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六月麥香

六月麥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六月麥香

  六月,正值麥黃季節,道路兩旁金燦燦的麥田盡收眼底。看到聯合收割機在麥田裡緊張地收割,收穫的小麥直接就用麻袋裝起來,真要感謝社會的進步,科學技術的發展,大大地提高了生產力,把農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脫出來。現在的農民沒有了以前夏收緊張搶收的情景,而是悠閑地坐在地邊喝水、抽煙、閑聊,等待着收穫那一刻,真是美哉、悠哉。

  麥黃的季節,是豐收的季節,難忘的季節,更是孩提朝代歡樂的季節。回想起那童年的麥收,那真是感慨萬千,思緒如潮,麥香撲鼻。我生長在農村,對麥子有一種難捨的情緣。每到六月,驕陽似火,麥粒都被曬得快要爆裂,掉在地上。村裡年長的老人走遍了全村的麥田,一一查看麥熟的情況,不時地用手抓起麥地里的土,看看泥土的濕度就知道麥子水份有多少,嚼嚼麥仁就知道成熟的程度,並決定開鐮收割的時間。

  自從到城裡上學后,就很少回老家,也難再見到農民頂着烈日搶收麥子的情景,再也沒有和小夥伴們一起去地里拾麥穗,更吃不到用石磨加工新小麥做的麵條,用黃瓜、大蒜做調料,那叫一個香,現在想起來還流口水。現在,用收割機收麥子,農民不是那麼忙了,但每到夏收時節,腦子裡有關麥子的回憶不時閃現,最深刻的要數麥黃季節了。

  記得在我十四歲那年,感覺自己是大人了,堅決要求割麥子,並準備一把鐮刀,在村邊的小河邊磨了又磨,想要大展身手。媽媽沒說什麼,早晨天還不亮,媽媽就把我叫醒,去地割麥子。第一次被允許,那興奮勁就別提了,一路蹦着、跳着,揮舞着鐮刀,到地一看幫忙的大爺、叔叔已經在地邊等着了。簡單分工后,大家就自顧自割開麥子。媽媽知道我是第一次割小麥,先讓我看着,然後讓我割三行,跟在她旁邊。第一次割麥子,不是手被鐮刀割破了,就是胳膊被麥秸扎破了,要不就是麥芒扎在身上癢痛難忍。割不了幾步就得直起腰休息,鐮刀也不爭氣,越來越鈍,不是割麥子,是連割帶鋸再拔麥子。速度很慢,腰越來越痛,手上的傷越來越多。再看大人們割過的麥地,麥茬整齊,高低一樣,堆放有序,距離相等,便於裝車。而我割過的麥地麥茬有高有低,像是被羊吃過一樣,還有不少漏割的麥子被踩到在地里。我不時地直起腰看看離地頭還有多遠,很失望,還是那麼遠,無邊無際,只得彎下腰繼續割。太陽出來了,越來越熱,烤的我口乾舌燥,再看媽媽已經從對面一邊割麥,一邊笑着迎過來說:“不錯了,歇歇吧,準備回家”。此時,“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感受極其深刻,終身難忘。

  想起自己第一次割麥子的情景,就像是昨天發生的事情,那刷刷刷的割麥聲還會在耳邊響起,那火紅的太陽和地里的麥垛還會在眼前浮現。正是在小時候有了在像割麥子這樣的農活中受到的辛苦和歷練,才有日後勇敢面對困難挫折,笑對人生的堅強樂觀的心態,才能把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得坦然平實。

您正在瀏覽: 六月麥香
網友評論
六月麥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