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億年等候,痴夢悠長

億年等候,痴夢悠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八月得空兒,赴桂林休閑,最是難忘岩洞所歷。目及之處,萬千景象,如夢似真。想這億年的石頭,一滴一滴成了千姿百態的型,定是自有隔於塵世的悲歡故事欲與人訴說。一念至此,便不由得飛了神思,浮想無限,遂成此文。

  ——————題記

  【三億年前】

  這裡一片汪洋。白日,極目遠眺,青天黛水,浩瀚無垠,煙波渺茫。若干白色飛鳥精靈起伏盤旋,鳴叫嬉鬧。萬丈碧波之下,水族世界繽紛旖旎。近岸之處,橫卧一巨大礁石,緩平如台,且連綴長長的石階深入水中。

  我,便是遨遊在這水族裡的一尾修行千年的魚精。每個月色澄明的夜晚,習慣於乘着蓮波,裊裊浮至水面,踏階而上,坐於石上,對月撫琴。美妙的琴聲常常吸引水中無數發光的魚兒環繞礁石,恰似水中亦有一盤銀月,水天交映,美不勝收。

  你,則是凌空天界的一羽神鳥。天地之遠,雖只是你羽翼一振的距離,卻有着永遠不允許相接的規矩。若是無意,我們本是陰陽兩隔,卻偏偏被紅繩縛足,繫緊了這生死離散的宿緣。

  那日,亦是滿月之夜。冰輪懸於中空之際,你飛臨碧水之上,恰好我分水而出。清輝之下,微風輕卷,我懷抱古琴,白衣飛袂,墨髮長舞,如玉的容顏讓你一時驚痴!

  當我端坐石上,纖指輕揚,弦聲一起,落足隱身於岸邊的你不由心中震顫、共鳴百轉。一曲做罷,我在礁石之上,一忽兒微笑與水中魚兒戲耍,一忽兒輕舞翩美身姿如蝶,真至倩影融入水中消失不見,你才恍覺自己的神魂竟似隨我而去。

  從此,這處礁石成了你每晚必來的地方。一日復一日,笛聲悠揚,直入水底,始終與我的悲歡同步、冷暖相隨。特別是沒有月的夜晚,我在水下聽你笛聲嗚咽,很渴望知道這笛聲的主人究竟是什麼樣子?為什麼這笛聲讓我如此牽動心旌,神思不寧,輕愁無限?

  終於,在那個刻骨銘心的夜晚,當我撫琴銘想心事的時候,你手中橫持一枚玉笛,從空中翩然落下。風獵獵地吹起你金色的袍子和髮帶,晶亮的眸子微笑直視於我。就像是已經相識了許久,兩人都沒有說話。我斂下睫毛繼續撫琴,你盤膝坐在一側,笛聲相隨。此時月朗星稠,天地燦然,萬物噤聲,只有琴笛互訴,纏綿交織,甜蜜心意相惜相戀相通。

  愛的日子如此美妙,如此讓人寧肯粉身碎骨。雖然明知,仙界神族與水族妖精結合是犯了天條,但我們無視警告,仍如飛蛾撲火,緊緊相擁,深深相愛。

  終於,玉皇雷霆震怒,一道旨意擲於地上。殘酷的三億年刑罰,你,被化作水底最深處的岩石,永世不忘對我的記憶;我被送往凡塵,經受一世一世的輪迴折磨,卻永遠的被抹去了關於你的一切。

  天蒼蒼,水茫茫,月圓之夜仍舊復始。魚兒們習慣於在礁石旁尋找我和你相依相伴的影子,可一切都如雲煙飄散。礁石之上人去杳蹤,唯有寂寞的驚濤自卷自舒。

  當明月清光冰涼,你浸在水底,遙望水面的方向,思念成殤;而我身為凡人的女兒,柴米油鹽塗抹生活,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如曇花短暫霜染流年。

  【三迭紀末期】

  這一時期,天地混沌,仙界、地界、冥界因爭奪三界統一,進行了數場大戰。地殼因此發生了重大改變,桂林露出海面,成為陸地。

  你所在的地方,原是地下湖,山體抬升,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湖變成了山洞。而地下水從岩石的縫隙流到洞中,就會一點一點地融去你身上的禁錮。

  億年來,蜿蜒的山洞裡,滴水融石,落地成點,點滴又累積成奇麓多姿、玲瓏剔透的石筍、石乳、石柱、石幔、石花。在漫長的歲月里,你用這些石頭精心修飾着我們曾經幸福想往的家的模樣。

  門口,“雄獅面向朝霞”,為我們看門護院。

  我離不開水,“水晶宮”便是我們的正殿。殿中“紅羅寶帳”,溫暖着甜蜜的夢。你為我備了“石琴”放在室中,弦聲沉寂了億年,只等着我的歸來。我依於窗前,“簾外便是雲山”。

  “花果山”是我們的後花園,園中“盤龍寶塔”聳立。相擁立於寶塔頂尖遠眺,我們可以看山上“高峽飛瀑”,急流千尺;山下“原始森林”鬱鬱蔥蔥。

  土地老兒同情你的遭遇,更被你的痴情打動。怕是凡人擾了你的清夢,在洞口植了密密的蘆荻草。每當風穿過折斷的蘆荻桿時,便會發出動聽的笛聲,一如你當年,在礁石之上吹奏的那般。只可惜,我流於塵世,每日纏於市井,一身俗念,根本就聽不到!

  【公元2012年八月】

  三億年來,我轉世輪迴了三百萬次。這一世,我仍托生為一女子,仍是如墨長發、玉容清麗、纖弱動人。

  一個凡間女子,每日晨起暮歸,沿着早已被安排酸甜苦辣滋味的生活軌跡,按部就班地消磨着時光。卻仍是喜歡月圓之夜,獨自一人,對月銘思。也常常在夜深人靜時,做同一個夢,魘於水中窒息時,有一金色的影子救我呼吸。

  冥冥中,卻極是喜歡桂林二字。聽到便心跳如鼓,歡喜異常。

  八月,悶熱如火的蘆笛岩。我一身白衣素裙,終於來了。

  當我纖弱的身影出現在洞口時,沁涼的濕氣湧入眼裡心頭,突然便有了靈異的感覺。

  進得洞來,當你綻放在我的眼前,遠離了三億年的兩顆心咫尺之間,復蘇的情感瞬間如潮湧動。原來,縱是我淪為凡人,刻骨的記憶仍是留了痕迹,所有對這個地方的歡喜都只緣於你在這裡!

  “蘆笛岩頭枷鎖破,桃花源內仙靈歌”。這一日你等待了三億年,卻是多麼殘酷!我和你相見就能消除三億年的密咒,但從此卻永遠分別、再無相見之時!

  蜿蜒的洞中,你的手牽着我,一步一步丈量着這三億年的距離。在遊人的眼裡,洞內一片昏暗,在我的眼裡,卻亮如白晝、金碧輝煌。

  “這裡是我們門前的獅子,這是我們的卧房,這有你的古琴……”

  三億年的等待換來了洞內的一個小時重見。一一翻檢着當年的夢,我淚水橫流,痴視着你俊朗的面孔微笑依舊,感受着你燃燒的愛意熱烈依舊,撫摸着你掌心的溫暖依舊。

  多麼殘忍啊!走出洞外,我們就要永世隔絕。因為我身上的密咒不會消除,永遠只能做一個凡人。而你從這一日起,卻要重見太陽,再返天界。這是預先的安排,我們都無力改變。

  我想緊緊抓住你的手不鬆開。我想做這洞中的一根石筍,寧肯等你幾億年,只為我們能再相見。可命運已定、陰陽有隔,終是被人流帶着不由自主向外移動。

  絕望地見你在遠處,悲愴的微笑越來越遠。眼前的一切一寸一寸幻滅,恢復為原本陰濕的石頭!

  臨出門前,終有一石柱擋住路前,形似一人俯首於我,是你最後來送我啊。下意識地用手撫摸,掌心陰冷濕滑似浸了不知積了多少年幽怨的淚。肝腸寸斷,想,這黑暗中永不見天日的等待啊,你終於不用再受此折磨啦!酸楚升騰,暗淚盈眶,也心釋如花開。把面頰輕輕貼於冰涼的石壁上,你現身緊緊抱住我:“再見了!”眼前瞬間金光四射,你終於解脫走了!我們終於也是相見了!

  恍惚間,上蒼之手勾去了剛才發生的一切。

  出得洞外,陽光明媚,下一批進洞的遊人聲音鼎沸。腳步踉蹌,身心如此疲累,如行了三億年的路。而我,縱使回復為一個來此遊玩的世間女子,每逢月明之夜,你金色的影子仍會入我夢來!

  註:文章中第二節中引號之內的均為桂林蘆笛岩的景觀名稱。

您正在瀏覽: 億年等候,痴夢悠長
網友評論
億年等候,痴夢悠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