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的哥哥們

我的哥哥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哥哥們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有三個哥哥,對於我這個小妹來說,他們可都是各有特點,別有風趣啊。

  大哥是我們家的詩人。不必說,單位里凡有徵文、調研、編書之類的活動,必然少不了我大哥的筆墨。旅遊歸來、佳節好時、喜事家慶等,我大哥更是詩興大發,捉筆弄詩、引經據典、字斟句酌,幾揮而就。作為我們家的文化人,我理所當然地成了大哥忠實的讀者。文人相見,分外眼紅。大哥寫的詩,我多數是只讀,難以動作,但每遇勉句強詞,我定要正經指出,大加評論。大哥或是耐心講解,或是虛心修改,總之,我是得勝而歸。一來二去,我受益匪淺,偶爾也會小作一首,僅孤芳自賞罷了。真是應了那句古話:腹有詩書氣自狂。大哥在家裡頭算是暴子脾氣,最說一不二的。暴脾氣的人喜歡認死理,不容人爭辯;但也是最實在和直爽的,令人放心。也許,作為長子的大哥,脾氣就是要大些的好,家裡頭他說了算,大家都沒意見。恰巧,脾氣暴躁的大哥偏偏娶了個溫柔敦厚的嫂嫂,他們在一起,不爭不鬧,夫唱婦合,添上一個恬靜斯文的乖女兒,我還真沒見過大哥在她們母女面前發過脾氣呢,“一物降一物”啊!。大哥可真是個有福氣的人吶!

  二哥呢,是天生的喜劇家。二哥與幾位親戚鄰居組建了一支農村建築隊,每年往返鄰近鄉村包房蓋屋忙不停。他們的摩托車隊日出而行,日落而歸,“突突突”地次第躍過,交響回應,是我們村莊公路上最搶眼的一道風景。按理,他們每天砌磚粉牆,枯燥乏味,應該是辛苦而勞累的,但人們絕想在他們臉上看到“苦悶”二字。這,都與我家這位天生的喜劇家有關。有二哥的地方,嘻笑怒罵皆成趣,風生水起笑連連,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再苦再累,一個玩笑過來,誰還會惦記着生活的艱苦呢?!每次回家,我總會看到他們相互間開着簡單的玩笑,聽到我二哥上演的新喜劇,感受着他們農村式的幽默。這時候,真的是覺得,生活其實是多麼簡單而快樂啊!天生的喜劇家也有着細膩和浪漫的情懷。琴棋書畫,二哥是樣樣來得,記得那首《金蛇狂舞》是他的拿手好戲;高中畢業后,他甚至去學過縫紉,還真是學員中的佼佼者呢。沒想到曾經撫琴捉筆、穿針引線的二哥,如今卻搬磚弄泥、舞刀弄棒起來,他的生活本來就是一部喜劇呢。二哥是快樂的,他的外號是“94歲”,我看快樂的人活94歲應該不難吧。

  再說我小哥吧,小哥是我們家的社會活躍分子。這得譽於他的“司級幹部”兼垂釣愛好者的雙重身份。小哥是個興趣愛好比較明顯的人,開車和釣魚就是他的兩大愛好。小哥開的是小卡車,專門在農村跑農活運載,這樣的活計在一個村莊里大概只有一戶經營。這麼說,小哥算是的“農村物流小業主”了。既然是業主,那與四鄉八村的鄉鄰們就少不了打交道。還好小哥是個講信譽講義氣,又樂於助人的,隨叫隨到,幫上幫下,有些鄉鄰甚至會捨近求遠來請車子。說到小哥釣魚,那還真是叫愛不釋手。經過長年的積累,他已有一套完整的釣魚裝備,而且是越來越高級精緻。為了提供足夠的魚餌,小哥還自創了蚯蚓“養殖基地”,真是稀奇啊。因為釣魚,小哥結交了一幫子釣友,有事沒事相邀着出去釣一通,但多數時小哥是單獨行動。我回家時,也會經常碰到小哥在垂釣的,那份專註真是讓人感動。真不知該怎樣把膽大心細,平時車開得飛快順溜的小哥,與安靜沉着,不管風吹日晒一釣就是一整天的小哥聯繫起來。但,這就是我的小哥,享受着兩種完全不同的興趣,樂在其中。

  我有三個哥哥,為此,我感到驕傲!

您正在瀏覽: 我的哥哥們
網友評論
我的哥哥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