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我和栓柱(小說)

我和栓柱(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我和栓柱(小說)

  文 / 林海雪狐

  嫁了個老公是做教師的。說實話,我們倆從小就在一起長大,讀小學初中不但在一所學校,還在一個班裡,只不過,我們倆都是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各有各的優勢。

  他的小名叫拴住,學名叫劉栓柱。在班上,他可是有名的優秀生,期期年年都被評為“三好學生”。從小學起,就當上了班上的學習委員。當然,她也只能當學習委員,不能當班長的,因為他人太老實,說話有些靦腆,膽小,不怎麼發事,還缺乏感召力,並且,按現在的話說就是,他也沒什麼“管控能力”。記得初二時,當時的班長因為談戀愛,被學生檢舉到班主任處,被撤了職,班主任讓劉栓柱代理當班長,可還沒到一個月,班上因一件什麼事呀,記不清楚了,亂鬨哄的了,劉栓柱壓根兒就沒去管理,後來班主任只得又讓他當學習委員,不代理班長了。

  而我呢,我也有我的優勢的。我的優勢是什麼呢 我的優勢就是父母給我了衣服好身條,一個好臉蛋。不是我孤芳自賞,我人長得確實挺好看的。媽媽說,打小時候起,我的心思全都用照鏡子方面去了。我想想看,媽媽說得挺符合實際的。我自己看着我自己也就是舒服:高挑的個子,丫蛋兒臉型,柔順的頭髮,有時扎兩條小辮兒,有時自然地披拂下來。彎彎的眉毛,單眼皮兒,丹鳳眼。誰說美人兒都是雙眼皮,我的單眼皮兒,不輸於任何一個雙眼皮的女同學。這個秘密,我是從男同學的眼睛里發現的,就連一向忠厚老實的劉栓柱,有時候偷看我的時候,那小眼兒也是發著綠光呢!

  我和栓住在以前原本是沒什麼故事的,初中畢業后,我沒能考上重點高中和中專,我爸就沒再讓我讀書了,讓我回到家,在一家村辦企業里上班掙錢。而拴住則順利的考到高中,后又考到師範專科學校,讀了三年後,成了一名光榮的中學教師,剛好又分到我們鎮的中學教起了書。

  說實話,在讀書的時候,我對栓住有點兒佩服,心裡有點兒也有些親切好感和萌動,但沒有升華,更沒有表達。因為栓兒除了學習成績好以外,並沒有什麼突出之處,尤其是他家也與我家一樣,比較的貧窮,人生得也不那樣陽剛帥氣,還沒有一般男孩兒那樣的野性和頑皮。其實,作為一名女同學我知道,這樣的男同學在大多數女生眼裡是沒有什麼份量的。儘管有時候栓住也怯生生的偷看我幾眼,甚至眼神里也有那麼幾份“秋波”的成分,但說實話,這樣的表示,對於班上公認的第一大美女的我來說,一天也不知道要接納多少這樣的賞賜啊——打住,需要聲明一句了!大家千萬不要把我看成了那樣的女生或女子了,我雖不是大家閨秀或樓上小姐那樣高貴,但我的父母都是村裡有名方正的人,為人處世都很認真,從小就對我進行了“守規矩”的教育,使我受益匪淺。所以當時在學校、後來在廠里,有許多男孩追我的時候,我都能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從容地應付周旋,而不至於受到侵害,也沒有遭遇尷尬。現在看來,我之所以有這份堅守,除了有父母一份良好的家庭教育以外,說不定原來我心底里,就留有了對拴住那份情愫吧?仔細想一下,還真是這麼回事呢!

  我和栓柱後來的故事,也沒有什麼讓人驚奇的地方,自自然然,順理成章。我在廠里上班的時候,有好多人給我找對象,高低胖瘦、遠近俊丑、各色人等,說也奇怪,我都沒有中意的。拴住呢,他也不知咋地,學校理沒談成戀愛,回來后,也沒找個同事或者女幹部。後來我們的小學共同的李老師一介紹,說也奇怪,我們倆就都沒說二話地同意了。沒過一年,我們就走到了一起。再過了一年,就又有了我們的小寶寶燦燦了。

  說心裡話,嫁了栓柱,我心裡還是很甜的。他心眼實,膽子小,又有個穩定的工作。我也覺得栓柱娶了我,儘管我沒什麼正式的工作,他也沒什麼遺憾的,說不定心裡還在偷着樂哩。因為男人們一般都是最愛虛榮的,媳婦兒漂亮了,在人前人後都有種自豪感、成就感。何況拴住我們倆打小就在一塊兒,他是知道有多少人追過我的,我是個多麼驕傲的“小公主”啊!所以在平時,栓柱是處處哄着我,讓着我的,在我面前,他給人一種蔫蔫的感覺。只是有一種時候,他是一點也不蔫呼的,就是有時候若有人與我說笑了一會兒,他會立馬給人臉色看,滿臉的不高興!有時候,真弄得我有些尷尬。而事後,我心裏面還是挺高興的。一是因他這樣做,說明他有多在乎我,這一點可能每個女人都一樣。二是有句話叫做“一寸短,一份險”,而我套用一下就是“一份美色一份險。”栓柱若不那樣表示他的堅定衛士的態度,努力顯示出那樣強硬的姿態,世上的歹人還是有的,對我想入非非、打歪主意的人,肯定少不了。儘管我是有我自己的做人原則,但麻煩的事就會多多了,這也是我不願看到的,我可是個想過一種安安穩穩日子的人啊。

  當然,有時候,我和栓柱也是有些磕磕碰碰的,這主要還是出自於他的性格上。也不知是我長期處於強勢地位,還是他的行業特點塑造了他的性格,總是缺少那種擔當和決斷,要知道,我們女人們再怎麼要強,她還是多麼希望“自己男人"這棵大樹下乘乘涼呀!但我們家栓柱,可能真是教書時間長了,變得婆婆媽媽的了。我知道他們教師現在在課堂上有多難,對那些獨生子女們要寵着點,“愛”着點,不能罵,更不能打,甚至連句重話都不敢說。若是對學生管嚴了,事情就來了:家長鬧,領導批,弄不好上面還要通報”嘉獎“,誰受得了呀,只有改變自己了。這就難怪栓柱他有時候對我過分的依賴和順從了。就拿今天到城北中學請客一事來說吧,其實哪有什麼事呀,硬往家打了好多個電話,而我那時的書店裡,因放假了,學生顧客還真不少呢。

  唉!只顧數落栓柱了,忘了交代一下我們現在的一些情況了,那就向大家“插敘”一下吧。我家燦燦出世之後,我請了一年的長假,在家帶孩子,那時廠里的效益還不錯,假期里每月廠里還給600塊的生活費,基本上夠買孩子的奶粉了。一年後孩子斷奶了,有他奶奶帶着,我又到廠里上班了。可是好景不長,又過了不到一年吧,不知是什麼原因,我們的廠子停產了,又過了大半年,又宣布破產了,所有的職工都解散了。而這時候,栓柱父母親年紀又大了,本來就緊緊巴巴的日子就更不好過啦,指望栓柱一千多元錢去過日子,顯然是不可能的了。我對栓柱說:“乾脆我到學校附近去租間屋子賣小人書吧,你看行嗎?”大家可能都會知道我們家拴柱的回答的,“我聽你的”。就決定下來了,我就在他們學校附近的小鎮上開了一爿小書店,賣賣小人書,後來也開始賣賣學生們用的輔導資料之類的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做我們書店生意的,靠的是大傢伙熟人們照顧和幫忙,你買一點,他購一點,聚少成多,我們的生意就做起來了。好在我們家拴柱有一幫子同學還不錯,有出息的多,當校長的也挺多的。平時里,書店有我一個人張羅,拴柱有他的事業啊。需要交代一下,拴柱事業心很強呵,他是不耽誤工作時間的,帶的學生成績也很好。雙休日,或者下班過後,栓柱送送貨什麼的,生意也還過得去,我們小夫妻倆忙就忙點吧,心裡還是甜甜的。就是有一樣子,我挺煩我們家栓柱的,平時到外面裝什麼品牌的煙呀,他都要問我好幾遍呢,小孩子似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這次的飯局是與對方聯繫好了,一年一度的,總得承謝承謝大家的。與對方說好,說是今天中午到城北完中去請張校長、龔主任等吃飯的,栓柱帶着他家在城裡工作的侄子就去了城北,哪知快十一點的時候拴柱打電話來說“金嶺縣教育局來電話要張校長去局裡開一個會,他不能參加我們的宴席了,你說怎麼辦?”,一聽這話,我正在與幾個學生顧客談書價,我沒好氣的說:“這還不好辦,你說咋辦就咱辦!”說完就掛了電話,搶着做了幾筆生意,誰知電話又來了:“那我不請啦?”我知道,我若是不給他個”明確指示”,他是沒完沒了的,我就問道:“其他人你請了嗎?”“我只是說了一下,算請嗎?”我一聽這話,慌了神了,不能再與他忽悠了:“那還不請,這時候不請了,多丟人啦!那些領導會怎麼想?快快去請吧,叫你侄子再去依次催一下!”說完我就準備去燒鍋做中飯了。可沒過幾分鐘,手機又響了:“老婆大人,我們喝什麼酒呀?啤酒還是白酒,要不要紅酒,白酒是三星還是四星 ”“你說喝什麼酒?該喝什麼酒就喝什麼酒!”,說實話,只要客請了,喝什麼酒都行啊,我才懶得去管呢。

  可是,就在那一刻,我心裡突然冒出了一個疑問:你說我和栓柱過的是什麼日子呀,是甜蜜中的煩惱,還是煩惱中的甜蜜呢?我也沒個準確答案,我也沒時間去多想了,得趕快做飯去了。不然,放學回來急着要飯吃的寶貝兒子,又得數落起他這個不急性子的老媽了......

  寫於 2013年7月9日

  修改於2013年7月10日

您正在瀏覽: 我和栓柱(小說)
網友評論
我和栓柱(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