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比念更深,比愛更疼

比念更深,比愛更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座安靜的小城。一條古老的小巷。這一代的樓房四四方方的有古色古香的味道。在小巷的後面有一個林蔭道,四季的景色都很美。兩旁的花兒會兀自開放,盛夏的時候火紅火紅的,會引來附近的人前來觀賞。深秋的時候枯葉落盡,又是另一番景象。徒步在落葉鋪成的林蔭道上,每個腳步都是小心翼翼的,彷彿不願打擾正在棲息的精靈。經常會看到年輕的男女,或是兩一對白髮蒼蒼夫妻牽手着散步。那是很溫馨的場景。

  這樣美好靜謐的地方,堇碎居住於此。

  房子是靠自己畫畫賺錢買下來的。面積不大但有三層樓,位於小巷的盡頭。夜深人靜的時候很適合畫畫或是寫文。居住了七年的地方,感情甚深。

  懷舊。大概是所有戀物的人都會有的情愫吧,懷念那些過往的人,事或物。想起在生命中與自己有過交集的東西,記憶中便再也無法拋棄。

  堇碎是這樣一個喜歡懷舊的女子。習慣想念,不喜歡說再見。後來羽森說她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才會有向身邊的人索取溫暖的慾望。那麼強烈。堇碎看着他呢喃道,那麼你會給我溫暖嗎。羽森笑而不語。

  很長一段時間內,她無法確定羽森對自己到底是怎樣的感情,如果說他給自己無微不至的關心是愛,那麼每當提起婚事,卻總是看不見他眼中清澄的目光。

  初夏的第一場雨剛走,空氣中沒有了中藥般的黏膩與苦澀,到處瀰漫著清新的薄荷糖的味道。這感覺是柔滑的,像絲綢拂過臉龐。堇碎會抱着畫架到天台上,電線上懸挂着透明的雨珠,在溫熱的陽光下折射出五彩的光圈。常常會看得入迷,然後趕緊用畫筆記錄下來,於是隨筆作的畫就掛滿了整個書房。

  空閑的時候會獨自到書房裡坐好久,回憶起每幅畫的背景,時而傷感時而淺笑。從來不捨得丟掉任何一張畫,即使是泛黃的。因為那些記憶與自己密不可分。朋友來到家中看到滿屋子大大小小的畫卷,勸她把破舊的畫卷丟了吧,堇碎只回答,我懷舊。

  周末的時候和子祺一起去海邊,他失戀了。沿着海岸線走了好久好久,黃昏的時候有個小妹妹拿着一籃子花,讓子祺買一束送給女朋友。尷尬的相視一笑,但還是買下來了,他說作為陪伴他走出失戀陰影的禮物。

  子祺是個很體貼的男人,對身邊的人特別好,會讓人感覺很溫暖。可是潛意識裡對他從來沒動過一點心思,或許說只當做弟弟。因為他有些時候實在太脆弱,比起羽森他像個孩子。堇碎打趣地說,失戀的感覺真的很難過嗎。其實是故意這麼問的,在沒有遇見羽森之前,儘管經歷過失戀,也不會有鑽心的疼痛與思念。所以她想知道失戀的感覺,子祺說,那種感覺失落得像失去了整個世界。當羽森離開自己后,堇碎才覺得感同身受。但不是失落,而是已經死心了。

  在無數個失眠的夜晚,堇碎坐在打字機前敲打文字,偶爾會有陌生人加入聊天,只是簡短的幾句話就再也沒有話題了。也會有聊得來的,於是就相互做了傾訴者與傾聽者。有心事的時候,堇碎喜歡跟陌生人說心裡話。因為他們不會見到你,不會因為你的經歷而嘲笑你,即使發表了言論也無所謂。

  前幾天在網上結識了一個女子。她有着獨到的人生觀,認為沒有什麼會是永久。她說如果有一天,我們都忘記了愛情。那該多好。於是我覺得她很特別。

  看過她的照片,長發及腰,從來不穿褲子,只穿自己設計的裙子,薔薇喜歡獨一無二。因為常常跟她聊天,漸漸喜歡上了這個女子,她的倔強,她的自己愛自己的偉大。於是堇碎把她當成了知己,將自己所有的開心與不開心傾訴於她。薔薇總是會靜靜的聽我講完一切,然後給予安慰或是勸告。

  後來知道薔薇其實有過深愛的男子。他鐘愛旅行,喜歡走過地圖上每個陌生的地方,遇見每一處綺麗的風景。每次回來總會帶不同的紀念品給薔薇,那些大大小小的物品擺滿了整個儲物櫃。說到這裡,薔薇眼眶紅了。

  傳說一個世紀是一瞬間。

  薔薇說當時嶼年去拍攝日落。無意間看見四葉草,想着帶回去給薔薇她一定會很開心。因為離得遠,他不得不蹲下來側着身體伸長了手去採摘。好不容易觸碰到四葉草的那瞬間,腳下踩空跌落了山坡,碰撞到石板。可是摘到四葉草臉上開心的微笑還是隱約浮現,遠方的空中傳來烏鴉的哀怨聲。當薔薇接到通知趕到醫院時,看見他手中緊握的四葉草終於泣不成聲。然後這樣的瞬間定格為永恆。永恆的是他溫暖的笑靨和薔薇給他唯一的愛。

  對於他的不告而別,薔薇說比念更深,比愛更疼。從此以後薔薇便把四葉草以刺青的方式別在與心臟最接近的地方,然後每次想念的時候心裡的疼痛只增不減。我開始心疼薔薇,終於知道她為什麼想要遺忘愛情。薔薇不是不想愛了,只是再也不會那麼刻骨銘心。想着心中深愛的人遠離自己,怎麼會有勇氣去愛上另一個人。

  因為知道了薔薇的故事,堇碎開始思索。人的一生會遇見千千萬萬個過客,他們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或朋友或知己或情人,可是最終都將離你而去。只有親人才會永遠陪伴你,所以她喜歡把愛情變成親情。羽森說,他可以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任何角色。我希望的是他會告訴我,持子之手,與子偕老。

您正在瀏覽: 比念更深,比愛更疼
網友評論
比念更深,比愛更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