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春小城,美麗畫卷

永春小城,美麗畫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小城城改,剝落了往日古老的面容,撇開了破舊的外貌。溪濱公園上各種各樣的花草樹木顏色錯落有致。地上,多色的地磚,灰色的石板,綠色的樹木,五彩繽紛的花朵,無不愉悅着行人的眼睛。一種種景色賞心悅目,一個個角落設計合理。

  亭亭玉立的街燈,在傍晚時分后爭相亮相,遍灑柔和又溫暖的光輝。溪水緩緩向前流去,哼着一曲美妙的民謠。溪邊的欄杆靜立不語,在與行人對望,彷彿長有一雙雙清澈的眼睛,望眼欲穿。芒果樹一字排開,四季常綠的魅力閃爍着青翠的色彩,在微風中搖頭晃腦,恰似與人竊竊私語,散發著迷人的風韻。

  當時鐘滴滴答答地走向傍晚時分,人們從屋裡翩然而下。路上散步的行人漸漸多了起來。他們邁着輕鬆的步伐,聆聽着熟悉的風淺吟低唱,看着坐在大地上的一座座建築物。在這裡那裡,它們的風格大體獨自一致。色彩鮮艷的外表訴說著日子的舒心與愜意。

  從家裡出發,一條寬闊的水泥路向前筆直而去,與路口的瀝青路碰頭。紅色的燈柱,夾雜着白色,發出溫和的燈光。宛如中國結的設計站立在頂端,以新穎的款式觸動行人的靈魂。和諧的、溫馨的和亮麗的花草樹木奪人眼神,在彼此默契地亮着光輝。行人走在怡人的路上,白日的疲倦一掃而光。清鮮的空氣在手舞足蹈,撲入行人的肺腑,沁人心脾。

  溪濱路邊,昔日的一片草地夾雜着黃色的土壤,早已被平坦的地面拋得無影無蹤。往日的冷落也被驅除得不見蹤跡。現在,路上人群絡繹不絕,來來往往。散步的樂趣喚醒了人們的思維。高樓大廈的裝飾燈與路燈相得益彰,夜色更加迷人。街上也變得更加熱鬧了。原本寧靜的心靈也在怡人的環境里竊喜。這是不簡單的勞動創造了美,是勤勞的雙手換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雙雙耕耘的手一改小城舊貌,振奮人心,沸騰了人們的血液。人流的穿梭說明了小城的繁華,車輛的暢通表明了小城散發出來的耀眼的亮點。

  真武路口,人民公園等,高高的燈光如黃日,照耀着地面的一切。道路平坦寬闊;花草擁擠微笑;人流喜氣洋洋。廣場舞的音樂飄飛在空中,激動着過往的人心。曼妙的舞蹈在伴奏里似蝶舞飛揚。靈活的腳步,輕盈的手臂,貼身的衣服,多彩的顏色在眼睛里折射出一場場動人的場景。人們臉上露出舒適的笑容。在歌曲里,在燈光下,人們一起彼此感染着,感受了生活的和美,共享太平光明的日子。

  木橋上,合理的燈光,宜人的骨架,樸素的木頭,在浪漫的氣息里連通着兩岸的人們。“小橋、流水、人家”的勝景不由出現在眼前。只是,橋更美,更富有詩意;水更柔,涓涓流動,纏綿嫵媚;人家更富有時代感,熱心地擁抱在一起,團團簇簇地架起了現代人的特色。更高、更強、更牢固讓人們放心,過着神仙般的生活。

  人工湖上,在令人眼花繚亂的燈光里,散發著令人佩服的款式。燈光倒影在水裡,燦爛了小城。水珠晶瑩剔透,在隨着水流奔向前去。一棵幾丈以內絕無旁枝的高大樹木矗立着,高高在上地遊覽着小城的花容月貌。小城,少女似的青春,紅潤的臉龐,如花似玉的容貌,吸引着人流。人們在嶄新的光芒里無拘無束地出入,自由自在地溜達,觀賞着小城的景色。夜晚,明亮的店面一間接着一間,各自的裝修,獨特的風味,在小城有趣地舒展着手腳。

  人們在走着悠閑的步伐,傾聽着一曲麴生活里的歌謠,望着一幅幅現實的畫面。在腦海里,永春,一幅現代版的“清明上河圖”。《紅樓夢》里的花草樹木也不比小城種類繁多,優雅恬靜;小城也可與別處的水光山色一比。小城,“水清、堤固、園靚、路暢、岸綠、房美”,聲名在騰空而起。

  方七娘,因永春白鶴拳而名聞天下。成為美麗鄉村的大雨村,在逐漸走向令人嚮往的路上,一路芬芳,一路曙光。街心公園的白鶴展翅欲飛,不同尋常地在公園裡展示無涯的風景,象徵著四季如春的小城翱翔在神州大地上……

  城南街、八二三東路等英姿勃勃,雄視小城;北溪、牛姆林等在山水桃園的小城裡名噪一時,小城的男女老少,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魁星岩、永春第一岩和留安山公園等也在光輝中迎接人們,在各自的角落出類拔萃,威名赫赫……

  永春佛手茶、永春蘆柑、漆籃、紙質畫和芥菜乾等,富有地方特色,正在走出小城,走向東南亞,走向世界,成為五十多萬小城人民的驕傲。小城,在人們心裡青春永駐,風華長存。永春,訴說著桃溪水綿綿不絕的故事,人傑地靈,婀娜多姿,深情款款,宛如溫潤的玉石,許許多多人如痴如醉。

您正在瀏覽: 永春小城,美麗畫卷
網友評論
永春小城,美麗畫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