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涼的山溪水

清涼的山溪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的最後一天,應山友若風之約,我和襲明老師欣然前往嶗山二仙山,鼓足勁跟竹竿的登山大軍準備穿越關帝廟、白雲洞、滑溜口等處直插北九水。

  從二仙山山麓開拔,沿山間小路蜿蜒穿行,山澗的溪流潺潺,耳畔的鳥鳴清脆,爬過幾道山丘就來到了掩映在深山裡的關帝廟。綠樹環抱的廟宇已是陳舊的殘牆斷壁,四周雜草叢生很荒涼,也不知道這座名不見經傳的關帝廟究竟是何年為供奉三國時期蜀國的大將關羽而興建的。全國範圍的關帝廟林林總總處處可見,要想很好地了解當地的風情,關帝廟也許是不可缺少的一課吧。

  緊接着近90餘人的穿越大部隊來了一個急行軍,很陡的山坡小路幾乎是一溜小跑,一陣子我和襲明老師就冒汗了。我累得一屁股坐在大青石上不想再爬起來,襲明老師累得眼冒金花,胸口發悶。“啊,不行啦!不行啦!我可爬不動了!”我一個勁兒打退堂鼓。“喔,我這老胳膊老腿地也爬不了了,乾脆打道回府吧!”襲明老師也告饒了。

  “哈哈,當逃兵!”我倆不謀而合。實在是,年齡不饒人,趕不上風華正茂的年輕人了。向若風打招呼后,我和襲明老師順原路返回。剛才風風火火和年輕人猛爬了一陣子,一個多小時早爬出了很遠的路程,來是急匆匆沒顧上看風景,回去的路上我倆可是沒有了壓力,悠哉悠哉慢騰騰下行。

  “快看,那邊不是仰口灣嗎?”襲明老師手指右前方的那片海。“是啊,剛才怎麼就沒看到呢。”我順着襲明老師手指的方向望過去,那一片海在麗日下波光粼粼,海那邊的一個半島又像山水畫稿上的一滴墨,飽飽地濺落在仰口灣邊上,“哦,真美呀!”

  我倆尋找着被叢生的雜草掩沒的小路,摸索着蹣跚而下。夏日的嶗山翠綠誘人,山花爛漫,流淌不息的溪水滾滾而來。忍不住,我倆在山溪邊的一塊大石頭上停下腳步。周圍,是茂密的山林,各種各樣的植物和花草大都叫不上名。“嗯,就這了,休息透了再走!”襲明老師乾脆說。“就是,上哪兒找這樣的仙境呀,空氣好環境幽。”我跟着說。

  接着,我倆不約而同都拖鞋拖襪,赤腳伸進冰涼的山溪水裡。“哇,真涼呀!痛快!”我不由說。“啊,這溪水裡礦物質多,能治百病呢。”襲明老師接著說。清涼的溪水很滑潤,我掬了一捧送進口裡,清冽甘甜,溪水的滋潤立馬讓我神清意爽,疲倦頓消殆盡。“真甜呀!真過癮!”我又捧着喝了幾口,不禁咋舌讚美。“啊,正好用這水治治我這老腿,真挺舒服呢。”襲明老師泡的也很愜意。因為有水,這裡的山澗基本保持着濕潤狀態,連茅草都生長得格外靈光茂盛。

  其實,嶗山山脈遼闊而野漫,腹中山地的山林比較旺盛,山澗的溪水還算豐腴和充足。我和襲明老師隨意地坐在溪邊,看影影綽綽的陽光透過茂密的樹葉無聲地灑在緩緩流淌的水面上,水動樹影晃,圖形隨光影和水流不斷變幻着。陽光下,夏季的山地雄渾壯闊,樹木和青草逐漸由翠變綠,被山澗溪水的潮氣慢慢蝕濡,漫山曠野里瀰漫著植物的生鮮和溪水的清新氣息。四周又涼又靜,躺在大青石上舒坦地不願再起身,真想在清涼幽靜的溪水邊就這樣靜靜地呆下去。

  出了山,我和襲明老師買了一大捆嶗山啤酒,拎到仰口灣畔,坐下來看着海景邊聊邊喝,不知不覺九瓶酒見底。不早了,海邊起風了,不得不歸了。

您正在瀏覽: 清涼的山溪水
網友評論
清涼的山溪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