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煙雨甸溪河

煙雨甸溪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山水一程風雪一更,一場不期而至的緣份讓我走近二月春雨中的甸溪河。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卻不似韓退之筆下的早春,遍地的翠綠與土地的紅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黑雲壓城城欲摧——暗黑的雲加上暗黑的山,與甸溪河周圍幾個村莊的灰牆色調形成了一致。土坡上的梨花和桃花即將開敗,在雨水的滋潤下似乎要用白色和粉色開出第二春。瘦瘦的桉樹平時高昂的頭,此刻頻頻頷首,像是在歡迎我走進這副潑墨山水。

  可我最想看的只是甸溪河。

  陰雨天氣,來到河邊的人少之又少。此時的甸溪河只是靜靜的靜,我的到來也沒有驚動任何的寧謐。微風夾雜着小雨斜斜的灑下來,落到甸溪河裡,猶如一縷白袖在水面寫正楷,記述着春雨里的動人故事,又像是在臨摹這副美麗的春雨圖。

  煙雨中的甸溪河比往日更加溫柔,兩岸的樹木靜靜的佇立着,他們肯定願意窮盡一生來守衛這位美麗的少女。偶爾會有竹葉掉下,旋轉着落到河面,不知道是誰寫給這位姑娘的情信。對岸村莊的炊煙剛剛冒出煙囪就被細雨打濕,不能扶搖直上,被微風吹送到河邊,似乎也是為了來親近佳人。遠處的霧靄在山頭盤繞,也在深情的觀望這位秀氣的女子。但甸溪河似乎並未因此動容,任細雨自顧自的揮灑飄逸,她也自顧自的涓涓汩流。

  甸溪河就這麼不動聲色的演繹着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她是看盡了世間悲歡聚散了呢,還是在等待屬於她的木石前緣?總之她自東向西緩緩地移步,從未駐足。只有偶爾路過的老翅,歷經幾回寒暑,仍願意在甸溪河上空盤旋,那劃破長空的嘶鳴似乎在告訴所有覬覦的目光:她只屬於彝族與哈尼族的傳說。不動的是河邊的石碑,在這和風細雨里呢喃,低語着甸溪河的前世今生。

  沒有竹杖芒鞋,我竟也能夠與甸溪河共一蓑煙雨。她醉人的美麗讓我情至深處,我真願着一身青箬笠、綠蓑衣,在這斜風細雨里流連忘歸。我只不過是個過客,我多麼希望不只是個過客。

  河面上我的倒影模糊不清,但甸溪河,你在我今後的追憶里永遠留下了一泓明澈……

您正在瀏覽: 煙雨甸溪河
網友評論
煙雨甸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