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杭州,我來過

杭州,我來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2008年11月中旬,因公到杭州培訓學習,有幸與這個美麗的城市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

  第一天上午到酒店報到后,稍作休整,我們便來到了酒店餐廳。餐廳內已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不少同行,大家操着不同的口音在熱烈交談着,這次培訓有三百多人參加。

  第一次吃杭州的飯菜,感覺很清淡,絲絲甜味。對我這個無辣不成餐的湖南妹來說,桌上的杭椒成了我的主選,儘管並不辣,也只好將就了。這,是我對杭州的第一印象。

  本想午餐后好好休息一下,可幾位同來的夥伴不顧周車勞頓,迫不及待要去體味杭州。也好,既來之,則觀之。

  有人說,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坐一趟公交車就知道了。酒店出來就是立交橋,好不容易躲過立交橋下四面八方的紅綠燈到了公交站。各色人等把公交車擠得嚴嚴實實,身旁一時尚女孩鶯歌燕語地跟她的男友交談着,好聽但不懂,這大概就是杭州話吧。街道兩旁的景觀樹次第晃過,多是高大的法國梧桐和翠綠的香樟。寬闊乾淨的街道、如流似虻的車輛、鱗次櫛比的酒店、完備便捷的基礎設施,處處展示着現代化旅遊大都市的恢弘氣勢。一切都離得這麼近,我不由得舒適輕快、神清氣爽。杭州,不愧為“愛都”之稱啊!

  接下來的兩天,我們靜心參加了這次杭州之行的主題培訓。第三天下午,會務組安排了烏鎮半日自助游。

  來到烏鎮,印入眼帘的幾乎都是烏突突的。她,沒有我想像中的古老,卻讓我想起了老家的老屋,反多了幾分親切。橋街相連,依河築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過街騎樓,穿竹石欄,臨河水閣,古色古香,水鎮一體,古樸幽靜,一派江南“小橋、流水、人家”;石板小路,古舊木屋,還有清清湖水的氣息,彷彿都在提示着一種情致,一種氛圍。鎮上有修真觀、昭明太子讀書處、唐代古銀杏、轉船灣、雙橋等景點;鎮上的茅盾故居,現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那橋、那水、那人家,仍有跡可尋,但往日那橋上駐足的人們,那水中停泊的船隻,那浮華一波的世人,已是昨日,不由得感嘆時光無情,浮華易逝。感慨之餘,莫名傷楚。

  閃念間,一陣陣清香的味道撲鼻而來。那油潤麻香的姑嫂餅、香氣馥郁的熏豆茶、芬芳柔軟的定勝糕,鎖住了我們的腳步。縱有千般感慨,萬種情思,在美食麵前,豈能不掏出小錢以解口腹之饞。烏鎮,烏鎮,勸君來此作一游,香市美食任尓逛。

  第四天,會務組安排了杭州一日考察活動。懷着期盼和激動的心情,我們踏上了旅途。

  第一站到了黃龍洞。黃龍洞位於棲霞嶺后的山麓上。傳說有個名叫慧開的和尚在此建寺修行。一天,一聲驚雷山裂,有清泉自石中出,有傳說黃龍隨慧開而來,因名黃龍洞。跨進山門,沿一條小徑上去,左右二山夾峙,路旁有翠竹千竿,景色極為清幽。疊理很好的水假山、名貴的方竹、霧氣瀰漫的卧雲洞,悠揚的國樂古曲,是個尋古探幽的好去處。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我們在這個季節來到西湖,沒有三月陽春的艷桃流鶯,沒有妖嬈夏日的荷香飄逸,沒有冷艷冬天的銀鏈橫陳,算是西湖淡抹的時候吧。淡抹的西湖,素雅而潔凈,更叫人憐愛。隨着前進中的遊船,細聽導遊娓娓而談,湖內美景像畫卷般鋪陳開來。六弔橋、三石塔、湖心亭、鳳凰山、萬松嶺......水光盈盈,遊船點點,山色空濛,青黛含翠。這,就是西湖了,曾經夢裡尋思千百度,如今無限風景在眼前了。“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里白沙堤。”、“湖上畫船歸欲盡,孤峰猶帶夕陽紅。”、“短長條拂短長堤,上有黃鶯恰恰啼。”......說不盡的西湖美,道不完的西湖情,可恨“江郎才盡”,絞盡腦汁都想不出更好的美詞達句來,只好引用古人的詩句以表胸懷罷了。

  西湖彷彿成了主題曲,接下來我們去過的絲綢觀賞、龍井問茶、虎跑夢泉、靈隱禪蹤,倒成了這首主題曲的和音,妙趣橫生,難以贅述。

  短暫的旅行,美好的回憶。杭州,我來過!

您正在瀏覽: 杭州,我來過
網友評論
杭州,我來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