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木瀆:一番游思夢園林

木瀆:一番游思夢園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姑蘇城外有一道景,秀麗堪如仙境,隱隱猶如煙雨墨畫,曾尋往國土多處景色,但印象尤為深刻的還是那墨畫小橋流水,煙雨江南處!

  江南水鄉,已然有我的蹤跡,千年古鎮,已然有我的身影。

  而這姑蘇城外的秀麗景園,我算是頭回尋訪——木瀆!

  說實話,木瀆並無我的蹤影,之所以敢說是頭回尋訪,是因為在老師的文章中(《江南古鎮》系列篇之——木瀆》)。對老師的文章,我不敢肆意的說是品,只能說是讀的比較認真吧。固從其文章中,彷如是走了一遭,便有了自己的尋蹤!

  木瀆有歷史2500年,相傳在春秋末年,越王為取悅西施,在靈岩山修建館娃宮,並增築姑蘇台,“三年取材,五年乃成”。暫不論其他,就說這源源木材之多,竟是堵住了山下的河流港灣,積木塞瀆,也不論其真實,但由此可見,在木瀆,除其年代久遠,這歷史也是深遠。固因其,得一佳名——木瀆!

  如果說,在烏鎮西塘,見過的都是橋,都是煙雨,都是墨鎮,但在木瀆,給其的印象,則是園林。同為江南古鎮,同為煙雨江南,依舊是古宅庭院深深,小橋流水悠悠,但其獨特之處在於她是江南唯一一處的園林古鎮。或許由於是地理位置的因素,這古鎮相傳的故事頗為美哉,離不開美人,離不開西施。一處園林,一處古鎮,一處傳說,木瀆有太多令人探究的地方,也有太多令人神往的地方。

  【嚴家園林】

  嚴家花園是台灣嚴家淦先生之古宅,佔地十六畝。光從面積着想,這就是一個園林的統稱,而對其內原貌,不曾見也曾想。據說他的前身是乾隆年間蘇州大名士沈德潛的寓所。道光八年,園落詩人錢端溪手中,光緒二十八年,又轉落於木瀆首富嚴國馨(嚴家淦之祖父)。其中幾經轉落,無論是歲月滄桑,物是人非,還是人文底蘊,墨雅研香,都給這嚴家園林帶來了一種結濃厚的文化氣息。

  論其歷史,似複雜而清晰,若久遠而彷如隔日,全因為是身置園林,而穿越園林,忘其歷史年代,我就是古人,園林的主人!自然這般說辭,是來的狂妄,但屬蘇州園林之“翹楚”,嚴家園林絕對是木瀆的焦點所在。

  相傳乾隆下江南夜宿沈宅時,曾下一株廣玉蘭,距今歷史悠久,該株玉蘭歷經風雨,翻閱歷史,穿越春秋,今是冠幅廣大,濃郁蔽日,除其是可納涼,也是今人坐其下,同古人一番交流。園內的各類建築古宅,皆為氣宇軒昂,風格罕見,典雅古樸。而其雕刻,簡潔疏朗,色調淡雅素凈,乃為江南建築中的一佳作。

  園中的書齋二處,分別以友於和海棠命名。可說是文人墨客之去處,其建築淡雅淺墨,除去廳堂宏偉精麗,堂堂高顯,這海棠書齋彷如就是一小女子,不食人間煙火,透出人靈秀氣,坐落于山林溪水見,靜雅而觀,人之思想頓如水墨煙雨。而其友於書齋更為佳境。地處幽偏,曲折蜿蜒;屬獨立庭院,花木扶疏,書香飄逸,乃為江南書生秀氣,但不乏過人文采。

  其景色布局,建築風格,是“人為而無人意”,其中的四季小園,可說是當中的一代表,疏密曲析,高下得宜,局部處理精巧雅緻,幽深婉約,說是匠園之作,不如論其是天降自然,“雖處山林,而斯園結構之精,不讓城市”。

  從去過蘇州園林的朋友那裡得知,嚴家園林實屬其中的一顆瑰寶。不論從其建築風格,景色布局,皆為當仁不讓。后之,在百度尋跡圖像,一番文字遊說,若不去尋得真跡,實屬遺憾。曾在小學課本中,就已略讀過蘇州園林之美韻,或許是年紀尚小,只其美韻不知其內涵。更不知姑蘇城外有一木瀆之墨畫。

  自然,沒有去過木瀆,沒有品過嚴家園林,光從老師文章中,朋友口中的一番說辭,是無法真正覓尋的,頂多也就是看圖說文。但又能說出個什麼味道呢?

您正在瀏覽: 木瀆:一番游思夢園林
網友評論
木瀆:一番游思夢園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