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的班主任工作思想體會

我的班主任工作思想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我的班主任工作思想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我的中國夢 辦公室主任

  我的班主任工作思想體會

  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大東英才學校 劉 俊

  當好班主任,是一件越做越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事情。我在工作中總結了班級有效管理的思想體會,現與大家分享。

  一、用切實可行的理想教育去激勵學生

  我對學生的理想教育分為學校理想、班級理想和個人發展理想三個互相關聯的方面。我教育學生以愛校為榮,從內心熱愛自己的學校,時時處處為這個學校添光彩。我校的理想是“廣元聞名,四川知名,全國有名”。學生樹立“今天我以大東為榮,明天大東以我為驕傲”的觀念。學生的言行折射出學校的校風。我教育學生要有集體主義觀念,以實際行動去實現 “文明班級”、“不求最好,但要更好”的班級理想,以此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學校和班級理想的引領下、在成就學校和班級發展過程中,學生逐步實現個人的最優發展。為使其發展更具實效性,我要求他們設立長期發展理想,而非夢想。我在不同階段指導他們設立切實可行的中期理想和近期理想,包括學期理想、學月理想、周目標等。

  二、用溫情系統的禮儀教育去規範學生

  禮儀教育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切入點和立足點,其起點是教會學生從內心去尊重他人。尊重他人是人與人接觸的必要和首要態度,只有這樣才會有得體的禮儀言行,同時才有可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學生自覺提高本人的自尊心、自我約束而養成自尊自愛自律的良好品德,養成待人謙遜、不驕不躁的高尚品格人格。禮儀教育重在實踐,學生在理解禮儀要求的基礎上,敢於在日常言行中去展現文明有禮的自我形象。

  在日常管理中,我沒有制定繁瑣的班規,制定更多約束學生髮展的規定勢必磨滅學生的個性發展。我始終堅持系統正面的禮儀教育與引導。日復一日,多數學生都能養成一日三省的習慣。我很重視在新生入校后的學前教育,幫助他們完成從小學到中學的思想過渡,此時的禮儀教育若全面而系統,後續的管理工作則省時省力。師生共同學習了《德育教育手冊》,提高了學生對養成個人及班級文明禮貌的良好形象重要性的認識,從而自覺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並要求學生把實踐與養成落到實處。學校在班務工作的日常考核設置“流動紅旗”,我班則在德育量化考核方面增設了學生禮儀言行方面的評比要求,把學生的言行與班集體榮譽聯繫起來。第一次班會時,大家都表示要把我班建設成“全區文明班”作為第一目標。他們言而有行、嚴於自律且信守承諾。我還提出了簡短口號進行禮儀教育,如“人要精神,物要整潔”、 “男生要成為紳士、女生要成為淑女”、 起身看座、真誠致謝等。

  三、用至真至誠的愛心教育去感化學生

  師愛是由教師的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凝聚而成的高尚、積極的情感,又是強大的教育力量和手段,還是建立融洽師生關係的感情基礎。教師只有真心去愛學生,才能引起他們強烈的情感共鳴。師生彼此對愛渴求,會產生神奇而微妙的作用,學生想得到老師和同學的愛,同時以自己的愛去感恩。學生珍惜師愛中繼續母愛而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部分,使他們愛的情感更豐富,個性得到進良好發展。懂得師愛的學生會把“師愛我”的外部條件轉化為自身“我愛師”、“我愛班”等強大的內部動力。

  在教師傳授知識過程中,師愛發揮着重要作用。有效的課堂非常需要教師與學生之間深厚的感情作為催化劑。學生經過情感去考慮和過濾教師所講的。學生的天才智慧依靠教師的愛去激活它。如果教師愛他們,他們認為教師的嚴即是愛。相反他們則認為教師惡意要求,會緊閉心靈,甚至公開對抗阻抑教學過程的發展。師生情感相親,則信道相通;若情感相悖,則阻礙信息傳導。

  教師要懂得理智施愛於學生,將愛遷移轉化於學生心靈。教師要愛但不溺愛。實施得好就能順利走進學生,打開學生的心靈。教師對待學生做到公正無私、不偏不倚。教師以公正之心和清廉的作風作去施愛,才能點石成金。學生若感覺老師更愛優生,而對差生有偏見,其自尊心受損,師者魅力就會大打折扣。

  四、用持之以恆的習慣教育去成就學生

  好習慣讓學生受益終生,好習慣只有在學生努力和自我剋制的、長期反覆的訓練中才能養成。老師首先要以身作則,因為學生會自然地以老師為榜樣。我在班上樹立習慣好的學習標兵,讓學生有判斷的標準和學習的楷模。學生要從一言一行做起,從現在做起且貴在堅持。教師要提出細化要求,同學們堅決貫徹執行。我還善於發現時機,在習慣養成的關鍵時刻,對學生的好習慣加以肯定和鼓勵。

  我提出“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的觀點,要求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方方面面、時時處處都要爭取自己做到優秀,而非只爭取最後的結論是否優秀。在過程中能以優秀的習慣來嚴格要求自己,就算結果不是最優秀,也會比較優秀。具體來講,在學習過程中要養成良好的精神習慣和具體的學習策略,要自信也要謙遜,要有端正的學習態度和持之以恆的精神,要有積極向師生請教的精神,要有不甘人後、出人頭地的奮鬥精神,要在學習過程中養成課前、課中和課後的優秀學習習慣。甚至周末老師要爭取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做好其良好習慣養成的監督、督促工作。可要求家長參與學生周末管理。

  五、用師生互動的課堂教育去啟迪學生

  目前很多地方都提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有效教學模式,很多學校都在探索具體的方式方法。但學生是課堂的主體,這條是亘古不變且必須遵循的原則。因此我告訴學生,老師在講台上講課,“台上的精彩來自台下的喝彩”。學生要主動地參與到課堂中來,實現“我的課堂我做主”,精彩而高效的課堂來自師生雙方的共同參與和影響,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才能啟迪和催生教育的智慧。

  有了這幾個方面的紮實工作為保障,班級學生的德育管理工作相對就輕鬆多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班主任工作思想體會
網友評論
我的班主任工作思想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