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新孟姜女

新孟姜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人獨處,任思緒亂飛,任想象自由馳騁。心不自覺地飛到山海關外,隨着蜿蜒起伏的萬里長城,找尋孟姜女哭倒八百里的印跡。沒有遺迹,可能是個傳奇。也許,是人們厭惡秦始皇的暴政,編出來的。我想,這個編者真是沒頭腦,孟姜女一哭,是倒了八百里,孟姜女痛快了解氣了。可是,倒了八百里,秦始皇是不是還得重修?還得有多少個萬喜良死於長城腳下?又有多少個新孟姜女成了寡婦?孟姜女豈不成了罪人!按照編者的理論推斷,此時的孟姜女大悲無淚,仰天大笑的話,肯定能延伸八百里。這樣,看上去是幫助了秦始皇,實際上還是幫助了老百姓。如果真能延伸八百里,有多少個萬喜良能早日回家,過上安居樂業的日子。

  提起秦始皇,人們就可以說出一大堆的罪證,最主要的就是焚書坑儒,修建阿房宮,驪山墓,致使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說起長城,換位思考,秦始皇沒什麼不對,他的重中之重,就是國防建設。沒有強大的國防事業,家裡有多好的東西也會被人搶走。就像傳國玉璽,那可是最高權力的象徵,歷朝歷代,視為珍品。巧取豪奪,傷及多少無辜。秦始皇修建長城,是為了保護北部邊境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其目的也是為了減少人民的負擔,由於匈奴是游牧民族,其騎兵活動範圍很大,沒有長城的話,要很多軍隊來防守,這會給人民增加更大的負擔。萬里長城不是他開創的,他只是把原來秦國,趙國和燕國北邊原有的長城連接起來。

  修建長城的確是苦差事,但人得從大局出發,為子子孫孫着想。就像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一樣。

  秦始皇還是功大於過的。他不僅統一六國,還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整交通,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等等,以及南征百越,北擊匈奴,從而形成為一個統一多民族的大國,這不論是在中國史還是世界史上都具有極為巨大而深遠的意義。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我只說國防的重要性。以及以下將要出場的兩位重量級人物,咱別去管人家是否獨裁,對老百姓如何,那是人家的家事。我只說,富了,就應該先建設國防。

  薩達姆,只能承認自己憋氣又窩火。伊拉克盛產石油,家家戶戶富得流油。而他們錢多得沒處花,就變得不安分起來。和伊朗打了十多年,不分勝負。後來又打擊科威特。美國早就對伊拉克的石油垂涎三尺,薩達姆也心知肚明。於是,花大價錢購先進武器,建設國防。恰巧,被美國老大抓住把柄,說伊拉克在造生化武器。不容伊拉克解釋,聯合多國部隊攻打伊拉克。伊拉克雖然富裕,但跟美國比起來,小的很啊。武器沒有美國先進,再加上國內腐敗,人心不齊。有少數人反對薩達姆。本來伊拉克就處於劣勢,埃及,法國以及多國的飛機輪番空襲,薩達姆豈能不敗!薩達姆也沒來得及運用自己佔據地利之利,沒有更好的發揮巷戰,地道戰的長處,匆匆幾天時間,自己就成了俘虜。不但所有的一切都成美國的了,而且,薩達姆只能無奈的走向絞刑架。

  卡扎菲,新時代的弄潮兒。他去各國訪問,不住對方的賓館,自己攜帶帳篷,在大街上露宿,引起各國領導人強烈不滿。在聯合國議會上,敢於大膽的攻擊美國。在幾內亞,卡扎菲也很另類。南北貧富,差距很大,漸漸的有些不平等了。於是,部分人起義。在卡扎菲的眼裡,就是謀反。主動出兵鎮壓,內戰愈演愈烈。美國老大趁火打劫,伺機介入,三下五除二,卡扎菲灰飛煙滅。敢說話,必須要有資本。美國本來看卡扎菲就不順眼,自己的家事都處理不明白,還敢到處挑刺。你不是好欺負的,並不能證明你是強大的;你是強大的,自然就是不是好欺負的。

  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三國時期,劉備兵不過萬,將不過關張趙。雖屢戰屢敗,但團結一致,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鬥志昂揚。閑日里,劉備總結失敗的原因,就是沒有智謀。有謀士徐庶來投,新野一戰,徐庶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劉備佩服的五體投地,更深知智謀的重要。三顧茅廬,感動諸葛亮出山,在新野練兵。

  劉關張聞聽曹操手下大將夏侯惇率精兵十萬來攻,雖面無懼色,但面對強大的曹兵,只能力敵,無退兵之計。諸葛亮輕搖羽扇,談笑間,只用了幾個錦囊,關張趙在百里之外,火燒博望坡,夏侯惇死裡逃生,險些送了性命。

  諸葛亮云:真正的用兵之道,山川,樹木,水火以及雷電風雨等等皆可為兵。

  夏侯惇兵敗,惹惱曹仁。曹操率大軍隨後。諸葛亮和劉備商議,曹軍勢大,力敵只能全軍覆沒。決定去荊州投劉表。臨走,新野百姓全部跟着,感動得劉備痛哭流涕。曹仁輕易得到新野,沒想到依舊被火燒。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佔盡天時,親率八十萬大軍,攻打佔盡地利的孫權。孫權憑藉長江之險,兼有大都督周瑜,雖兵力和裝備遠不如曹,但依仗地利,俗話說的主場。嚴陣以待,伺機衝鋒。劉備派諸葛亮前去,主動聯合,幾經周折,最終火燒赤壁,曹操狼狽逃竄。之後,三國鼎立的局面開始了。

  可見,天時,地利,人和,佔一樣者,只能佔一隅。三者全占者,才能坐擁天下。

  人才,是古今中外招攬的第一目標。

  長城,就是人為的建造地利,使自己的優勢,明顯的凸顯出來。這樣,才能技高一籌,穩操勝算。

  漢武帝時,匈奴不停地進犯,大將軍衛青,霍去病,前赴後繼。匈奴是游牧民族,他們的騎兵有相當的戰鬥力。有了長城做依託,自然削減他們騎兵的優勢。當然,對待敵人,也不能只靠打,外交也是一種手段。張騫出使西域。王昭君和親,至少停止干戈五十年。漢朝把長城又延長了一部分,也是為了抵禦外辱。

  北宋末年,皇帝昏庸,也是由於長城不夠長度,金國不費吹灰之力,殺進京城,擄走倆皇帝。金國屬於游牧民族,多數都是騎兵。來無影,去無蹤。皇帝都被擄走,可想而知,好東西就不用提了。後來,趙構建立南宋。岳飛率領岳家軍,直打到朱仙鎮,馬上就要直搗黃龍,迎請二聖回朝的時候。趙構害怕,迎回二聖自己的皇帝的寶座怎麼辦!和秦檜聯合用計,十二道金牌連下。岳飛,這個榆木腦袋,只知忠君,忘記了: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唉!這個愚忠的木頭!明知金牌連下,准沒好事。岳飛總以為自己兩袖清風,一心為國,只差肝腦塗地了。用現在的話說,沒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他沒有想,迎回二聖,當今皇上怎麼辦。也沒有想,別人會誣陷啊。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還是火速趕回京城。途中,就被錦衣衛拿下。在大理寺受盡折磨,寧死不屈。可惜,到死也沒見到皇上。秦檜沒辦法,安了個“莫須有”的罪名,在風波亭秘密處死。皇上弄死岳飛,忘了外敵虎視眈眈,還不捲土重來!果然,金人死灰復燃。漸漸的,蒙古日益強大,滅金。後來,進攻南宋。文天祥只能: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被擒之後,南宋滅亡。文天祥也英勇就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富國強兵,人才才是首選啊!

  長征時期,紅軍在以那個德國老外為主組成的三人團錯誤的領導下,每前進一步,都付出血的代價。紅軍沒有飛機大炮,甚至槍還不能達到每人一支,就別提子彈了,更是少得可憐。在這樣困苦的條件下,只能依託山形,打游擊戰。也就是說,依靠地利,來爭取勝利。用毛主席的話說:農村包圍城市。

  而那個德國老外,偏偏命令彭德懷打陣地戰。彭大將軍無奈的接受命令,在開闊的山坡,匆匆的構築工事。幸好,彭大將軍明白此舉無疑是螳臂當車。沒有辦法,軍令難違啊!只好象徵性的派一個連進入陣地。頃刻間,國民黨的飛機大炮,炮彈,炸彈像雨點般密集。一個連的戰士成了眾矢之的。還沒見敵人來攻,已便無一人了。氣的彭大將軍狠摔帽子,直罵娘。

  血戰湘江,也是硬碰硬的惡戰,紅軍傷亡很慘。

  後來,毛主席批評德國佬,弱國不該和強國打陣地戰。

  日本鬼子進攻山西,閻錫山召開軍事會議。會上,周恩來轉達毛主席的建議:一定要在圻口,娘子關這兩處險要隘口布重兵防守。盡量不要打陣地戰。閻錫山及手下全然不理會毛主席的主張,依舊打陣地戰。認為娘子關是古長城險要關隘,日本鬼子不會那麼傻。

  閻錫山的前沿陣地不停的受到日本鬼子的飛機轟炸。衛立煌請求朱老總拔掉飛機場這顆釘子。於是,陳錫聯率部夜襲陽明堡機場。陣地上的國民黨士兵不再遭受飛機的轟炸,高呼:八路軍萬歲!

  雖然沒有了飛機轟炸,但是日本鬼子的裝備太強了。坦克大炮,應有盡有。日本鬼子的主力還是先攻佔圻口,繼而搶佔娘子關。因為這兩處只有小股部隊把守,雖地處險要,日本鬼子人多,裝備精良,還是輕易的洞開門戶了。這兩處一丟失,太原已無險可守,傅作義苦苦掙扎,最終,不得不放棄太原。

  與敵對陣,一定要展自己的長處,對敵之短處,唯有這樣才可能有勝算。毛主席通常是引誘鬼子進山裡,再消滅之。

  國民黨瞧不起共產黨的游擊戰,在衛立煌的安排下,國民黨高級將領不得不隨徐向前進入布好的口袋陣。他們用望遠鏡審視了一會兒,說著風涼話。此時,什麼樣的解釋都是蒼白多餘無力的。他們唯有看着徐向前自信的目光,停止了議論。時間到了,日本鬼子的車隊進入了伏擊圈。徐向前一聲令下,剎那間,日本鬼子全軍覆沒。八路軍只付出微小的代價換取最豐碩的勝利。

  我 們今天看到的長城大都是明朝修建的。如果不是吳三桂倒戈,清兵休想入關。

  入關后的清兵,有了萬里長城做後盾,什麼也不怕了。康熙時的紅衣大炮,在當時世界上是最先進的,曾經打的沙俄滿地找牙。直至清末,沒有發展。

  英國人看到中國太強大了,想出一個惡毒的計謀來。用鴉片來蠶食中國人的精神及肉體。

  果然,中國人的部分銀子用來買鴉片了。而英國人用白花花的銀子造軍艦,制火槍,磨刀霍霍,準備用武力強搶中國。林則徐看到國人一天天的頹廢下去,主張禁煙。虎門銷煙,在林則徐的指揮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華民族決不屈服於侵略的決心。這一壯舉,嚴厲地打擊了外國鴉片販子,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增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

  在廣州禁止鴉片的過程中,林則徐意識到英國殖民者不肯放棄罪惡的鴉片貿易,而且蓄謀要用武力侵略中國。為抗擊鴉片侵略,戰勝敵人,他進行了大量的“師敵之長技以制敵”的軍事變革實踐。在軍事方面,他着手加強和改善沿海一帶防禦力量。專門派人從外國秘購200多門新式大炮配置在海口炮台上。

  由於禁煙,惹惱了英國人。而我們國人竟然沒有把英國人放在眼裡。卻忘了這些年吸食鴉片,國防空虛,軍備廢弛。英國人的軍艦一下子就衝到天津,對北京構成威脅。道光皇帝害怕了,革林則徐的職,拿銀子賠款,簽不合理條約。

  這下子,外國人看到中國軟弱可欺,都來分一杯羹。不管哪個國家來都能拿些銀兩,占塊地盤,簽不合理條約。

  儘管人民在反抗,沿海炮台的將士也在抵抗,可惜,朝廷不支持,白花花的銀子只知道賠款,不知道買槍買炮。我們只能拿着刀對抗人家的火槍,只能用小帆板對抗人家的軍艦。

  再後來,八個國家一塊來,他們殺進北京,火燒圓明園,搶走大批國寶,奸淫擄掠,無惡不作。

  中國人有個通病,就是窩裡鬥狠。歷朝歷代,為了爭權奪利,上演一出出鬧劇。在窩裡,使盡渾身解數,不惜拋頭顱,灑熱血。面對八國聯軍,就束手無策了。看着人家燒殺搶掠,還要把自己最美麗的笑,獻給人家。人家不惜看,嫌噁心。趕忙拿出黃金白銀,哄人家開心。人家當然開心了!使勁的打你嘴巴子,你必須還得笑,還得給人家錢,多劃算。於是,他們不停的來,不停的拿走黃金白銀,不停的拿走台灣,香港,澳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到處林立。孟姜女為什麼不出來哭上兩聲!

  我最讚賞的古代帝王就是忽必烈!

  他建立元朝後,痛恨小日本。造船,讓小日本在世界的版圖上消失。雖然,我不贊成侵略,但對付不安分的小日本,就應該揮動鐵拳。那時候,造船業的技術畢竟有限,三百艘小船在日本海,遭遇風暴,無功而反。隔了幾年,造了些更大的,依舊在日本海遭遇風暴,無功而返。於是,迷信起來,以為日本有神護佑。若干年後,日本的戰艦,從這裡駛出,甲午海戰,日本人大顯身手,北洋水師頃刻間退出了歷史舞台。

  本來李鴻章興建北洋水師,是為了抵抗外辱。李鴻章好不容易申請來的銀子,準備在德國買兩膄軍艦。白花花的銀子硬生生的讓老佛爺霸佔去修建園子,過生日。甲午海戰,如果我國增添兩膄軍艦,如果炮彈不是軍火商作弊,恐怕歷史會改寫。

  甲午海戰勝利后,日本人愈發的神氣起來。要完台灣,要東三省,佔了東三省,又想要北京,要了北京又想要全國,要了中國更想要世界……

  就在小日本貪得無厭的時候,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教訓了小日本。

  如今的中國,像巨人一樣挺立在東方。現已有一艘航母下海服役,我想,在不遠的將來,中國的南海,以及釣魚島,將會出現多艘中國的航母。中國的潛艇,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我想在這些地方,總會有大顯身手的一天。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此時,如果孟姜女能看到的話,是否理解秦始皇修建長城的意圖,死幾個人,能換來更多人的幸福,平安。

您正在瀏覽: 新孟姜女
網友評論
新孟姜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