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若在唐,定在長安

我若在唐,定在長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個人的心裡,是否都有一座長安。

  一千多年前照在長安城的那輪明月,與如今的月亮沒有多大的改變,清風也如此,一縷一縷過來,又一縷一縷走遠。然而,物是人非,曾經繁花似錦的長安,卻似煙塵飛散,去無影蹤。

  盛世的長安,大唐的長安。

  如果可以,大唐長安是我最想穿越的地方。不知道是否受了唐詩的誘導,還是因了唐代紅顏的影響,那時的杏花春雨、床前明月,甚至凄風苦雨、兩地相思,都快樂得那麼明媚,憂傷得那麼純粹。

  總是在記憶中飄忽着盛唐的碎片,總是在夢裡遇見大唐的一些事物。莫不是我曾在大唐生活過?或者,本來我就是長安城裡一個羅衫布裙的青衣女子。

  竟如此喜歡和鍾情大唐。

  春暖花開,長安的街道,太陽的味道正濃。我輕輕地走過來,花顏雲鬢,黛眉輕挑,領子微微敞開,衣角處綴着細碎的玉石鈴鐺,眉心貼着狀如三角梅的翠色花鈿。對了,眉心貼花,突然想起一個故事。據說那是上官婉兒多看了張昌宗幾眼,惹惱了武則天,一隻玉簪扔到她的額頭,留下了一個傷疤,聰明的婉兒就剪了個花瓣貼住,居然成了當時流行的妝扮。

  是的,武則天的大唐,華貴的、奢靡的盛唐。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喝了酒,詩意滿懷的武則天,下詔讓百花一齊開放,貌似荒唐的做法,霸氣十足的一代女皇,誰人敢敵?

  比北京故宮大三倍的大明宮,美崙美奐,承載了多少盛衰興亡。我一定駐足,凝望過這座輝煌的宮殿。宮頂最高處的金鳳昂首而立,上觸雲霄,下視四垠,象徵著武則天的絕世風采。

  此刻的大唐,是女人的天下。是否因了武則天,唐代的女子才是強勢的、開放的,個個都是鏗鏘玫瑰。除了武則天,還有韋后、太平公主、上官婉兒,一雙雙纖纖素手,在大唐的政治舞台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何等豪邁!

  而我,必定不是這類女子。

  只是路過。

  或許,我會選一個微風的日子,去長安郊外的終南山,踏過堆積着的秋葉,雖然不是錦口綉心,蘭心蕙質般可人,但也作得一二句好詩,低吟淺唱。

  或許坐着七寶香車,在青石板上轆轆地碾過,絢麗的流蘇在陽光下一閃一閃發著金光,挑起珠簾,眼波流轉中,突然與策馬而來的書生相遇。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應是這樣一位書生,科舉及第,心花怒放,在春風撲面的長安城,愜意自得。路上邂逅,結一段姻緣,續一個佳話。

  記得曾經寫過一首詩,《如果我是唐朝的那個女子》

  如果可以

  我一定坐在唐朝的月光下

  一紙素箋,兩袖清風

  淡淡地寫一個人的名字

  然後吟成一首詩

  讓優雅的古韻

  次一次迴響和呼喚

  如果可以

  我一定在大唐的三生石邊

  守着掛滿枝頭的誓言

  你來與不來

  我不管

  只在你走過的路邊,獨自

  享受花開的美麗

  如果可以

  我不上綉樓,不拋綵球

  曾經流轉的那一眼,註定了

  生生世世的牽挂和眷戀

  等你,等你喚一聲小娘子

  我心裡的月光就跑出來

  一路錦繡,滿園春色

  是的,這是大唐,我的長安。

  所以,我要枕着大唐的月,吹着大唐的風,夢上一回,大醉一場。

您正在瀏覽: 我若在唐,定在長安
網友評論
我若在唐,定在長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