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給自己

寫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已經到了四月一日的凌晨,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房間里,敲打着依舊有些冰涼的鍵盤,為自己四十六歲的生日寫下自己的文字。

  去年3月31日的深夜,霞客為自己放飛着無盡的遐想,一個人躺在床上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去年的4月1日,我已經啟程飛赴廈門,在那個和風送暖的春日,讓我的紫色夢想在美麗鷺島燦然綻放。最美的龍年,留下了不知多少難忘的回憶。一年的時間裡,霞客踏遍華夏山川大地,什麼都不曾留下,只留下了自己或深或淺的腳印;宇兒也在去年大學畢業,終於走上了工作崗位,比以往任何階段更懂得體恤父母的恩澤。在父母、親人、朋友的心目中,我應該是幸福、快樂、溫暖的人。

  不知什麼時候起,自己的心境變得如此脆弱得不堪一擊,就在昨晚還在一個人暗自垂淚。進入新年後,發生了很多的事情,讓我猝不及防。先是自己的身體亮起了紅燈,再後來就是工作中出現了這樣那樣的事情,我努力調整,近兩個月的惆悵和感懷,洋洋洒洒地寫下近四千字的《二月絮語》,從來沒有過的凌亂和些許的釋然。突然領悟到人活着,其實就是一次遠行。人在旅途,相信霞客永遠是那道最亮麗的風景線,希望穿越自己,和生命一起精彩!可能無人喝彩,可能依舊會很茫然,但卻是真實地活着。也許有一天,當我厭倦了網絡,還是會回到這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做獨一無二的自己,記錄下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陽春三月的一天,當自己裝點行裝,一個人踏上南去的列車,來到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去尋覓那抹靜謐的、搖曳的黃時,那是自己真正意義上的獨行。沒有旅伴、更沒有團員,只是單身一人踏上旅程,我想學會和自己一個人獨處。

  火車馬上就要開動了,宇兒發來短信,囑咐我注意安全,和別的旅客多聊聊天,怕我腰疼讓我多走走。愛人也打來電話,父子倆千叮嚀萬囑咐,讓這次一個人的旅行多了一絲安慰。第一次坐火車卧鋪,還是有些害怕。和衣躺到窄窄的卧鋪上,不敢馬上入睡。因為白天一直忙着工作很疲憊,還是迷迷糊糊地睡著了。火車上不能充電,看見好朋友們留言卻不能回復,心裡非常地不安。

  熬過17個小時,第二天的下午四點,安全到達九江,一個人登上了潯陽樓、鎖江樓,看夕陽之下長江之水滾滾東逝,遙望江北那片耀眼的金黃色的油菜花地。第三天完美結束行程,沿途粉牆黛瓦的徽派明清民居,金黃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還有火紅的杜鵑,綠色的茶山,幾種顏色構成一幅絕美的田園風光畫卷。

  第四天,本是遊覽最佳季節的“江南第一仙峰,天下無雙福地”的三清山,卻被一場霏霏細雨籠罩在朦朧的雨霧中,雲霧繚繞其間,已經看不到巨蟒出山,玉兔奔月等形態各異的怪石,但那一棵棵頑強地紮根在花崗岩縫隙中的松樹一樣帶給你生命的震撼,還有鑿壁在雲中的彎彎曲曲的棧道,那麼令人驚奇。在山上走了整整四個小時,是所有旅伴中走下全程的三個人之一,很為自己驕傲。

  記得那一天是3月17日,也是霞客走進網絡兩周年的日子,網絡天涯,讓我能來到恩師的家鄉,讓我走進文字的世界,讓我和你們相遇。有難以割捨的情懷,有對這個虛擬世界的依戀。這條路走的很苦,但終於能夠平靜地走過來,在這裡我找到了自己。還是那天的夜晚,空間一篇簡單的心情隨筆《有你我很幸福》讓本以為已經很堅強的我淚流滿面。在春雨瀟瀟的婺源縣城,讓霞客記住了有一個福建的笑笑時刻在惦記着自己。

  3月18日,結束了在江西的所有行程,當拖着疲憊的雙腿走在燈火通明的站前廣場上,一個人的車站,在那裡整整停留了七個小時,有些孤單,忽然很想家……那天是我的旅行社成立一周年,獨自一個人在異鄉的土地上度過了那個難忘的夜晚。難耐的孤獨、寂寞、還有些許的失意,也懂得這就是對自己的一次歷練,但還是哭了,哭得手裡的紙巾濕了一大片,心情平靜了許久才擦乾淚水登上了回家的列車。

  幸好有宇兒出發前放進包里的《讀者》,伴隨着霞客戰勝了孤獨,度過了漫長的旅途。當背着雙肩包、拉着行李箱走出站台時,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沒有回家而是直接來到公司,忙着處理手裡的工作。等到第二天愛人接我回家時,才忽然記起一家人已經分別了整整半個月的時間。

  因為旅途的疲乏加之沒有很好地休息,感冒、咳嗽,整整病了一周。終於有點精神把美麗婺源寫成文字后,已經累得後背酸痛。這幾天,經歷了病痛的折磨,經歷了非常親近的姑婆不幸過世,聽着表姐、表弟失聲的痛哭,淚水一次次地蒙上了雙眼。又到了清明,昨天去公墓祭掃親人,悲傷的心情也如陰沉的天氣難以平靜。不敢再寫懷念親人的文字,那篇《感恩之旅》已經確認在中華頌全國文學藝術大賽中獲得二等獎,也算是對恩師的一個告慰吧?石林老師,您應該也很欣慰吧?

  這幾日陸續收到了這麼多好朋友的禮物,笑笑寄來了廈門特產,劍客寄來了紅景天,今天快遞告訴我說蕭兒的禮物已經寄到了天津。知道還有你們的生日禮物在路上,今天清晨看到了谷哥為我寫的日誌,昨天下午還在為自己未知的未來奔走在繁華的街道上,回家第一眼看到了兵蘭寫的《四月,你好》,一次次地感動、流淚,霞客無以言表對你們的感激之情,只能把最真摯的祝福送給所有的好朋友們,祝福你們健康、快樂、平安、幸福!

  昨天已經吃過婆婆為我準備的催生的餃子,謝謝你們,愛所有的親人、朋友們!

  霞客遊歷萬重山 水鄉雪地走百川

  一生始自當今日 若塵不悔此生緣

您正在瀏覽: 寫給自己
網友評論
寫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