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親近土地

親近土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親近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這是我驅車二千公里,迫切想看到的地方,這裡就是我夢中多少次回去過的故鄉。

  我清晨早起,神清氣爽,漫步田間,霧靄如紗,黝黑的泥土散發著芬芳,玉米苗子,在晨露中滋潤着,晶瑩剔透的水珠在肥厚的葉片上滾動着,大地上那漫無邊際的綠意盡情的向朦朧的霧氣中流淌着,一株株小苗一縱縱一列列,猶如的綠色的波浪,猶如顫動的五線譜,猶如農民們高唱的歡歌,這時,早起的燕子,在空中翻飛着呢喃着忙碌着……

  我就出生在這片土地上,這裡曾經放飛我的多少夢想,為了求學,為了走出這片土地,為了自己的思想不再是南邊的山叫南山,東邊的山叫東山,西邊的山叫西山,“那麼北邊咋沒有山呢?北山在哪裡?”我疑惑地問着爺爺,爺爺笑着說:“長大你就知道了。”於是,我盼望着自己長大……

  後來,才知道,自己就像井底之蛙,自幼困在這山水之間,於是,我背着書包每天往返於這田間小路,到5裡外的鎮子上去求學,每天都對着小路說話,路為朋,花為友,草為伴,雪為侶,是這條小路,是這片田地,鑒證了我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當我考試考出好成績的時候,我會歡快的在小路上,在田野間奔跑,當我受到挫折,經歷失敗,特別是中考落榜,我就像一個幽魂,散漫在小路中,回想往事,不禁黯然神傷,當時的班主任老師鼓勵我們說:“要有堅強的毅力,才會戰勝困難。”她例舉了,她的一名學生考了5年中專,終於考上了一所稱心的學校。我默默地積蓄力量,發誓要走出這片土地。老師的話應驗了,我通過努力,終於飛出了這山水之間,終於,從井底之蛙長出了翅膀,任游太空。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晃,二十幾年過去了,我又經常想念這方土地,想念自己的風裡來雨里去,寒來暑往,傾盆的大雨澆個落湯雞,西北風卷着鵝毛飛雪讓人舉步維艱,想來都已經成為自己過去的人生掠影。沒有經歷的人是個不成熟的人,我感謝經歷,感謝困難,感謝土地,我抓起一把黑土,搓成粉末,揚了出去,接着傳來了唰唰落土聲。

  土地是亘古的,時光是運動的,生命是消逝的,記憶是永恆的。聽叔叔講,村裡好多人都已經去世,同齡人中,也有因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而走了,村裡20幾歲以下的孩子們,我幾乎都不認識,那些過去的叔叔嬸子們,也被這歲月之刀雕刻了一臉皺紋,染滿了一頭白髮,此時不禁想起了賀知章的《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現如今,村村通公路已經進村,孩子們上學,再不用步行了,村裡和鎮里通了客車,車接車送,我祝福孩子們在這良好的環境下,好好讀書。

  漸漸地地,茫茫霧靄已經散去,蓬勃而出的旭日,放射出外道光芒,露珠更加璀璨,小鳥更加歡悅,地里多了聲響,叔叔開着犁地機動車,突突地跑過,留下的是濕潤的土壤,整齊的壟台,怡人的芳香……

您正在瀏覽: 親近土地
網友評論
親近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