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為愛啟程,你的夢想我們用腳步丈量

為愛啟程,你的夢想我們用腳步丈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只有用腳走,用眼看,用心去體會,才能真正感受“中國夢”的廣度、深度和難度。為響應十八大“中國夢我的夢”號召,湖北汽院“你有夢,我助航”暑期社會實踐團隊踏上了為期20天的暑期社會實踐征程。

  當隊員穿上社會實踐團隊隊服站在公交車上時,頓時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下公交再上個大坡,便來到榮華希望小學:兩層樓,操場與樓相連,高聳的國旗算是分界線,四周沒有圍牆,一眼可以望到遠處的山和莊稼,整個學校甚至沒有正規小學的操場大。

  團隊來到二樓辦公室,幾張桌子拼湊出三個工作區,兩台電腦,一台是關着的那種很舊式版的台式電腦(估計用不了),一台是開着的新版的台式電腦,一台落地風扇,很舊的,放置門口(在前幾天37—38度的高溫天氣不知道這風扇有作用沒),三個老師在認真的備課。由於提前做好了溝通工作,袁校長親切的接待了我們,交談中她告訴我們“學校留守兒童不多,主要是隨遷子女。由於資金困難,學校不能補助很多,但老師們會經常做一些好吃的,給學生帶到學校,也會將補助款親自送去學生家裡,交到家長手上,並了解最新情況,儘可能的幫忙解決。對於學習上有困難的孩子,我們會一對一教學,定期家訪。前幾年,你們汽院有一名學生一直在資助一位家庭困難的學生,他父親去世比較早,母親年齡比較大,家裡幾乎沒啥經濟來源。關於夢想,小孩子嘛,無非是想當老師、當醫生……”

  校長的話讓我們觸動很深,來此之前誰也沒想過傳說中的希望小學會是如此的破舊,而條件又是這般的艱辛,大家都開始在心裡對接下來為期10天的支教忐忑不安,來之前的滿滿信心此刻早已消失的無影無終了。

  採訪完老師后,正趕上學校特地安排我們暑期支教的留守兒童來與我們碰面,於是我們便開始跟孩子們的首次交流,希望拉近相互間的距離,走近他們的內心,探尋他們幼小心靈深處藏着怎樣的大大夢想。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來到四年級教室,很舊但乾淨的桌凳整齊的排列着,在學生第一排的中間桌凳前放着一個跟學生桌凳一般大小的桌子,上面放着一盒粉筆,這就算是講台。老師說明情況后便離開了,孩子們都整齊的坐在座位上,向我們投來探究的、戒備的眼神,我們的心不禁一顫,瞬間聞到任重道遠的氣味兒。

  我們注意到第一排的小女孩,她簡單的衣服、稍黑的皮膚、齊的頭髮留至耳朵,典型的學生頭,睜大眼睛看着我們,她叫劉雙雙,最大的夢想是當一名科學家,研製一種葯,可以讓人不抽煙,很輕鬆的戒煙,只因她爸爸喜歡抽煙,而她和媽媽都希望他不要抽……她的夢想讓我們震撼了……

  抬頭看到一個稍胖的小男孩坐在那裡,他叫柏忠陽,當隊友寫“白”字時他說,松柏的“柏”、忠心的“忠”、太陽的“陽”。每說一個字,都咬緊牙,看着我們,好像要表達什麼似的。他的夢想是當航天員,在一次《美麗太空》的電視節目里,他第一次看到了太空,從那時起他便決心要當宇航員,看看太空真正是什麼樣的,說話中眼睛里充滿着想象……

  ……

  孩子們的夢想讓我們深深意識到此次夢助航之旅將註定不平凡。

  下樓后,看着孩子們排着整齊的隊伍,雖然穿的一般,沒有校服,衣服甚至有些破舊;雖然在簡陋的教室里、小小的講桌、沒有風扇;雖然在這麼小的學校里,沒有大大的操場,甚至沒有圍牆;但,他們,有夢想,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有同其他孩子甚至比其他孩子更大的夢想與自信!看着他們遠去的背影,我們默默承諾:你有夢,我助航,有夢的地方,我們在身邊。

  返校的公交上,隊員們相顧無言,大家都在回想着自己的小學,漂亮的教學樓、兩層的辦公樓、廣闊的操場、齊備的鍛煉器材,平時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貧困,今天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學校,這樣的學生,誰也不知該說什麼,也許,行動勝過一切吧!

  我們希望可以通過我們的努力,為夢助航,讓孩子們看到“把心拉近手握緊,沒什麼事情搞不定;把心拉近頭放低,沒什麼難關過不去,眨眨眼睛就能發現我們彼此多靠近,如果有什麼事失去了,有我們;如果有什麼事做不了,有我們;如果有什麼事放不了,還是有我們!

  據悉,此次“青春踐行十八大,美麗共築中國夢”社會實踐系列活動主要包括五大環節,即“共話和諧盛世”十八大宣講行動、“聚焦美麗中國”關鍵詞調研行動、“追尋發展印記”中國夢尋訪行動、“弘揚道德新風”學雷鋒服務行動、“尋找身邊最美”微視角記錄行動。

  接下來的大半月該團隊六人將繼續為愛啟程,在榮華希望小學、紅岩背小學現身支教留守兒童,並在十堰、武當山、丹江等地實地走訪空巢老人,用腳步去丈量老人孩子的夢同現實的距離,以青春凝聚力量,以實幹托舉夢想,探尋為他們的夢助航的可行性方案,幫助他們創造在追夢、逐夢途中共享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同心共築美麗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為愛啟程,你的夢想我們用腳步丈量
網友評論
為愛啟程,你的夢想我們用腳步丈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