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個小鎮,共享無盡的黃昏,和綿綿不絕的人群聲。聽教堂的鐘聲,像時間輕輕滴落。有時候,在黃昏,自頂樓某個房間傳來笛聲,吹笛者倚着窗戶,而窗口大朵鬱金香。此刻你若不愛我,我也不會在意。”

  在我看來,龍池便是這樣一個浪漫的小鎮,他像一個幽默的畫家,把所有的平凡,粗糙的生活臨摹成鮮花陽光。這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鎮,傍一泊安靜的湖水。或許正是這樣傾盡眼眸的景緻,孕育了龍池人得慢生活,悠閑得自在。我自小在這樣的山水裡長大,對這裡也自是有說不盡道不完的情感。我也怕自己言語單薄,描述不了他的寧靜,他的熱鬧,他的質樸,他的浪漫。

  他也像個頑皮的孩子,只有在夜裡才捨得安靜下來,不像大都市,沒有夜裡的燈紅酒綠,沒有浮躁。龍池人喜歡晚飯後去逛逛山路,他們常去那座叫蓮花的山,在山路上俯瞰湖泊與整個小鎮。我也不例外,時常在這裡找到,或者迷失自我。我在路的第三個轉彎處的大石頭上坐下了,看着比夜晚明亮一點的樹林和山腳下的小鎮。這裡很美,路燈蜿蜒成了漂亮的弧線,像所有少女柔軟的夢,暗黃色的柔軟。湖泊以比我安靜的姿勢映照出那些柔軟的夢,它是包容的,容納了所有的悲傷與快樂。開始陸續的有車子路過,我相信他們一定也喜歡這裡,沒有太多的人,急速風馳,帶上他們活躍的思維。如果你願意,請用心感受他的呼吸,每一個樹葉落地的聲音和每一縷風劃過的聲音,是他特有寧靜。

  這裡每隔一天便有一次集市。這時候他便是熱鬧,他喜歡人群,喜歡吆喝聲,喜歡音樂聲。鄉里的人有的早早就背上自己種的時鮮蔬菜水果,到菜市場找個空地,鋪上一張油布紙,便算是佔了一個攤位。店鋪里的人也早早來開店,細細擺好商品。所有忙碌的準備,便是晌午熱鬧風景的鋪墊。十點左右,鎮子便沸騰起來,人們摩肩擦踵地在街上跺着腳步,伴着買豆腐的吆喝,伴着時裝店的流行音樂,伴着時不時小孩子不依不撓的哭聲,伴着青年男女的逗笑聲。如果你願意,請跟着我的思緒走進這樣一個小鎮,手裡拿着一串糖葫蘆,和同伴一起瘋瘋鬧鬧,感受他的熱鬧。

  就像老北京的衚衕一樣,龍池有許多小巷,至今我也不敢說自己能熟悉地走遍每一個小巷。巷子也有一些年紀了,伴着他們成長的是一群花甲的老人,我喜歡這裡老人們,他們像黃昏的空氣一樣,讓人暖暖的。十姑婆喜歡穿洗的發白藍色褂子,小小的個子,總是站在屋門前跟來往的人說笑。三姥爺是個喜歡抽葉子煙的老頭兒,時常擺一根躺椅,坐在巷子口,吞雲吐霧,看見來人便微笑點頭,活脫脫像個地主姥爺。祖爺爺是我們那條巷子最老的,最有學問的人了,他先前是鎮醫院的院長,退休后便喜歡拿一本書看,帶一副老花鏡。我總覺着在他們身上,有洗凈鉛華的質樸。

  每個季節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什物,也不是所有花朵都只有春天才美好。這個深秋,路邊開起了大片大片的白色的小花,她們像是伺機欲動蝴蝶一般,隨時準備着飛到你的跟前,鎮子上的一草一木就是這麼有生命力地存在着。以前的那個小山坡,我記得去年冬天還是一群淡黃色蒿草,現在都長出了一米多高的小樹,還有許多鵝黃的星星一樣的花,新朋友你們好。有一片山被剷平了,我還能聽到挖土機運作的聲音,周圍是用綠色的鐵欄杆圍着,綠色,那是多生態的顏色。湖泊,我看着他們荒蠻地在這小地方掠過,像是一首唱不完的歌,在這裡徘徊無數個春秋黑白。這裡最多的便是自然地痕迹,最浪漫的也便是自然地痕迹。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個小鎮,共享無盡的黃昏,和綿綿不絕的人群聲。聽教堂的鐘聲,像時間輕輕滴落。有時候,在黃昏,自頂樓某個房間傳來笛聲,吹笛者倚着窗戶,而窗口大朵鬱金香。此刻你若不愛我,我也不會在意。”如果你願意,帶上腳和心,在這樣一個小鎮里,來一場精神旅行。

龍池 範文推薦:

  • ·龍池
  • ·龍池驚魂夜
  • 您正在瀏覽: 龍池
    網友評論
    龍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