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失獨者與孟姜女似的嚎哭

失獨者與孟姜女似的嚎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失獨者與孟姜女似的嚎哭

  今天瀏覽上周三的《中國婦女報》,“女報調查”版整版報道了我們社會中一個特殊的群體:失獨者。即國家實行計劃生育,只生一個孩子、而孩子又因為疾病或者意外早夭的第一代父母,他們現在已經步入老年。他們有百萬人之多,而且每年新增失獨家庭7.6萬個!他們中好多人因為沒了孩子老無所依,病無所治!

  調查採訪了他們中的典型者,讓我們看到他們的掙扎、無奈、自救和絕望,彷彿聽到了他們無數次凄厲的哭泣與悲苦的嚎叫!

  看了這個報道,讓人一下子想到了孟姜女哭長城。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范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饑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范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這個故事是中國人都熟悉。統治者打着保衛國家的旗號可以做一切,可以完全不顧國民死活,而國民除了照辦別無選擇。以至於孟姜女結婚三天,夫君就不得不舍家遠行做苦力,而且死在工地上!

  秦朝的孟姜女嫁夫就像今人計劃生育一樣的:終身,獨一個。

  感情暫且不說。

  夫既死,孟姜女“食色,性也”的最最基本的生存需求便永遠沒有了。也許有衛道士會說:“賤皮子哦,沒得男人就不過了嗦。”如果真有人這樣說,那麼他(她)不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就是沒有半點生理和心理健康知識,當然,存邪惡居心希望婦女都立貞節牌坊更加可能。

  另外,結婚三天,孩子多半也還沒有,即使她想苟且的偷生着,等待疾病奪命,那份一世孤苦哪裡又比死亡更半點輕鬆?!所以她的嚎哭何等絕望!她的悲凄何等深重!以致泥巴的長城也不堪忍受,以致她冤死的夫君奉承亡靈白骨!

  今天的失獨家庭,如果政府不伸援手,一旦失子,也便沒有一點出路。國人為愛孩子而生養孩子還是白日做夢,在沒有制度保障的情況下養兒都是防老的。尤其他們中自己年齡偏大孩子又很年輕便出事,沒有留下孫子的,跟孟姜女沒有子嗣可寄託應該也差不多。

  當然,你可能要說孟姜女時代不僅女人不能改嫁,還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旅遊,沒有壩壩舞,而今天全有。誠然,對有經濟和身體健康的人來說,是這樣的,可是對那些疾病致貧的失獨家庭呢?孟姜女時代醫藥沒那麼先進,人的期望值便沒那麼高,說不定從心理上說,還好些呢。

  一樣的失去便再無替代,再無彌補,再無出路!孟姜女和失獨家庭雖然時代不一樣、情況不一樣,結果卻相似得驚人。

  真不敢想,如果政府不採取手段,不及時救助,如果百萬個男男女女的現代孟姜女齊聲哀哭,而且每年還新曾7萬多個!會是什麼場景!

  還是不要吧!還是由政府彌補政府制定的政策帶給國民的傷痛吧,讓他們情感已經無依孤獨,生活不要再無着落!

  孟姜女哭倒長城,據大部分考證說,只是傳說的。另一個驚天動地的哭聲是元代戲曲里的人物竇娥,因為冤屈太過,以至於一哭便致六月飛雪,天地失色。這兩個都是文學作品,意在讓後人知道當時的政府——皇帝和朝廷,多麼的罪惡、腐朽和墮落!

  今天的失獨者不一樣,他們和全國人民一起生活在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他們是為全國人口底數太高太高做犧牲,是為改革開放建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奉獻,他們理應享受到30多年改革開放的巨大成果!他們在一些國民擁有幾十幾百億資產,在世界各地坐擁N座海濱豪宅,奔馳寶馬法拉利私人飛機應由盡有的富裕時代、現代化時代里,應該病有良醫,老有安樂!

  我們祝願他們早日得到政府的救助,也相信政府面對這個新生的(其實是新突出問題的)、特殊的群體,能夠儘快拿出應對之策。

  我們更希望國民養兒防老老、養兒是為利用兒的時代早點結束!一個更新的時代早點到來,那就是:讓全民真愛兒才養兒,不是真心喜歡養兒就不用養兒!養與不養都有保障,都很快樂。就象不喜歡看電影就不用看電影而玩足球,看電影的和玩足球的都很快樂一樣。

您正在瀏覽: 失獨者與孟姜女似的嚎哭
網友評論
失獨者與孟姜女似的嚎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