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忽夢少年事—-夏夜燈光

忽夢少年事—-夏夜燈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忽夢少年事—-夏夜燈光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夏夜的燈光不僅是給我們以溫暖,還有眾多的期待和回憶。

  我所回憶的燈光是那些散落在鄉間田野里的燈光,伴着螢火蟲,伴着幾聲同伴的呼喊,親切而充滿溫情。

  那個時候,十三四歲的我們開始可以為家裡減輕一些負擔了,其實也談不上減輕了多少,只是盡量為自己的父母將勞作的勞累減輕罷了,於是,放學的時候回到家裡準備好魚竿釣魚,牽着老牛到河邊放牧,景色雖然美好,但是在現實的面前,一切詩情畫意都只為勞作而服務。

  夜色開始降臨,年輕的男孩子開始準備好夜晚工作的工具了,那時晚上的生活是抓泥鰍鱔魚,這些夜行的動物成為填補家用的東西,我們的工具很簡單,一把殘廢的牙刷,將牙刷在蠟燭燈火前去毛,然後將買來的大頭針在火上燒熱,將大頭的一段趁着溫度插入到牙刷的頭部板子上,密密地用近20根針插滿,看上去就是一個微型的釘板,然後將製作好的牙刷牢牢的綁在一根竹竿的前端,這樣,隔水抓泥鰍的工具就完成了。除此以外,還需要照明工具,不然在漆黑的夜裡如何尋找到目標。家裡條件稍微好一些的,就準備好手電筒,一般三節電池的長度,燈光足夠使用3個小時。家庭條件差一點的,到街上買一塊錢的煤油,裝在瓶子里,然後再製作好一根火把,同樣也使用很到位。

  在一片吆喝聲中,年幼的夥伴開始結對同行,身邊的那些農田還沒有耕作出來,幾陣雨後,每個農田都積滿了水,溫度剛剛好的水裡,那些泥鰍鱔魚開始活躍起來,在深夜,在他們的天地自由活動,我們點起火把,開始在淺一點的農田中尋找他們的蹤跡。

  遠遠近近的燈火成為永恆的記憶,照亮的那一小塊領地在黑色的夜空顯得十分的清靜,火把與火把的呼應讓身邊的孤寂消散,朋友的大呼小叫感覺到一種催促的力量。

  看到一條肥大的泥鰍,找准目標,用力的將滿是針尖的牙刷釘過去,快速的進入水底,將那隻還在逍遙的泥鰍牢牢地定在上面,然後,小心的將泥鰍敲到身邊的小桶里,這就是我們夜晚的收穫。有時候,一條肥大的泥鰍從身邊逃脫,惋惜聲音必須要傳到很遠的同伴身邊,表示自己的遺憾,也好像在顯示自己的收穫。正是在這種大呼小叫中,我們才感到夜晚的真實和收穫的喜悅。

  一般3個小時以內,同伴開始返回,因為還要準備第二天的功課,早一點睡覺早一點起床,才不會耽誤。回家前,每個人都會展示一下自己的成果,運氣好的,能釘到三四斤,運氣不好手藝不佳的,十幾條泥鰍在水桶里遊動,有好心的同伴於是從自己的水桶里毫不猶豫的抓起一把,慷慨的放到他們水桶里,這樣,大家都興高采烈的回家向父母報喜,第二天,小商小販開始收購這些深夜的戰利品,換得的零花錢,總有一些會回到自己手中,這時候,互相請客,買來一點零食分享就成為最高興的時間,那時候,簡單的分享帶來的快樂遠遠超越現實中我們那些執着的需求,無需矯情的簡單歡宴比盛大的宴會更值得人動心。

  從開始施用化肥開始,從使用專用毒魚藥餌開始,這一活動開始從記憶中消失,偌大的鄉野只剩下沉寂,幾隻螢火蟲想打破這點寂靜,可惜他們只會發光,不懂的喧囂的快樂,如今,再次回到鄉野,綠油油的作物顯示着盎然的生機,在化肥的催促下,彰顯着生命的活力,那種生機盎然,帶着人為的味道,缺少了淳樸的呼喊和燈光,開始消亡的記憶已經無法換得青春的回憶,在那些燈光中散布各地的夥伴,也成為在城市裡尋找空間的離人,我們曾經的呼喊,你們還記得嗎?

  更多我的原創文章請訪問聽濤觀海www.tintao.cn

您正在瀏覽: 忽夢少年事—-夏夜燈光
網友評論
忽夢少年事—-夏夜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