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有感

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有感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生命與壽命

  ——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有感

  生命有多久?

  壽命又有多長?

  直到邂逅了《活了100萬次的貓》。

  在書店閑逛的時候,我遇到了這隻傳說中活了一百萬次,又死了一百萬次的貓。起初最吸引我的是這本繪本的標題,一隻貓能活一百萬次?讀來還覺得挺可笑,短短几幅並不算精美的圖畫和簡短的文字就能道盡這隻貓近乎無止境的生命?讀完后,才發現,這是一本既屬於孩子又屬於成人的童話故事,是一個關於生命、關於愛的寓言。

  這隻虎斑貓死了一百萬次又活了一百萬次,它的生命在一次次地輪迴。先是成為國王身邊十分得寵的寵物貓,然後又分別成為水手、魔術師、小偷、孤獨老太太和小女孩的貓。它換了無數個主人,體驗了無數種身份,但生活卻還是始終如一。無論生活在哪裡,它都活得渾渾噩噩,活到最後連它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而活了,於是,不由得開始心生厭倦。最後,它變出了一隻對任何事物和人都漠不關心的不怕死的貓。

  後來,貓不再是別人的貓,而是變成了一隻得意、驕傲的野貓。在它的眼中,整個世界彷彿是以它為中心的。直到有一天,它遇到了一隻美麗又孤傲的白貓,並且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這隻白貓。誰都不會想到,偶然的一次相遇,竟然成為了這隻虎斑貓生命的終結,將它的生命定格在這第一百萬次上。

  整本繪本的最後一句話是:貓再也沒有活過來。它原本是一隻漂亮的虎斑貓,曾經有一百萬個人寵愛過它,也有一百萬個人為這隻貓的死亡而感到悲痛欲絕。可是貓連一次都沒有哭過,直到最後一次,它遇到改變它命運的白貓。它說不清這種感覺是什麼,就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白貓的面前,炫耀自己活過一百萬次的神奇經歷,像個小丑似的連翻三個跟頭,可白貓並不像其他貓類那樣渴望成為這隻活了一百萬次的虎斑貓的新娘。直到有一天,虎斑貓問白貓:"我可以待在你身邊嗎?"

  從此以後,它們每天都在一起生活,一起嬉戲,一起養育它們的孩子,一起構建了屬於它們的快樂安定的生活。這是一種在它漫長的生命中從沒有體驗過的感情,它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為什麼而活。它們彼此攙扶着慢慢變老,白貓死了以後,貓也選擇了死亡。這一次,它再也沒有重生。在沒有愛之前,即使貓活過一百萬次,也只是活着。但是和白貓在一起后,一輩子就勝似以前的一百萬次生命。

  壽命並不是生命。壽命只是個數字,而生命是一種感情。不得不承認,有些愛是致命的。遇到深愛的人,壽命的長或短都是憂愁。白貓想告訴虎斑貓,即使你不在乎自己的生死,但總有人會因為你的離去而悲痛萬分,甚至失去繼續存活的勇氣。當經歷世事變遷,失去太多以後,有些人就會開始害怕擁有,對於所有的靠近、討好、吸引不是從不入心,而是不敢入心。因為擁有的盡頭就是失去,沒有悲傷亦沒有快樂。

  這則簡短的故事給我最深的感觸莫過於對生命的理解。壽命的長短和經歷或許只是最後拿來對別人炫耀的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口吻,除此之外又有什麼呢。生命中的愛,一旦來臨,都要好好珍惜。

  擁有過後,便是此生無憾。

  【超鏈接】佐野洋子

  佐野洋子,日本著名繪本作家,代表作《活了100萬次的貓》。出生於中國北京,畢業於日本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設計系,曾在德國柏林造型大學學習石版畫。2010年11月5日因乳腺癌去世,享年72歲。

  她歸國后,一邊從事設計、插圖,一邊開始創作圖畫書。佐野洋子曾創作過《我的帽子》、《紳士的雨傘》、《請等一等》等大量的兒童圖畫作品,其中《紳士的雨傘》曾獲產經兒童文化推薦獎,《我的帽子》曾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繪本獎。《活了100萬次的貓》是她的代表作。

  2004年4月,她因為《活了100萬次的貓》 《老伯伯的傘》等對圖畫書的傑出貢獻,獲得了日本政府頒發的以藝術家為對象的紫綬褒章。她的丈夫,是日本著名的詩人、圖畫書作家谷川俊太郎。

  《活了100萬次的貓》是佐野洋子的代表作,她的其他作品也以貓為主角進行過創作。談到作品的創作靈感,她說那時,她只有30多歲,"有一天突然一隻活了100萬次的貓出現我的腦海中,然後這個故事就基本成型,可以說這個故事的創作是一氣呵成。"說到這裡,佐野洋子突然像個孩子似的笑了:"所以說,我也算得上個天才。"

  佐野洋子表示,"我要創作一個關於北京四合院的作品,要表現出自己兒時在四合院中看到的四方天空,以及第一次跨出院子時感受到的世界。這將是我最後一部作品。"

您正在瀏覽: 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有感
網友評論
讀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