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一起去看秋天

一起去看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樂樹樹/)

  小城裡的黃昏顯得特別熱鬧。川流不息的汽車在街道上來來往往,還不時地發出“叭叭”的鳴響;天氣不冷不熱,但如織的行人有的穿着短袖,有的着着長衫,有的卻已換上了二件套,這才讓人想起“春三冬九亂穿衣”的農曆九月已經來臨。

  已到了霜降的時節,再有個十來日,就到了立冬的日子,秋天似乎已經接近尾聲……。但在這座小城裡還是看不到一絲秋的氣息——青山雖然顯得沉舊了些,但大抵還是披着一身素素的綠意。街道兩旁立着的綠化樹也早早換上了四季常青的樹種,就連找一片落葉都顯得特別費勁。小河裡的流水還是和夏天那樣孱孱的流着,並不似冬日裡的河水早被凍得直哈熱氣。因而,除了這一季的天空顯得格外高遠以外,實在找不出與夏季有多少分別。

  正因如此,還沒等兒子放學,我便騎了家裡的破單車,迫不及待地等在了校門口。我要帶上兒子一起去郊外看秋天。

  破舊的單車在顛簸的馬路上愉快地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彷彿它也在喧鬧的城市裡跑得膩味了,如今忽然聞到鄉村的氣息,自是滿心歡喜。

  郊外的青山似比城裡的更加有綠意一些,但馬路上卻早已灑落了不少乾枯的枝葉。一輛急馳的大車駛過後,幾片早早落下的枯葉被急風夾卷着,踉踉蹌蹌地追逐着遠去的汽車一路急跑而去。那樣子就彷彿是一群突然沒人要的孩子,慌亂地哭跑着去尋找它們的爹娘似的。

  一路上的田野里,稻穀已經早早的成熟了,到處是一片片金黃的顏色——甚至於有幾處的農田裡,稻穀已被農人的鐮刀割得一片狼藉,田地里留下一搓搓東倒西歪的、發黃的稻茬。空曠的田野中,一堆堆被點着的稻杆子,汩汩地向外吐冒着乳白色的濃煙。這濃煙就象飛舞的小白龍,張牙舞爪地就向天空里竄去了——隨後是由白轉灰,漸漸地暗淡了顏色,最終就消散在無影無形當中,秋風裡飄蕩着一股燒烤谷香的味道……

  蘆花開得特別討喜,鵝黃的、絨白的、紅紫的,滿山遍野都是它的蹤影。一支青翠的蘆葦葉子,得意洋洋地坐在秋風的搖籃里,來來回回地搖晃着翹起的二郎腿。

  鄉里人家的院落里,一隻羽翼鮮艷的大公雞挺着個傲氣十足的胸脯,來來回回地圍着滿身通紅的雞冠花踱着方步——彷彿它真的要和人家比一比誰更美似的。兩隻花喜鵲也在院子里蹦蹦跳跳的喳喳,這喜慶的預言家,不知又要給這戶尋常人家送去多少歡喜了……

  我們的單車興高采烈地載着我們在郊外尋找着秋天的足跡,直到它累得氣喘吁吁、油快燃盡,我才想起該是我們回去的時候了……

  我們騎車回家的路上,夕陽露着紅紅的臉頰,一路小跑地在山那邊歡送我們。

  我知道秋還不願轉身離去,它還要把最後一縷金黃吞沒在它的土壤里。正如那依依揮別的夕陽,執着地挽留着我們遠去的背影。

  但我清楚地知道,再有個十來日,便迎來了冬的日子,金秋將離我們漸行漸遠了。

  落筆於2012。10。24

您正在瀏覽: 一起去看秋天
網友評論
一起去看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