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你有什麼?

你有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你有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有一個要好的姐妹,她是那種安靜得悄沒聲息的人,無論在哪兒,她都是躲在角落默默獨處,彷彿一切都與她無關;她永遠是淡淡的、一副與世無爭的模樣,誰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快樂,搞不清她在想些什麼,問她的時候,她宛若大夢初醒的樣子,懵懂得比別人還要無辜。

  她有一個大家族,家中兄弟姐妹個個事業有成,過着光鮮亮麗的日子。唯獨她在一個企業做一份不咸不淡的工作,拿一份不多不少的收入,過着普通工薪族朝九晚五的日子。

  她沒有想過升官發財,也沒想過要飛黃騰達,可是,她的運氣好得一塌糊塗。結婚的時候,她窮得什麼也沒有,結婚之後,她和老公住在租賃的民房裡,她常常不知道家裡是不是還有生活的費用,搞不清家裡需要添置什麼物品。手裡有錢,她隨手就花出去;沒錢的時候,她也感覺不到有什麼不妥,她還是安安靜靜地待着,心無旁騖地看書,鎮靜的模樣彷彿富有得擁有了整個世界。

  命運卻是奇怪的東西,運氣來了,擋都擋不住,她在家靜靜的守候,她的他開始做一點小生意,他回來了,會給她帶回來吃的用的,也給她買書,她從來不過問生意的事,更不會開口要錢。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順,很快,他們買了房有了自己的小家。搬進新居以後,他們更是一順百順,做什麼成什麼,幹什麼什麼掙錢,他是鐵杆彩迷,沒中過特等大獎,常常中幾千幾萬的小獎,最多的一次,他中了兩注二等獎,錢雖不多,但也是工薪族幾年也掙不來的工資;與此同時,他的生意更是順利,幾乎沒費什麼事,她過上了讓人羨慕的日子。她仍然是一副安然的樣子,淡定得讓人嫉妒,她不顧一切地生下一雙兒女,每天的日子,陪孩子玩耍,與孩子一起歡笑。她說她沒有理想,沒有追求,她只想讓孩子長大成才,她只想過平平淡淡的生活。

  一天,一個朋友問她:除了家族,除了錢,你,還有什麼?她一時呆住,不知道說什麼好

  事後,她告訴我說,她沒有過人的才華,沒有驚人的美貌,甚至沒有勤勞的美德,上天如此眷顧她,她真的不配擁有這麼幸福的人生。說完,她幽幽地嘆一口氣,寞落的神情遙遠得彷彿在九天雲外。

  她一如既往地過着舒服的日子。兒女一天天長大,活潑可愛,聰明伶俐;他的老公對她更是百般體貼,每一次出差前,他會把冰箱都塞得滿滿的,成品半成品的食物都分開放好,讓她和孩子稍稍加熱就能吃上可口的飯菜;他會把家裡收拾得很乾凈,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告訴她內衣、襪子存放的位置。他告訴孩子,你們都長大了,學會照顧媽媽,不要惹媽媽生氣。她還是那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他的話她彷彿在聽,又好像根本沒有在意。日子就這麼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現在,人至中年,誰都以為她應該放下工作,安享生活了。她卻一直沒有放棄自己的工作,她甚至加班加點學習,利用業餘時間參加培訓,考取她認為有用的證件。別人問她為什麼這麼拚命,她輕描淡寫地說:人總是要做事的,不然,活着還有什麼意義?她曾告訴我,她努力工作的另一層意思,就是想給孩子做個榜樣,讓他們不懈怠、一直努力向前沖,長大以後做個有用的人。

  我突然明白了這個平時糊裡糊塗的女人的智慧:她什麼都不做,是給老公表現的機會;她什麼都迷糊,是想讓孩子們活得明白。一個女人,如果太過強大,還要男人做什麼哦?一個母親,如果你什麼都會做,孩子就什麼都不願意做了。她做她認為該做的事,很努力地向孩子揭示生命的本質,懂得示弱,懂得謙讓,自強自立,不做依附別人的藤條。

  我想起朋友問她的話,不由得打趣:除了家族,除了錢,你,還有什麼?

  這一次,她沒有發獃,而是很認真地告訴我:“有愛我和我愛的人,有一個幸福的家,已經足夠。”

  一個女人,除了家族,除了錢,還有那麼深愛她和她深愛的人,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還不夠么?與此相比,所有的浮華及名利,所有所有的一切的一切,又算得了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你有什麼?
網友評論
你有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