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此般,輕呤悠長

如此般,輕呤悠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好久未曾動筆了,連着感知也變得懶惰起來,許久的麻亂都未曾梳理,遺失的美好也未輕拾,一晃而過,已近快陽春三月。這個冬天很冷,這個春天也來得很遲,時至今日,卻依然寒風冷麵,只是微微露出的柳芽在向我訴說著,春天的腳步其實早已來臨;只是久違的陽光暖暖灑在身上時,才知道春天來得很遲,它,不夠溫暖,但,它亦是存在了。我們憑感觀看着這一切,用眼觀察自然景物的變化,用鼻輕吻花香的優柔,更多的還是要用心去感觸這乍暖乍冷的春天氣息,還有那悄無聲息的變化,其實春天,早就被揉在這春風裡,在這春雨里,在這陽光明媚的日子裡。

  此夜,依然風吹四倒,看到樹葉婆娑,知道外面的風力有多大,春風的柔情似乎依然占勝不了冬寒的剛烈。這呼嘯而過的車輪,給這個深夜增添了更多的聲音和城市的喧嘩。我如此安靜地坐在這裡,享受一個人的孤獨,思緒卻天馬行空,像個精靈。我主宰不了自然的變化,正如這春的氣息越發濃烈,但我可以主宰自己的思想,豐富着我的所有神經,也解剖着我的心靈,在慢慢清晰,慢慢濃烈。

  如此一個自我,安靜地面對和審視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是多麼寶貴和難得。縱然在這五彩繽紛的生活中,每一天面對的人,說的話,做的事,有多少是出於自己的意願,更多的只是一種表演,做別人的配角,共同演繹一場精彩的演出。有時只為配合,有時只為襯托,有時也只為點綴。如此之寧靜的夜晚,傾聽自己,批判自己,審視自己,亦欣賞,亦否定;終將是越清晰越明智。何其所求,何其所需,在這樣一個和自己獨處的空間里,做自己的主角,做自己的導演,說一個故事,只是關於自己的,卻是需要幾分寧靜之心,方可。

  外面的聲音時有時無,偶爾有車輪碾過,夜更靜了。黑暗的夜空下,總有那麼幾個不歸者,在朦朧的街燈下,有着模糊的身影在街邊徘徊。Q上總有那麼幾個夜不眠着,依然亮着身影。我們的一天,有太多的時間都交給了這擁擠的城市,這擁擠的人群,交給了更多的高科技工具,細算一下,就連睡覺時間也交給了夢裡。還有多少時間是交給自己,交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空間,交給自己一個寧靜的回憶,交給自己一份思考的快樂。

  如此之想,此時的我,是不是很富足了,可以在這份寧靜的時間裡,與自己相處,並可以如此般,輕呤低唱,傾聽內心的聲音,沒有利益,沒有浮誇,沒有虛偽,只有自己的清醒和捫心自問,只有自己的檢省和踏實踐行。

  如此般夜晚,靜心且是一種修行,更是一種境界。

您正在瀏覽: 如此般,輕呤悠長
網友評論
如此般,輕呤悠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