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芸芸眾生相,紛紛紅塵心。每個微小的顆粒都是因為一個緣字來到塵世,然而在塵世,卻因為自己的選擇,開始了專屬於自己的獨特旅程。旅程無所謂對錯,無關於值得與否,只有是否讓自己滿意,是否讓我們這因緣而來的生命充實與快樂,從而不辜負上天的恩賜,更不辜負自己。

  窗檯前,蝴蝶翩躚,纏纏綿綿,在陽光下發亮的翅膀微微顫動着,因為蛹的勇敢,它開始了屬於自己的快樂旅途。每一個蛹的忍痛蛻變都是為了成為蝶,從而開啟一個嶄新的絢爛旅程。任何的閃耀都需要付出努力與犧牲,我們稱之為,代價。

  面對習慣黑暗,只懂得躲避在臃腫的繭里的另外一種蛹,淡然拈花而笑,因為那是屬於它們自己的選擇,我們沒有資格干涉,甚至於沒有資格評說。在靜謐的黑夜裡,它們未必不快樂。不是所有的蛹都渴望陽光與飛翔,就像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意追逐成功與名利,淡泊與平靜或許是他們心靈更好的歸宿。蜉蝣秋蟬雖小,卻也是因緣而至,若然心懷幸福,何懼朝生而夕死也?

  手持菜鋤,躬耕山野,自從高吟“歸去來兮”,五柳先生便怡然坐觀庭前的花開花落,幾度春風,披星戴月,悠然自得,幾時夕陽紅。雁字西窗,藕衣鷗鷺,自從卻下鞦韆,回首嗅青梅,易安的愁便隨着思人眉頭心尖徘徊,海棠伴眠,愁緒付與詩箋,流離感懷,蕭蕭然一代紅顏。黑暗中掙扎,舞台前閃耀,海倫·凱勒這個嬌弱女子選擇了一條堅強的路,失敗懊惱,冷雨傾盆,不露一絲透明的哀傷。或淡泊豁達,或愁緒縈懷,或掙扎倔強,每個有屬於自己的精彩的人才能創造嶄新而屬於自己的人生。

  有些人生來就是為了流浪,腳步如天上的流雲,愛琴海的雨,金字塔的風都是他幸福的理由,四處天涯都可以是他的家;有些人一生待在家庭里,庭前花草,天空流雲便是他微笑的原因,狹小的空間是他全部的天地,就像《沉默之鳥》里的晨勉,單純地迷戀着島嶼,因為過大的空間對他毫無意義。有些人習慣淡淡地微笑,在沒有聚光燈的角落靜靜欣賞別人的演出,而後將其埋入心底與筆尖;有些人熱情洋溢,喜歡舞台與掌聲,陽光跟隨着他的身影,快樂好像隨時能夠溢出來;有些人總愛靜默,只願獨自在紛飛的梨花下翻揚水袖,香茗中舞一曲待和的寂寞。人生的選擇無所謂對錯,無論醉卧,無論窮途,只要是自己內心的呼喚,我們都不應該忽視它。做最好的自己,才對得起自己。

  聽過那麼一句話:對自己好一點,因為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一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再相遇。一個生命,可以與別的生命發生一些牽連甚至糾纏,是多麼幸運的事情。因為這個生命已經不再孤單,不再空白,它有別的生命存在的痕迹,也慷慨地存在過別的生命,從而給這個世界留下了屬於自己的獨特痕迹。無論呵護,或是傷害,亦或是短暫的擦肩,它們都曾真實地存在彼此的生命里,沒有留白。

  我們都領略過遺憾的滋味,無論是“綠兮衣兮,綠衣黃里”的潸然,還是“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的哀慟,亦或是“隔着霧濕的蘆葦,目送他的遠去”的無奈,或是那“樹欲靜而風不止”的綿綿余恨,遺憾的痛在心中滋長,且生生不息。既然一切因緣而至,必然因緣而去,我們永遠無法掌握去留,因着我們本身已經是一種恩賜,如何能再奢求控制?

  那麼在自己可以支配的數十載里,唯有珍惜是減少生命遺憾的良方。在別人存在於我們生命之中的時候,盡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心,好好珍惜。那麼到了緣盡的時候,或許無法洒脫,卻至少可以為自己留有一份加以珍惜的記憶。緣起緣滅不由人,但我們至少儘力,不要辜負前世渡口無盡的回眸,不要辜負相遇,更不要辜負自己。

  在日益失去信仰的年代,我們越來越迷惑自己生存的意義,不知道為何而生,亦不知道為何而拼搏。沒有人可以給出令所有人完全信服的答案。休謨說,人類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類的終極幸福而奮鬥。那麼什麼是幸福?蒙昧時代,因為神,因為神秘的供奉,內心滿滿是崇敬與執着。戰爭年代,因為祖國,因為親人,因為那災難臨頭求生的本能,人們不在乎亦無暇顧及生存的意義,只是頑固地答應自己要活下去。在這個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幾乎每個人都有各自關於幸福的理論,卻有許多人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我則認為,追隨內心所向,盡自己所能讓生命之旅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意義,我們都可以收穫幸福的果實。

  現代人的幸福感不強,在紙醉金迷的都市更是倍感孤獨與壓抑,那是他們被名利束縛住了眼,迷失了自己的路,忘了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回歸自己的心靈,選擇自己最想成為的自己,才能感到最原始的由衷的快樂。

  沒有人能夠回到過去重新開始,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從現在啟程,選擇屬於自己的生活。如果可以,請你按照自己的內心所向,做一切讓自己滿意的選擇,開始專屬於我們自己的生命之旅。

您正在瀏覽: 啟程
網友評論
啟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