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困生轉化技巧讀後感

學困生轉化技巧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學困生轉化技巧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困生轉化技巧讀後感

  蔣玉蘭

  作為班主任,我們往往欠缺的就是對學困生的關心。那些學困生受關注的程度比較低,他們對學習也就失去了信心,進而上課不專心、開小差、講話等等,慢慢地影響到了整個班級。但是讀完這本書以後,我受益頗深,從中學到了一些幫助學困生的方法。

  方法一:採取適當的方法,幫助學生消除逆反心理

  首先,我們要找到學生產生逆反心理的原因,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溝通,讓他們體會到老師是愛他們的,願意敞開心扉,訴說心中的煩惱。作為一名教師,我們就要關心愛護每一位學生,一個優秀的學生除了學習好以外,品德也很重要,這就需要教師適當地引導。如果教師沒有對學生足夠的感情投入,嚴肅有餘,溫和不足,學生往往會對其敬而遠之,嚴重的還會產生逆反心理;反之,如果教師能夠做到與學生同樂、同憂、同悲,除了關心的日常學習情況,還對他們的日常生活給予足夠的重視。學生會很樂意與你親近,樂意聽從教導,教育效果自然就會倍增。

  我們還要學會換位思考。教師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能夠真正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能夠產生糾錯的動力,這就達到了教育的目的。教育的時候氣氛千萬不能太緊張,學生能夠信任你,願意把心裡所想的告訴你。而且處理問題的時候必要公正公平,不能因為一個學生的成績好不好。

  寬大為懷,針對性處理。由於學生逆反心理的形成原因很多,故先要進行分析,才能對症下藥,因勢利導。如果是因為教師處理不當造成的,教師就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不停地改進工作方法,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學生,重新贏得他們的信任與支持。有時學生犯了錯誤,並不是存心的,而是出於無知、幼稚,這時我們就要給予他們理解和寬容。

  方法二:加深對學生的了解

  了解學生的途徑很多,我們要從這些途徑中找到了解學生的有用信息。

  寫周記,讓班級的每一位學生養成寫周記的習慣,周記的內容包括這一星期來班級里的發生的事情,無論事情的好壞,都可以寫;談話,我們可以找那些對班級比較上心的學生進行談話,首先要取得他們的信任,從他們的口中了解班級每一位學生的動向;實地考察,作為班主任,應該花更加多地時間到教室里去,去看看學生到底在做些什麼;學生檔案資料,包括學籍卡、歷年的成績記錄、操行評語、體檢表和有關的獎懲記錄等。

  方法三:批評學生的策略

  榜樣的力量。教師在批評學生的時候,應該根據他存在的問題,向它們提供榜樣,根據他人良好的習慣去影響他們。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為了激發學生的動力。

  表揚代表批評。在教育學生的時候,要注意批評的方式。如果是訓斥的語氣,學生難免會記恨你。但是換一種方式,可以把批評的話說成表揚的意思在裡面,對學生無非也是一種激勵。當然,這種表揚批評首先要求教師深入地調查研究,一分為二的分析問題,從差生身上找到發光點,批評那些應予批評的缺點錯誤,表揚那些應予表揚的閃光之處,使學生感到老師的批評是公正的,恰如其分的。

  時間和場合的選擇。如果在教室里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批評,他就會覺得很沒有面子,會產生逆反心理。在批評的時候,最好教師和學生的情緒相對來說是比較穩定的,而且場合要合適,辦公室的老師不是很多的時候。

  靈活多變的方式。教育學生的方式要多樣化,不能每一次都一樣。學生一旦抓住了教師的性格,就會開始明目張胆。根據學生犯錯的程度,處理的力度要有所改變,首先要讓學生把自己犯的錯誤能夠說出來。批評可以嚴詞嚴厲,但不能辱罵訓斥諷刺挖苦,以免傷害其自尊心。

  換位思考。教師在批評學生的時候,有時候也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學生在接受批評的時候,教師也要能讓學生站在老師的角度,這需要老師的功底。有時候要適當地猜測學生在接受批評的時候,到時候是一種怎麼樣的心理呢?這樣子將心比心,就能使自己的批評熱情誠懇,更有針對性和接受性。

  啟發引導。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啟發引導學生,引導學生從錯誤中走出來,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讓學生自己去糾正自己的錯誤。

  這本書非常精妙,讓我醍醐灌頂。希望在接下來的教學中,我能把這本書裡面的精髓運用到實際中去。

您正在瀏覽: 學困生轉化技巧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困生轉化技巧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