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最喜鄉下,三月的春天

最喜鄉下,三月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最喜鄉下,三月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三月的春天很美,春風拂過,萬物復蘇,綠色的草地,嬌嫩的葉子,澄澈的河水,在陽光的照耀下都閃閃發光,令人感到清爽舒適。

  鄉下的小河清澈見底,可以看見河裡碎石上的青苔,也能看到一些在水裡正游得歡快的小米魚,小小的,不及手指大,那樣的可愛動人。小河裡的水草也正是長得旺盛,它們都是喜歡陽光的,所以在這個季節都爭先恐後的綻放出生命的綠。

  三月的春天,躲在春風裡,來到池塘,吹皺一池春水,來到河邊,泛起圈圈漣漪;一會兒讓小草搖頭晃腦,一會兒讓樹枝舒展身姿。而鳥兒藉著春風,賣弄着自己清脆的喉嚨,花兒藉著春風舒展自己美麗的容顏,樹兒藉著春風換上最鮮艷的時裝。

  站在小河邊,靜觀水車轉動心的浪花,讓歡樂同風一起瀰漫,溢過心房,追尋一片浮遊的白雲。或許,我力微得只能在你離群索居時才會用心感悟,僅僅能在你疲累時把腳步慢下來,停下來,離開街市糟糕的髒亂差,享受片刻的怡然。

  三月的春天,剪一身嫩綠,招搖在草地、在山林里;又會披一身金黃,耀眼在田間、山頭。今天穿一身素白,明天又是一身粉紅。這三月春天,溫軟朗潤如大家閨秀,花枝招展如小家碧玉。這三月春天,是“儀靜綽態”的花仙子,三月的春天,是“巧笑倩兮”的小妖精,這春天三月啊,是 “美人若兮,顧盼流離”的俏姑娘。它笑着,走着,款款而來。

  寧靜,清純,風潔花香,天藍人和,是綠的海,花的海,錯落有致的林海,蕩漾起無邊歡樂與溫馨的海。腳步輕盈飄逸,生怕碰倒一瓣花,磕痛一棵草。一個人靜靜淘洗心情的,在曲徑,在溪旁,在樹蔭與花的錦簇中。狹小的心事,是完全可以實現對流的。

  三月的春天,邀上親朋,時常流連於花海林中,看一場花的盛事,陶醉在花海里;聽一場鳥的歌會,相忘於紅塵俗事。正是“三月春天花滿枝,風輕簾幕燕爭飛”的時候,看蝴蝶翩翩起舞,看燕子銜泥築巢。只有花與草,樹與石,水與岸的交融。精神同心靈的交融,陽光、清風、溫暖,與寧靜的交融。

  決不辜負這大好的春光,不是醉在花海林中,就是樂在鄉野田間中。采蕨菜,拔春筍,挖薺菜,扯胡蔥,折野花,這鄉野田間,有做不完的趣事樂事。采一束蕨菜,就是下飯的素菜,扯一把胡蔥,又是煮魚的最佳作料。折幾支野花,插在花瓶里,於是,鄉野的清風,隨着野花,瀰漫在我的房間。走在鄉野田間中,遠山迤邐而去,紅磚瓦屋,或是瓷磚洋樓,依山而建;青山綠水之間,不緊不慢耕作的老農,俶爾飛逝的小鳥,我的心也隨之或安靜或飛翔。此時此景,優哉游哉。

  空曠、純凈得溫馨、寧靜得悠遠的精神之所。當你悶了,煩了,苦了,就抽身緩緩地來吧。這裡沒有圍牆與門扇,隨時愉悅或是懊惱地離去。不論你尊卑貧富,無分得意落魄,只要你釋放了心情,放輕了包袱,獨品瞬刻的空寂。在紛擁的紅塵中,一縷淸新,一片關愛,一份靜謐,慰我堅守。

  鄉下的春天,沒有名山古剎,沒有樓台軒榭,沒有白堤蘇柳,沒有潮起潮落,也沒有結着愁怨的丁香姑娘。這裡只有低矮的丘陵,狹窄的河流,簡陋的水車在輕輕地轉動。山上有花有樹,水裡有魚有蚌,田間有草有菜,空中有燕有雀。

  輕盈、飄逸、纏綿,或是徜徉,心釋然了,就有了風一樣輕快的心情,藍天白雲下,蒼穹高亢,目視遠方,張開雙臂,放縱激情,有蔚藍色的天天空,任你遨遊。

您正在瀏覽: 最喜鄉下,三月的春天
網友評論
最喜鄉下,三月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