校園每個角落。路過的老師聞聲而來,猛敲了幾下我們宿舍的門,見屋內的笑聲依舊,他一腳踹開了緊閉的門,沉浸在興奮中的我們才知大事不妙,一瞬間笑容凝在臉上,像極了殭屍。那個老師罰我們去跑操場,頂着似火的焦陽跑了幾圈他把我們叫到跟前訓話,我因和他頂嘴,差點挨了耳光,是你們一個在旁邊勸說,一個擋住了他即將要落在我臉的手,我才幸免於難,我心裡暗自許諾要把你們當成一輩子好朋友。初三時,我們之間因為一些小事冷戰了半個學期,那段時間我每天活像熱鍋里的魚,深受煎熬,心裡早就原諒了對方,卻因為一個叫面子的東西讓我們拉不下臉道歉,幸好,我們重歸於,沒有讓誤會成為彼此一生的遺憾。原來真的有這樣一種友情,它的帶來的痛苦不輸於愛情。

  我們是一群追夢的孩子,在夢想的路上奔跑着,但願未來,我們都能活稱自己心中的模樣。此刻,你們不在我身邊,我還記得那些年一起走過的青春,願你們有一個屬於絢麗多彩的人生。

  【二】感謝那是你們,陪我做夢的日子

  高二分分科時,我們分進了同一個班級,住進了同一間宿舍,我們六個人中每兩個人的名字都有一個相同的諧音字,有些事冥冥之中註定的。你們是唯一給我過生日的朋友,那次生日,蛋糕雖然小,但卻是我吃過最大最甜的蛋糕,蠟燭雖然不明亮,卻照亮了我的青春。每到星期天,去街上買回一大包瓜子,然後我們四仰八叉的坐在床上邊吃邊說老師同學的八卦,我們笑得比花兒還燦爛,像一群不諳世事的小孩。現在的我時常惦念那時的我們,怎會活得那般洒脫。

  高三是拼時間,拼毅力的階段,為了圓十幾年苦讀的大學夢,我每天早出晚歸,除了在教室你們根本見不着我人影。深夜我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到寢室,熱水壺裡總有洗腳的熱水,柜子里有留給我的好吃的,你們做了家人會做的事。班主任下午偶爾到班裡視察,有時我在宿舍打理個人衛生,總是催你們看時間,我自己因為著急也沒把事情做好。你們分工幫我洗衣服,找書……,你們開笑說“你考上了大學,有我們一半的功勞”,今時今日,我並不否認這句話。

  畢業時,我們都沒有哭,只是沉默,人生聚散是常事,不需要眼淚來告別,所有想說未能說出口的話都交給了這兩年的相處的點點滴滴。臨別前我們作了一個約定,十年以後,我們帶着各自的家人去遠方旅行。如今,我們在天崖海角為自己的夢想奮鬥着,為那個約定努力着。我在腦海中勾勒我們十年以後重逢的畫面,心裡充滿了期待。

  一路走來,許多人闖進我們的生活,留下或深或淺的印記,被或多或少的人銘記。我忘了歲月的尖酸刻薄,卻沒能忘記你們。人海茫茫,能與你們相識、相知,是生活給我的恩賜。時光的流逝或許會擱淺記憶,可它不能稀釋友誼的濃度。那些朋友是降臨我生命中的天使,感謝你們在我最美的年華出現,腳下的路還很長,未來的風雨更多,我將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文/煙夕暮雨:

您正在瀏覽: 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網友評論
不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