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有形與無形

有形與無形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一位作家在一篇小說里借其主人公的口說,“在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情況下,我總是抓住某條規則”,那規則就是:“有形的東西和無形的東西——假如必須選擇其中一個,那麼就選無形的!”我接受他的觀點。

  春夏秋冬各有其不同的特點。春秋涼爽,夏日炎熱,冬天寒冷。但我們不能因為怕熱而不過夏天,也不能因為怕冷而躲避嚴冬。所以我們只把春夏秋冬當成是一種自然的變更,不去想它們的形。在冬天裡我們可以想想夏天的陽光,在烈日炎炎之時可以想想冬天的冷雪。雖然此時眼前無那形。

  丈夫和妻子是歲月中的伴侶,也是有形式的圍牆。但人們又不甘於被束縛,也不可能被束縛在這個小小的圍牆之內,哪怕人們認為是非常非常優秀的人也免不了這個俗。大多的人們還是要隔牆看花,還是要越牆觀景,在牆內盪着鞦韆還要立着耳朵去聽牆外的佳人笑。也許我這一說,會有人找來種種理由為自己辯護。不過怎麼辯也辯不了事實。其實也無須辯,都差不多。有形的不一定全幸福,無形的不一定沒快樂。

  愛,本來是最美好的東西,但在這被污染了的當今世界,愛也被污染了。愛雖然不一定地久天長,但即使是階段性的愛,我不知道能有多少人會忠實於這一階段性?泛愛,博愛,遊戲式的愛充斥着這個世界。如果把愛界定在一個有形的範圍內,這個世界恐怕找不到純粹的愛了。

  尼采說,“人是一條不潔的河”。不能說他說的不對,因為人們有太多的慾望。可有幾個人肯承認自己的不潔?愛是美好的,可愛有道德可言嗎?婚姻是道德的,可婚姻都是愛嗎?有形的大多只是給別人看的形式,而無形的倒有很多是令人感嘆的故事。

  你愛的人(可能是愛一些,也可能是愛很多),不一定在你身邊,不一定只愛你。這無形中可能會增加你的傷感,你心也很可能難以忍受。這時你就選擇無形吧,選擇那種你自己心裡的忠誠的愛就行了,何必太在意那些有形的東西?也許有人會說這是自欺欺人,是自我安慰,不過我倒覺得這是一種看開,一種釋然。

  歲月無形,在你一閉眼又一睜眼的過程中就悄無聲息地溜走了;歲月有形,在你一閉眼又一睜眼的過程中,就把一個年輕的你變成老了的你。你總想抓住你年輕時的形,你不想讓皺紋爬上你現在的臉,你不想讓白髮上你的頭,但這怎麼可能?有歌唱道:白髮新添數百莖,幾番拔盡白還生,不如不拔由他白,哪得工夫與白爭?

  是啊,爭什麼爭?有的東西你是爭不來的,有些形你是抓不住的。

  人生在世,無形的要比有形的多得多。也許選擇無形你才不會感覺太累。

您正在瀏覽: 有形與無形
網友評論
有形與無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