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兒子同我下象棋

兒子同我下象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吃晚飯的時候,大哥打來電話,說要過來喝酒。我便準備了一瓶茅台,四支啤酒,放在了桌上。一會兒,他就駕車趕到了。我們一邊喝酒,一邊聊天。說了一會兒各自公司的情況,分析了一會兒當前的經濟形勢,侃了一會兒正在興風作浪的東突。酒就全部下肚了。我叫兒子再去拿酒,大哥卻不喝了,說還要回公司加班,準備資料明天去蘭州談業務呢。然後,就告辭了。

  我擺上茶具,開始烹茶。這時,看到兒子正拿着一副象棋,不懷好意地笑着。這個小傢伙,準是以為我酒喝多了,想乘我醉眼昏花,報每次被我殺得只剩老帥,繞着帥府溜溜轉的仇。

  我問:“是不是想同老爸切磋切磋?”他大喜,趕緊點頭。

  “你的那個技術太臭了?我才懶得同你下!”我故意激他。他氣得臉都紅了,說:“公司里的那些哥哥們,個個都被我打敗了。前幾天,我還把東平哥哥殺得只剩下一個老帥了。老爸,最近,我的水平又有長進了。我還專門研究了幾招來對付你,今天,我一定要把你打敗!”

  “是嗎?那好!擺棋子。但我只同你下一局。你要想贏棋,就要聚精會神喲!”

  兒子高興得跳了起來,急急忙忙地擺開陣勢。我還是不慌不忙地老套路,中宮炮加巡河車開局。兒子看到我的開局方式,高興得手舞足蹈。這個小傢伙肯定有名堂。果然,沒幾步,小傢伙就用雙馬硬兌了我的雙炮。然後,從椅子上一躍而起,高聲歡呼:“喲,喲,喲,老爸沒有雙炮啰!喲喲喲,老爸沒有雙炮啰!我不怕啰!”

  “你不也損失了雙馬,怎麼就那麼高興?”我問。

  兒子說:“你最厲害的就是雙炮,雙炮一出,我就只有投降的份了。而你的馬,我從來就沒有看到怎麼走動過。所以呀,你一定不擅長馬戰!現在,就看兒子怎麼贏你?”

  以前同兒子下棋,我確實不怎麼動用雙馬。我不動聲色,提醒他不要驕傲忘形喲。又走了幾步,我用雙馬連環,踏掉了兒子的車。兒子瞪大了眼睛,目瞪口呆了。呆了一會兒后,就要悔棋。我說:“下棋即人生,你得意忘形也好,心不在焉也好,只要走錯了一步,你就沒有回頭的餘地,也沒有可能再回到原地,重新來過了。所以呀,在生活中,工作中,你每走一步,都得有承擔起相應責任的勇氣。還有,你是個男子漢,你更得要為你的一言一行承擔起責任。”兒子滿十歲開始,我就把他當作男子漢來對待了,即使下棋,也再不給他讓一粒棋子了。兒子縮回了悔棋的手,繼續同我走下去。

  很快,兒子的有生力量就被我全部消滅了。兒子很有韌性,堅持不推盤認輸。直到我破了他的象和士,只剩下一個光溜溜的老帥了。他才噙着眼淚委屈地說:“老爸,你欺負人。誰下棋象你一樣,老把別人吃得光溜溜的,就剩下一個老帥,多沒有面子呀!”我拍著兒子的肩膀說:“你知道嗎?老爸同別人下棋,從來都是把別人下輸了就罷手,那是留給別人自尊,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但你不同,你是爸爸的兒子。老爸想要你明白,你要挑戰別人,就得有承受失敗的心理準備。在以後的生活中,你每決定做的事情,都有可能讓你走向成功,也有可能讓你飽嘗恥辱和失敗。所以,一定要認真地對待你的每一次決定。老爸原來失敗的時候,也是一樣,也飽嘗過別人很多的白眼和打擊。”

  “為什麼你以前都不用馬,可你的馬卻走得那麼好?”兒子問道。

  我說:“以前我不走馬,是因為我沒有必要用馬,並不代表我就不會用馬。每個人不到最後的關頭,都不會輕易地暴露自己的全部實力。生活中是這樣,商場上也是這樣,戰場上更是這樣。所以,千萬不要輕視你的任何對手。輕視別人,除了證明你弱智外,就只有端着失敗的苦果自己慢慢吞咽了。還有,你今天找我下棋,是不是認為我酒喝多了,想趁火打劫,出一口老是輸棋的惡氣?”

  兒子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說:“下次偵察一定要更加仔細,要確認老爸是不是真的醉了?不要被表象所蒙蔽了!哈哈,好了,早點休息吧,明天早晨七點還要去學校!”

您正在瀏覽: 兒子同我下象棋
網友評論
兒子同我下象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