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哥哥門前一棵椿

哥哥門前一棵椿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曉蘇從市政府一出來,就高興得跳了起來,他設計的方案得到了市長的高度認可。京都市將從全國各地引進三十萬棵名貴古木,裝點城市的大街小巷,屆時,京都市將會變成一個古木參天與高樓林立交相掩映的園林。曉蘇急不可耐地往家裡趕,他要在第一時間,將這個喜訊告訴阿春,可他興沖沖地回家一看,阿春不見了!這時,他才記起,他已經三天沒見阿春了。

  阿春是曉蘇從保姆市場撿回的一個妹妹。一年前,曉蘇承接了京都市星海廣場的園林設計工作,為了全身心地投入,他決定請一個保姆。一天,他乘着閑遐,來到了保姆市場,一登記,就一下子圍上來一大堆嘰嘰喳喳的鄉下妹子,可她們一聽說曉蘇沒成家,是一個單身男子,就沒有一個人願意去。

  就在曉蘇從職介所里出來的時候,他突然聽到身後,有人輕輕地喊了一句:“亮兒哥!”曉蘇聽了,心裡微微一愣,自己的乳名不是叫小亮嗎?可是自己的家鄉在千里之外的大山裡,在京都市裡舉目無親,又有誰知道自己的乳名?他禁不住地回身一看,只見一個鄉下姑娘,從職介所里跑了出來,看着他欣喜地說:“真是你呀,亮兒哥!”曉蘇有些遲疑地看着這位姑娘。

  姑娘瞧着他傻乎乎地看着自己的樣子,就上前輕輕地打了他一下,撅着嘴,假裝生氣地說:“好哇!連我都不記得,小時候,我們還經常在一起玩呢!我是阿春啦!你家前面不有棵大椿樹,我家就住在你家大椿樹旁邊,怪不得大伯、大媽說你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認爹和娘!”說完,就是一陣銀鈴般的笑聲。

  阿春?曉蘇聽了,遲疑了一下,他把這個笑盈盈地站在自己面前的姑娘仔細地打量了一番,這位姑娘長得眉清目秀、唇紅齒白,瞧她健康的膚色和身材,聽她說話的口音,沒錯,是從老家來的。但在他的記憶中,他真的不記得家鄉有一個叫阿春的女孩。

  曉蘇被她爽朗的笑聲感染了,也禁不住地笑了起來。在老家裡叫阿桃、阿柳、阿什麼的兒時夥伴多得很,可能是自己這麼多年在外面念書、工作,很少回家,把她的名字給忘了。他連忙說:“阿春妹妹,是你呀!”

  阿春說,她是剛到京都來,正想找一份保姆工作做做。曉蘇一聽,高興極了,自己正想找個保姆,天上就掉下來一個好妹妹,就喜出望外地把她帶回了家……這一年來,在阿春的照顧下,他佳績不斷,這不,自己這個得到市長認可的方案,就有阿春的一份功勞。

  曉蘇坐在客廳里的沙發上發愣,阿春在京都市裡除了他沒有一個親人,她到底到哪裡去了?這時他突然想起,這一段時間,阿春總是悶悶不樂,面色也變得臘黃,常常一個人站在陽台上看着遠方,抱怨城裡的空氣不好,水也不好。由於他正忙着設計方案,不太在意,莫不是她生病了?想到這裡,他連忙起身出門,找遍了附近幾個街區的診所、醫院,以及阿春所能去的地方,可她還是如同人間蒸發一樣,不見蹤影。曉蘇一邊找一邊想,莫不是她怪自己太不關心她,一氣之下不辭而別,跑回了老家?

  曉蘇趕緊拿出手機,給千里之外的老家打了一個電話,電話是母親接的。曉蘇試探着問:“媽媽,阿春是不是回來了?”母親說:“阿春?阿春是誰?”曉蘇有點驚訝地說:“就是我家前面的阿春妹妹!”母親聽了,有點擔擾地問:“曉蘇啊,你怎麼了?我家前面不是你垸下二伯家嗎?他家哪有妹子啊?就是我們垸里也沒有叫阿春的妹子!”

  曉蘇一下子呆住了,老家裡沒有叫阿春的妹子,那麼阿春是誰?她為什麼要冒充說是我老家的妹子?曉蘇滿腹狐疑地在街上轉悠,他暗暗地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她,問個清楚明白。這時,他抬頭一看,眼前一亮,這不就是一年前碰到阿春的那個保姆市場職介所嗎?這個職介所比較正規,這裡面一定有阿春求職時登記的資料,只要找到了它,就能知道阿春到底是誰。

  曉蘇連忙走進職介所,接待他的,還是那個胖胖的阿姨,她熱情地從柜子里抱出一大堆表格,和曉蘇一起一連翻了三遍,卻沒有找到哪怕半張紙的登記資料。這一下,曉蘇就有點目瞪口呆,他明明是在這裡碰到阿春,怎麼會沒有呢?這時,那位胖阿姨有點不相信地問:“那天,你找她做保姆,在我們這兒簽合同沒有?”曉蘇搖了搖頭,就把那一天碰到阿春的經過說了一遍。胖阿姨一聽,猛一拍大腿,有點幸災樂禍地大聲說:小夥子,你糊塗啊!你怎麼能在門口隨便碰到人,也不讓我們審查一下,就往家裡帶,我看你八成是碰到了騙子,你還不趕快回家,看看家裡丟沒丟什麼貴重東西?

  曉蘇還沒想到這一點,他一聽,連忙撒腿往回跑。由於曉蘇平時懶散慣了,而且他把阿春當成自家妹妹,對她從不設防,家裡的現金、貴重物品都是隨手放着,就連銀行卡的密碼,他都毫無保留地告訴了阿春。回到家裡,曉蘇一看,不僅這些東西都在,就連阿春自己帶的行李、衣物,還有曉蘇平時給她的零花錢,都原封不動地留在她的房間里。

  這一下,曉蘇如同掉進雲山霧裡,這個阿春到底是誰?她為什麼要冒充是我的老家妹子而來?她既然來了,可她為什麼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一年多時間,又不聲不響、分文未取地不辭而別?曉蘇百思不得其解,但有一點,曉蘇心裡肯定,阿春是個好姑娘,她這樣做,一定有她的原因。此時,曉蘇心裡有一個念頭愈加強烈:不管她是誰,一定要找到她!

  正當曉蘇冥思苦想的時候,客廳里茶几上一張報紙吸引住他的目光,曉蘇拿起來一看,上面一則“人販子假裝問路,小姑娘蒙受拐騙”的新聞,讓他冷汗一冒,阿春這個純樸的鄉下姑娘,她幾天未歸,莫不是也碰上了壞人,遭到什麼意外?想到這裡,曉蘇心急如焚地拿起電話,準備報警。

  正在這時,曉蘇的手機響了起來,他接過一聽,裡面傳來阿春啜泣的聲音,他驚喜地問:阿春妹妹,你在哪裡?你怎麼了?阿春的聲音變得十分羸弱,她斷斷續續地說:亮兒哥……我在星海廣場……我要死了……快來救我……我要回家!說完,電話就斷了。

  曉蘇一聽,他意識到阿春一定是遇到壞人,遭人綁架了。他來不及多想,趕緊下樓,打車向星海廣場趕去,一路上,他還撥打了110電話報警。等他趕到星海廣場,一隊荷槍實彈的警察已經到達。星海廣場就是曉蘇設計的得意之作,這裡的每一處建築,每一株樹木,曉蘇都了如指掌,他帶着警察們一起將廣場的每一個角落仔細地搜索了一遍又一遍,卻不見阿春的身影。曉蘇連忙把廣場的保安人員找來詢問情況,保安人員說,星海廣場是一個向市民全天候開放的休閑場所,一天二十四小時人來人往,而且保安措施非常好,不可能出現綁架事件。警察們聽了,瞧着曉蘇說了一句“神經病!”就鳴着警笛,揚長而去。

  曉蘇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在廣場里團團轉。這時,一棵枝丫粗壯的大樹突兀出現在他的眼前,瞧那盤根錯節的形狀,是那麼地眼熟。曉蘇心裡一驚,這不是老家門前的那棵大椿樹嗎?怎麼會到這裡來?他連忙走上前去仔細地打量一番,小時候,自己用刀子在樹榦上刻下的刀痕還歷歷在目。

  這時,曉蘇一個激靈,他一下子想起阿春剛來那一天的情景。阿春一走進曉蘇的家裡,就像一隻快樂的小鳥,忙進忙出,片刻時間,就把他像狗窩一樣的家收拾得井井有條,又抱着一大堆臟衣服一頭鑽進衛生間。不一會兒,隨着嘩嘩的水響,一陣甜美的歌聲像出谷的清泉一樣流淌而出:哥哥門前一棵椿,手攀椿樹兒望郎君。哥問妹妹望么事?妹說樹下好歇蔭,怕說望哥羞煞人……

  曉蘇一聽,一股久違的鄉情撲面而來,這不是家鄉姑娘、小媳婦兒們人人傳唱的民歌小調嗎?他已經很久沒有聽過。阿蘇連忙幾步走進衛生間,阿春正把衣袖高高地捲起,一邊唱着,一連幹得正歡。曉蘇瞧見阿春蓮藕般白皙的手臂上,一條長長的疤痕隱隱可見,他有些心疼地說:“阿春妹妹,你這是怎麼了?”阿春抬頭看了他一眼,忙掀下衣袖,羞紅着臉說:“你還好意思問,這不是你小時候淘氣,用刀子划的嗎?”……

  曉蘇一邊用手輕輕地撫摸樹上的疤痕,一邊趕緊拿出手機,把電話又打回了老家,接電話的還是母親,母親說,當年,為了供他上學落下的債,人家追得緊,他們又不好意思開口向兒子要。前不久,城裡剛好有人到山裡來專門收購大樹古木,父親就忍痛將門前那棵生長了幾百年的大椿樹賣了!

  曉蘇放下電話,眼淚奪眶而出,椿樹!阿春!一定是她!他瞧着大樹枝葉焦黃,瀕臨枯死的樣子,抱着大樹號淘大哭起來:阿春妹妹!是哥害了你,我怎麼就沒想到你在故土上生長了幾百年,這裡的水土並不適應你。一陣枯葉飄落下來,曉蘇彷彿聽到一聲輕微的嘆息聲。

  曉蘇回過頭,打量着這片園子,只見一大片移植過來的古木,一棵棵就像這棵椿樹一樣,顯得奄奄一息,看到眼前的情景,曉蘇心裡隱隱作痛。這時,他一下子想起自己向市長遞交的方案,如果實行了,那將會有三十萬株生靈遭受塗炭,他撒腿就跑,一路狂奔地向市政府趕去。他找到市長要回了方案,並強烈要求市政府放棄收購三十萬棵古木的計劃。市長莫名其妙地看着眼前這個出爾反爾的年輕人,鐵青着臉訓他胡鬧。曉蘇沒有辦法,一氣之下,咬着牙爬上了市政府二十八層市政大樓的頂層,他要以年輕的生命救贖自己犯下的罪孽,阻止市政府的行為。

  星海廣場的園林設計者曉蘇要在市政府跳樓,就像一顆重磅炸彈,在京都市引起軒然大波。一時間,市政府的門前擠滿了各大新聞媒體的記者和看熱鬧的市民,曉蘇站在大樓地頂層,看着下面黑壓壓的人群,他悲憤地大聲叩問:這些古木在山林鄉村已經生長了千百年,它們已經適應了那裡的環境,難道我們美化城市,就必須以犧牲鄉村的環境作代價嗎?難道城市對鄉村的掠奪還少嗎?

  當市民們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紛紛對曉蘇的行為進行聲援,他們都說,一個城市的環境是一天天生長起來的,這種從鄉村移植樹木的行為,無異於揠苗助長!迫於強大的輿論壓力,市政府同意了曉蘇的請求。曉蘇又馬不停蹄地趕到芳村,把那棵瀕臨死亡的大椿樹,連夜運回千里之外的老家,將大樹重新種在自家的大門前。

  第二年春天,曉蘇放下手頭的工作,回到大山深處的老家,一走進村口,母親就告訴他:這樹和人一樣,真是故土難移!這大椿樹一移回來,沒過多久,就轉青活過來了。這不,她好像知道你今天要回來,昨天晚上,一夜就發了一樹的椿芽!

  曉蘇回到家裡,嘗了一口香甜脆嫩的椿芽,不覺淚眼婆娑,他扭頭向窗處望去,朦朧中,他看見阿春正笑盈盈地站在大椿樹下,唱起了那首古老歌謠:哥哥門前一棵椿,手攀椿樹兒望郎君……

您正在瀏覽: 哥哥門前一棵椿
網友評論
哥哥門前一棵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