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白鶴安家釜溪河

白鶴安家釜溪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白鶴安家釜溪河

  胡平原

  新春佳節,春雨蒙蒙,孝敬長輩,歸心似箭。在沿灘打的回到老家釜溪河邊河底壩,細觀家鄉,變化異常。但見河底壩上農家田裡白鶴成群,捕撈魚蝦;兩河兩岸茨竹、楊樹、網箱養魚處白鶴傲立;一見生人便沿河飛起,飛向天空,自由翱翔;形成一道美麗風景使我難忘!

  據前輩講鶴屬禽類水鳥在世界上有三種:中國一類保護飛禽動物紅頂丹頂鶴、二級大白鶴、大灰鶴。此鶴嘴尖長、頭稍小、頸特長、腳也長,以捕撈水中魚蝦、泥鰍、黃鱔等小動物為生。鴻鶴壩因鴻鶴丹頂鶴而得名,證明鶴文化與自貢早已源遠流長。

  白鶴的出現使我驚喜,勾起我深深的回憶。在老家那時候不說是白鶴,就是一隻麻雀也很難見到。當時是“文化大革命”,說是“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就張”,還說是“割資本主義”的尾巴,河岸樹木全都砍掉,有的拔根絕苗。那時的釜溪河上水變黑、水浮萍、水蓮花鋪滿河面,臭水滿河。河裡捕撈的魚大可佐證,魚腮帶黑,人們說是吃起河裡的魚有煤油味道。河兩岸無風無景。山禿禿,水污污,茅草房屋皆兩岸,纖路上下全長滿鐵見草、絲茅草、臭牡丹等植物。自然環境不好哪能引來珍稀動物?

  1992年自貢市人民政府發文,“治理釜溪河、保護母親河”。將沿河一帶有水污染的企業廠家關閉,時年又在河沿兩岸栽上楊樹、桑樹、大麻竹等植物,防止水土流失,綠化釜溪河岸。2005年自貢創建人居優良環境,凈化釜溪河水,興建治污廠家,加建排污工程。並告示:河岸村民禁止河裡爆魚、收繳鳥槍(打死一隻白鶴罰款3000元,還將服刑)等系列措施,區區數年大見成效。自貢黨政為鹽都釜溪河兩岸百姓描繪了一條美麗的釜溪河。夜間,城裡河岸燈光閃耀,流光溢彩,五彩斑斕;鄉間沿河漁家燈火,河岸《誰不說俺家鄉好》歌聲彼此回蕩;白天,城裡河岸車輛歌唱,為工作的人們熙熙攘攘;鄉間沿河一帶,碧水青山,花香鳥語,白鶴飛翔,白鶴傲立。

  屈指數年,冬去春來,教書三十餘載,可近幾年工作都在釜溪河岸的壩壩上。首先是付家小學的河底壩,接着又是詹市小學的余田壩,然後又調到板倉小學的板倉壩。其間工作之餘總愛邀約同行到壩上走走,河邊轉轉。去瞻仰那兒時洗澡兒的清清河水;去欣賞那釜溪河岸美麗風光;去觀賞那潔白無瑕的美麗白鶴!

  四川省自貢市沿灘區文化館(作家協會)

  胡平原聯繫:

您正在瀏覽: 白鶴安家釜溪河
網友評論
白鶴安家釜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