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中國古代十大名將

中國古代十大名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古代十大名將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古代十大名將

  入圍條件:1.身份為將,後為君主者不入列

  2.秉持“貴中華,賤夷狄”法則,胡人將領不入列

  3.必須智勇雙全,匹夫之勇者除去。

  4.必須有異於諸將的一技之長

  按年代早晚(不分排名先後)

  戰國:1.白起——攻城屠軍,血染兵甲 戰法:狠 (地獄來的阿修羅)

  戰國時期戰亂頻繁,流血殞命屢見不鮮,但仍有一人在這時代能夠成為殺人王中的殺人王,他就是白起。戰國200年間,秦滅東方六國士兵200萬,白起一人就砍了120萬,我想,這樣的屠殺戰績不僅空前,而且絕後,可以說他將秦滅六國的時間至少提前了60年。當然,殺戮過多終有報,他最終的下場驗證了這一點

  三國:2.曹仁——固守孤城,以一當百 戰法:冷 (沙丘中的古長城)

  三國時期,謀士如雲,猛將如雨,但真正稱得上名將的卻屈指可數。而曹仁可以成為近乎完美型的防禦天才,曹仁守南郡,周瑜損兵折將,還挨了一箭,曹仁守樊城,關羽損兵折將,又挨了一箭。可以說要守一方之土,曹仁勝關羽等人甚矣。而他自然以防禦戰的完美戰績名垂千古。(諸葛在演義中被神化,孟德,仲達后被追謚為皇帝,故不入列。

  東晉:3.冉閔——屠胡興漢,中華英雄 戰法:狂 (以步克騎的先行者)

  東晉南遷,北方漢人遭受着“五胡亂華”的苦楚。然而,在冉閔在的那幾年,那些胡狗是絕不敢小覷漢人的,而他也是首位以步兵克制騎兵並取得重大勝利的將領,也正是他,使得輕騎兵退出歷史舞台,重騎兵登場,這在中國軍事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然而他的結局也告訴我們,一個人對抗五個民族的戰爭,只能以失敗告終。

  南朝:4.檀道濟——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戰法:遛 (抓不住的活泥鰍)

  檀道濟的名聲在南北朝時比較大的,他也擅長以步兵克制騎兵,而且被譽為劉宋王朝的“塞上長城”,然而,他的本事不在於百戰百勝,而在於劣勢中能全身而退,並多次成功。而這在步兵撤出騎兵追擊的事例中堪稱“神話”,而“唱籌量沙”則是其最為輝煌的一筆。

  5.陳慶之——以少勝多,千里奔襲 戰法:奇 (被沙掩埋的夜明珠)

  這位老兄在南朝的名氣卻遠不如上一位,然卻曾得到我們英明偉大的毛爺爺的誇讚,可謂是一個被人遺忘的名將,他最擅長以少勝多,而且每次都是大勝,曾經僅僅帶了7000人從長江以北打到黃河以南,一路打下大小城池十餘座,其中甚至包括了北魏都城洛陽。可惜,一場洪水吞沒了他的軍隊,否則,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不用十年,把胡人趕出中原是可以做到的,而皇帝沒有支持他大規模的北伐也很是費解。

  唐朝:6.李靖——百戰百勝,完美軍神 戰法:穩 (貞觀之治的保障者)

  李靖在軍事上的傳奇是不用多說的,他僅僅兩場戰役就打掉了突厥和吐谷渾兩條惡狼,為貞觀之治的開展提供的軍事保障,而漢朝,在武帝時期,花了大把金銀,派衛青霍去病花了近30年時間都未能將匈奴徹底剷除,而李靖接手的是剛剛平定前隋動亂后的疲勞之師,創下如此戰績,可謂難得,而且,做人方面他也是正派的,玄武門兵變,秦王派系的未參與的將領就他和秦叔寶,由此可見,這才是大忠大義之人。然而,也因為這件事,最終太宗還是遷怒於他了。

  7.郭子儀——縱橫捭闔,聯軍作戰 戰法:合 (首位享譽國際的將領)

  要說中國古代的將領第一位在外國人眼中享有崇高讚譽的非郭子儀莫屬,儘管之前也有姜維借羌兵,劉琨借鮮卑兵,但惟獨郭子儀,是真正意義上的調動西域諸國的部隊,進行聯軍作戰,是親自讓唐朝皇帝給這些龜茲人,沙陀人,南詔人,吐蕃人建制官爵的,所以,他在這些外國人眼中,地位是很高的。後來,吐蕃人拉攏回鶻人叛亂,郭子儀一兵未派,就獨自去人家軍營走了一圈,人家就撤兵了,這就是個人魅力啊。而像他“功高三代而主不疑”也屬罕見。而後來唐朝有個臨政四朝的郭皇后就是他的後人。李唐江山又延續了100多年,郭老的功績也佔到一半。

  宋朝:8.楊業——雁門關外,遼人喪膽 戰法:猛 (盡忠而死的貳臣)

  自古道“忠臣不事二主”,然而楊業這個貳臣卻在轉投趙氏王朝後,極盡忠誠,最後在雁門關外,血染沙場,給了歷史一個交代。而李廣與楊業有一個共性就是,他們在自己王朝並不怎麼被統治階層重用,但卻在敵人心目中,享有最崇高的讚譽,“金刀楊無敵”就是遼人送給楊業的讚譽。可惜,宋朝尚文鄙武,楊業的結局是個人的悲哀,也算是王朝的悲哀吧。

  明朝:9.鄭成功——驅逐荷夷,還我故土 戰法:急 (水戰中的王者)

  可以說鄭成功是中國第一個進行過大海戰的名將,大陸的挫折並沒有擊倒他,這位國姓爺轉而去收復台灣島,一振中華之風,要知道,和當時名揚國際的“海上馬車夫”進行水戰是需要極大勇氣的。而恰恰是他,打贏了當時一流的海上強國。還有一點他能入列的原因是,他對漢民族的歸屬感,雖然是中日混血兒(母親和田氏),但鄭成功寧可孤島終老也不向滿族政權妥協,以至於康熙後來收了台灣都為其題輓聯一幅“四鎮多二心,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諸王無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清朝:10.曾國藩——死纏爛打,皇天不負 戰法:蠢 (冷兵器時代的終結者)

  說起曾國藩打仗,只能以一個愚蠢概括,這是當時許多人的觀點,因為,這傢伙甚至曾經被石達開逼得自殺,但我認為,曾文正打仗的蠢其實是一種死磕,對一城一池的執着,他要打一個城池,那是不管花費多大代價都需要拿下來,所以,最終太平天國最終被他滅掉也是理所當然。當然,他在中國軍事史上還有提綱挈領的作用。因為之後他引導的洋務運動,引進西方武器,使得中國冷兵器時代結束,火器開始主導中國軍隊的軍械。如果中國的近代史是從鴉片戰爭開始,那中國軍事的近代史就當是在這位老兄手中開創。當然,如果諸位對他還有異議。那我再舉3列,說明他完全有資格入圍。

  1. 官場屹立不倒,要知道,整個大清朝,漢人臣子能戴上兩眼花鈴的就唯獨他一人(清朝官服後面的孔雀毛,兩眼為兩根),什麼劉墉,紀曉嵐,包括後來的李中堂,混了一輩子都只混了一根。而且,在平滅太平天國后,長江中下游的地方官基本是清一色的湘軍派系,可謂門生遍地。以至於清末流傳這樣一句話“做官要學曾國藩,經商要學胡雪岩。”

  2. 開軍方割據之風,人人都說民國時期軍閥割據,但開這個頭的卻不是人們熟知的直,奉,皖三派軍閥,而恰恰是他,是他首先在中央政府之外建立起一支強大的地方性武裝,軍力不容小覷,而後,才有李鴻章的淮軍,左宗棠的回軍,袁世凱的北洋軍,可以說,民國時期的政治格局早在他那時候就埋下伏筆了。

  3. 引領一個時代的輝煌,在曾國藩以前,湖南之地大才是比較少的,可是,曾國藩之後,清末民初,湖南出了不少軍事上的大才,前者有蔡鍔蔡松坡,黃興黃克強。後者則有我們英明偉大的毛爺爺。甚至民國流傳這麼一句話“無湘不成軍”,所以,憑此三點,他入圍絕對眾望所歸。

您正在瀏覽: 中國古代十大名將
網友評論
中國古代十大名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