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原創】秋風,吹不散惆悵

【原創】秋風,吹不散惆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吉祥如意

  秋日的周末下午,處理完了所有的病人,我的四個學生各自做着清洗器械、打包消毒、登記消毒記錄和銷毀記錄等下班前的工作;而我,卻在開着窗的辦公桌旁邊敲打鍵盤,修改我的醫學論文。

  看着剛才擠滿了患者的診斷治療室轉眼之間人去室空,看着原本活潑開朗的學生們為了完成自己的學業默默無語地忙碌着,看着電腦顯示器上歡快地跳出來的文字,我的心頓時湧起了莫名的惆悵:這裡沒有婉轉動聽的歌聲,卻有辭藻華美、行文如涓涓流水、撫慰心靈的美文;這裡沒有燈紅酒綠和豪奢放逸,卻有提升業務水平的平台,這裡沒有鮮花和掌聲簇擁的影視明星,卻有受患者敬仰的醫者……

  就在此時,善解人意的秋風從窗外徐徐吹來,帶給我絲絲涼意,卻吹不去疲勞,更吹不散這莫名的惆悵。生於滾滾紅塵中,行走於繁華喧囂里,常常被身邊的瑣事所困惑:總會在乘車上下班時,因為遇上素質差的出租車司機而影響愉悅的心情;總會在工作中,因為學生們犯上了低級錯誤,而擾亂工作時的最佳情緒;總會在寂寞時,因為自己忙於工作和事業,與朋友們疏遠,而在自己需要朋友時,卻找不到朋友相伴而感到迷惘……忙裡抽閑時,情緒低谷中,唯有用靈巧的指尖在鍵盤上敲打着撫慰心靈的文字。飲一口香茗,才知道喝的是清茶,而飲下去的卻是無奈和滄桑;聽一曲歌謠,在清幽絢麗的旋律中,蕩滌凡塵中不小心染上的塵埃,讓思緒天馬行空,讓情感盡情宣洩,讓音符溫暖荒涼。歲月的腳步如此匆匆,誰是生命中珍貴的際遇,誰又只是生命中的過客?悄無聲息間,陡然醒悟,茫茫人海里,像我這樣內心寂寞的人,又何止我一人?

  生活,就是一幅充滿缺憾的凄美圖畫:素質好的人總會與那些素質差的人相遇,或碰上那些醜陋的事。即使社會一片祥和,也難免會有那麼多素質差的人和醜陋的事。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工作成績卓越,才華出眾的人,卻相貌平平,而容貌俊美者,卻大多數才能平庸。生活,也並非一帆風順,充滿了曲折和艱辛:彩虹,往往要歷經風雨後才能出現;人的一生,只有經受春夏的風吹雨打,秋冬的風霜雨雪等各種嚴峻而殘酷的考驗,才能聆聽黃鶯鳴翠柳,觀賞紫燕剪春風……

  陰鬱的秋日,寫不出風花雪月的詩,更寫不出抒情的散文。望着眼前的電腦顯示器,望着窗外飄揚的枯葉,才知道歲月無情人多情,現實與夢想是兩條永遠不會相交的平行線!然而,詩中有我的夢想,散文里有我的寧靜——再飲一口香茗,卻發現,含在嘴裡是苦的,而飲下去后,再回味時,竟然感覺到有撫平浮躁后的一絲安謐,有歷盡滄桑后的淡定……( : )

  多情善懷的秋風再一次緩緩吹來,吹落了樹的衣裳,灑滿了一地的金黃;卻吹不散凡塵中的諸多煩心事,吹不開我緊鎖的眉頭,只能平添幾多惆悵。此時此刻,我多想打開心窗:打開心窗,讓風吹掉煩惱,吹散憂傷;打開心窗,讓陰霾的心情灑滿暖陽;打開心窗,並欣賞窗外的旖旎風景,去親吻春天的鳥語花香,去擁抱夏天生機盎然的青山綠水和激情似火的驕陽,去體會秋天雲淡風輕的明澈,去尋找冬天的雪花飛揚……

  不知不覺中,下班了,我已經走在回家的路上,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知不覺中,又來到了電瓶車站,在秋風的吹拂中,為寂寞的行程開始了孤單的等待,執著的等待……

  秋風,不知何時才能吹散我心的惆悵……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作

您正在瀏覽: 【原創】秋風,吹不散惆悵
網友評論
【原創】秋風,吹不散惆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