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這樣的年齡

這樣的年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那個地方,昨見了它的名字,今兒忘了。公園在自己所走過的幾個中,大概也無非是老年人學拉彈唱,青年人幽幽會會,花紅樹綠,假山,池沼或許還有幾把椅子,幾處涼亭之類罷了。今天當然也是如此,我獨自一人順着園中的小徑,左腳邁完右腳再邁……

  ??天上除了太陽還有風箏,小時侯一定要放上幾天。縱使臉和手被大自然塗抹地又紅又黑。母親看着我們忙活地剪剪貼貼,徑自熟練地織毛衣。父親卻一定要在我們收線放線咧嘴發瘋的當兒出席的。不過能夠過足癮的時候實在是太少了。偶爾好容易飛起來,卻一轉身掛在樹上了……

  ??午後,太陽在蒙蒙的雲中蒙蒙的,不知道是熱還是刺眼,總覺得讓人難受。不知道為什麽那花紅得刺人的眼,可是自己就是不願意走近,不願意停留。那麽漂亮的美人,自己竟沒有絲毫的激情,是自己真的做到了心如芷水還是自己太麻木了……

  ??課下看了幾本當代小說,知道世界是那樣的,也許小時侯是愛情片看得過多了,總喜歡奇迹,渴望奇迹。知道自己當然不是那個中了咒語睡在玫瑰花從里的睡美人,可還是企盼擁有那個把耳朵叫醒的王子。不知道是自己睡著了還是世界睡著了,彷彿煤氣中了毒憋得難受,卻又沒有力氣。

  ??風起,聞到了松脂的味道,我喜歡,這是生來就有的,當然我喜歡汗液的味道勝過香水,汗液說明你還活着,可香水卻表明你在掩飾,總有一天你會累的。

  ??走累了,想坐一會。望過去,不是情話便是一張報紙下的呼嚕。望着假山的稜角,想鑽進去,躲躲太陽,不知道是眼睛不好還是離得太遠,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空心的,沒有門或洞口,向前跨幾步,又沒了情致,想起那個黑屋子,太可怕了。現在還會發抖。自己竟害怕得不敢閉眼睡覺,黑乎乎的。只有從門縫漏進的光,才得知外面是白天,窗戶真的很重要啊!

  ??不自覺走到了一個門口,是陌生的,上次來也沒見,退了回來,還是選擇從原路返回。多可笑!還標榜嗜好探險,如此害怕改變!怕什麽呢?地球不就是自己的家,無非是前堂與後院的區別罷了!

  ??想念魯迅,那是自己的愛人,好想!到底是喜歡你什麽?是你的文章,還是你的人格?如果你是位女作家,自己還會如此情溢嗎?不知道,沒有誰能代替,沒有誰的集子會讓自己發抖,會改變自己呼吸的頻率。可是,那本雜文集買了三年,至今珍藏在抽屜里,一頁都沒翻過。沒時間?書非借不能讀也?害怕!美味都嘗遍了,下頓吃什麽?

  ??這個園子竟有牡丹,枝葉早已爛得發黑了。買不起金絲籠就不要羊金絲雀!自己罵人了,想笑。又想起魯迅,他教的啊!記起那篇《牡丹的拒絕》讀完后,象是吃飽了飯,渾身是力氣。恐怕只有王者才能做到,做到即為王者了。自己做不到,現在到可得到安慰了,隨波逐流,背後沒泰山,不流,自己說得不算!

  ??一大堆飛鳥,擁到一棵柳樹上,望着茂盛的柳,沒想到我倆竟是知己,頭型選擇得都是一樣。我是懶得梳辮子,早晨搶五分鐘的懶覺,又怕到了婚嫁年齡,恐別人說沒有女人味,你也是嗎?扯扯頭髮,拉拉柳條,竟是一樣的感覺,學一次飛鳥,鑽進你的胸懷。那飛鳥不是金絲雀,大概是麻雀吧,象,不知道,自己又不是飛禽專家,知道那麽清楚幹嗎?它們竟然不驚,要是在家裡,那一大群一定還沒邁腳就呼啦一下飛得老遠了。怎麽不驚呢?是見慣了大世面不屑了,還是喜歡自己?倒是聰明,我自不是來搞迫害的。把柔軟修長的柳條搭在肩上,當辮子,自己的夢,真是可笑!臉黑永遠都做做夢變成臉白可卻從不會臉白,自己最長的記錄不過是剛挨肩膀罷了!

  ??這個園子樹木太年輕了。總是一簇簇的,裡面沒有椅子,總是饒來饒去的在一旁轉悠,卻不能鑽進去。是別具匠心嗎?還是象自己對待八寶粥,我就是喜歡,你管得着嗎?乾乾的枯枯的殘枝老葉,得怪那個園丁了,抱了孫子也得幹活啊!

  ??現在坐在床上,懶洋洋的翻着書頁,回想剛才的行走,又變得模糊了。一個園子走兩遍,我不了解它正如它不了解我。只以為陌生,新奇?憑什麽說它就有你一生中的最最所要?如此模糊竟如此執着!

  ※作者:尉遲海靜※

您正在瀏覽: 這樣的年齡
網友評論
這樣的年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