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鄉的雨

故鄉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多日的炎熱被一場夏末的雨驅散得全無蹤影。

  不知道為什麼,暑假回來以後我就特別希望上天可以將一場雨賜給故鄉,我要坦誠地說這並不是我為了故鄉乾涸的田地在祈雨,只是為了能滿足自己心中對故鄉的一個美好期待,雨天的故鄉是最美的,我希望自己可以見到她最美時的樣子。

  小的時候我喜歡故鄉的雨,是因為小孩子所共有的玩耍的天性。在雨天里,我們會在下雨而形成的小溪里放上一片樹葉或者一張小紙,看着它們被身下的雨水送往遠方;我們會在雨水彙集而成的小坑裡放一隻疊好的紙船,看着它在雨水中漸漸前行、漸漸被打濕,然後沉沒;我們也會在這時穿上涼鞋,把褲腿一直卷到膝蓋之上,然後故意去趟積雨而成的水坑,越是深的水坑我們越有興趣,因為這樣可以證明自己的勇氣和膽量……那時的記憶像那隻被我們放到水坑中的紙船一樣沉沒在雨水中,雖然還可以看到,但已經只剩下模糊的一點白色了。

  後來我開始厭惡雨,因為每次的大雨都會讓上學的路泥濘不堪,鞋跟甩起的泥巴弄髒了半個褲腿,回到家還會被媽媽責備一番。隨着知識的增加和獨立自我的漸漸形成,在心理上我對土裡土氣的家鄉越來越疏離,在我看來一個有文化的人是不應該整日同黃土打交道的。每次農曆逢雙趕集的日子,我見到那些穿着沾有泥土的鞋的鄉下人時,總會刻意地遠離,以此來顯示自己是一個脫離了泥土的“知識分子”。時光如水,當我真的成熟以後才明白當初的那種疏離感只是懵懂的我因為淺薄的知識而故作的清高。

  在大學學習時,知識的增長讓我更加理性,獨立的自我也逐漸形成,我才意識到充滿泥土的家鄉對我而言的意義。晴日里肆意飛揚的黃土和雨天里匍匐在路上的泥土是故鄉的人們賴以生存的所在,那種土性已經深入到故鄉人們的骨子裡了,表現出來的是他們樸實的笑容和寬厚的言語。在雨天,故鄉的人們大多會安靜地待在家裡,或者做些針線活,或者嘮嘮家常,或者看看電視,或者打打牌,大雨讓他們暫時擺脫了土地上的勞苦,去體會難得的愜意時刻。家鄉有很多樹,而且還有一條大河,河邊是長滿樹木和青草的河坡,所以每到雨天,當一切煩囂飛塵被大雨洗滌以後,一個清新而充滿綠意的天空就會出現,在那樣的天空里,家鄉的人們會看到屬於自己的美好。雖然我因為知識而離開了故鄉,但骨子裡的土性讓我在下雨的天氣里分外思念故鄉,我知道,不管我走多遠,離開多久,當我想回來時,即使滿路泥濘,故鄉也會在雨中張開懷抱迎接我。

  每個人都會不斷成長,在成長的途中,我們對人生的態度也會不斷成長、成熟,就如同每一次的大雨,當雨霽雲消時,我們會看到一個美好的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雨
網友評論
故鄉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