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燕子安家我家

燕子安家我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燕子安家我家

  “含桃花謝杏花開,杜宇新啼燕子來”。立春過後,春雨跟絲綿一樣輕柔,山色空濛,讓人不舍這滿山的新綠。這時,燕子便從南方一骨碌地趕回來,給春天點綴上吉祥。瞧,在微風中起舞,在電線上譜曲,在嫩枝間呢喃,這可愛的小精靈永遠被文人墨客稱頌着。

  隨着氣溫不繼升高,燕們便要安心完成一年一度的工作—築巢育子。有詩云: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往尋常百姓家。以前燕子築巢總選在大戶人家的廊檐下,因為木板上容易築巢,加上環境好,光線充足,又少了孩子們的欺擾。但是,隨着時光的流淌,這些大戶人家的古建築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燕子沒了選擇的餘地,只有在陽台上、房檐下的水泥板上作業,慢慢的,城市也有燕子的蹤跡,樓宇間也偶爾能看見一兩個卧着的泥葫蘆——燕子窩,給城市增添了幾分生機。

  燕子是勤勞、聰慧的建築師。它建窩的材料是泥士,選好址以後,一對燕子夫妻便開始建造他們的小家。用嘴巴銜來泥士,用唾沫和好,一點一滴地往大里壘。白居易在他的《錢塘湖春行》里就這樣讚美燕子: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一個窩需要多少口泥,燕子夫婦需要飛多少里程,我無法知道,單是這種精神就足以感動了我。所以,我對燕子十分喜愛。

  也許我和這可愛的精靈心靈有約。一天下班回家,妻子一臉得意: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燕子在咱們陽台上搭窩了。我聽后一陣竊喜,便推開窗紗向外探頭看,果見陽台右上角有一攤新泥。真的,真的,燕子真的安家我家了。

  後來的日子,我們夫妻一直沉浸在這種喜悅之中。妻子問我:要不要告訴兒子?我說暫時不。我不想讓兒子的調皮、歡呼驚擾了它們。妻子在打掃陽台衛生時也總是小心翼翼,有時甚至三五天都不打掃一次,目的是讓燕們安心建巢。我每天回家總要悄悄地去探望一次,儼然是這項工程的旁站。好景不常,妻子最終還是把燕子搭窩的事告訴了兒子,兒子更是高興的不得了,我知道她也想把這份快樂分享給她的寶貝疙瘩。兒子每天從幼兒園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一個小凳子搭在陽台窗戶邊,然後再爬上去查看工程的進展,比我敬業多了。

  月余時間,燕子窩主體工程建好了。這時,燕子每次回來嘴裡已不是泥土了,取而代之是的毛線、乾草之類的,我知道他們的愛巢馬上建成了,產卵孵子的日子也不遠了。他們的膽子也大多了,儘管兒子就在他們身下嬉戲,指手功畫給我們講,那個燕爸爸,那個是燕媽媽,他們卻沒有絲毫的怯意,有時還停在窗欞上歇息,鳴叫,剪刀似的翅膀上下忽閃,一雙烏黑的小眼睛左顧右盼,煞是可愛。

  一日母親來家,得知這件事後脫口便道:水向低處流,燕向旺處飛。燕子在誰家建窩,誰家便有好事,如果能建夠九個,那麼這家後輩就要出大官,孫,好好念書,長大當大官。兒子一聽,高興的跳起來:我家要有好事了,我家要有好事了。遇到鄰家小朋友時也要炫耀:我家要有好事了,惹得大人們捧腹大笑。

  有一天,兒子揚起小腦袋一本正經的問我:爸爸,燕子我們家建巢都好幾天了,我們家的好事怎麼還不來 我說:其家我們家天天都有好事,你看你,在學校有小朋友陪你做遊戲,回到家有玩具玩,睡覺前還有一大瓶子的奶喝,這不是好事嗎?再看爸爸媽媽,我在單位有事干,每天回家有飯吃,有熱水喝,媽媽每月能掙得一千多塊,還能騰出時間綉“家和萬事興”的十字綉、看《陸貞傳奇》,這也是好事。聽完,兒子點點頭,我不知道他是真懂還是假懂。

  我每天在燕子的啁啾聲中醒來。我知道,燕子早早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不辭勞苦的為他們的家勞碌着,他們就這樣幸福着,因為好事就要降臨了。我也得起床了,儘管昨天的疲憊還未逝去,但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我得在六點半下樓,然後坐上92096到學校,上晨讀、備課、批改作業、上課、校本修研,我那一樣都不能馬虎,還得抽時間跟我的黑臉表叔一道完善各種表冊檔案。擠點時寫點宣傳報道,給廣播室編髮幾篇稿子,一天下來,身心頗是勞累。我常想,我不就是那燕子夫妻中的雄燕嗎?為了家庭和美,為了妻賢子聰,我得不停的銜泥,但是,我願意,因為,跟燕子一樣,沒有吃苦,沒有付出,那來的好事連連。

  燕子不來花著雨,春風應自怨黃昏。我愛燕子,我愛我家。願燕子來年還來我家,更願我的春泥能築牢我的家。

您正在瀏覽: 燕子安家我家
網友評論
燕子安家我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