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彈指盡紅塵,猶自天涯唱無悔

彈指盡紅塵,猶自天涯唱無悔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頹然散去的眾生之花,又從這一季走過,而,我們此生遠遠的回顧,亦如當初,千年跋涉尋覓的那場落英繽紛,於絢麗中落幕。孤獨的路途上, 如果,葉瓣落下后,我們也必須一起老去,那麼,掛在眼角的相思,我們還會不會再一起下一次輪迴?

  ——題記

  【半卷流年,塵煙盡】

  臨摹一段遠古的塵煙,沾染一襲暮年的凄雨,案几上清韻流音的思緒,在一闋瘦詞間,行至千年韶光的落紅斷香處。輕掩的門扉,惹着少年的心事,眉心的相思孑然綻放,春日的芳菲,在心醉神迷中隨水袖輕搖。回首百年,伊人如夢,是誰的一世風情?綠柳花開,奼紫嫣紅,又是誰的一日春光?憑欄眺,獨對弦鉤,千年絕戀,帶着離人的憂愁。闌珊處,尋不見的凄涼,曾幾何時,一世情緣,卻是一滴紅塵淚?曾幾何時,一世痴情,卻是一把落花殤?

  清冷的秋,想你是痛,我帶着奢侈的夢走近你,一樽時光的杯盞,斟滿了三生輪迴的憂傷。柔情的徘徊嘆息濕潤了流年的時光,牽手的那年那時,半箋墨香邂逅了一輪殘月,執筆刻畫的思念,今天與昨天,說不出有多少流離的情,在為那季美麗頻頻回首。我茫然佇立,看着歲月流年的春華秋逝,看着愛意漸漸走遠的斑駁痕迹。來時的陌上初情,心在最深的紅塵為你飄飛,花開曾經的情盡淚灑,再也觸不到昔日眼眸,孤獨的角落,那時、那情、那人,只剩,無處擱置的思緒追憶着往事。

  幽幽古情,千年迴廊,一場春暖花開的相許,墜入紅塵的山水。我捻花的素手,穿過筆尖渲染的琉璃月色,穿過舊時寥落的寒江,尋着遠古深處的驚鴻一翩。紅塵萬丈,年華逝水,舊夢瀟湘處,一場煙雨,染了塵念的心境,散了情緣的雲煙。一彎相思煮酒,靜卧指端的流霞,卻未醉了那寂寥的河山。千里煙波,紅塵浪里,為靈魂安眠的愜意溫柔,只落下芳華翩躚的時光,垂成岸畔凄凄搖曳的柳絲,於枯葉何去從中等着一次回眸。

  縱一捲風情,潤一筆相思,紛擾的紅塵,遺墨丹青,訴不盡紅顏萬千情愫,單紙薄卷,抒不完古老的世間情愁。漫漫紅塵路,我顛沛流離的故人又在何方?修前塵夢,醉今生緣,你的回眸,我的輪迴,那一世江南煙雨,已將我今日的靈魂陪葬。漫漫黑夜,為你悄悄散開的愁緒,無盡的蒼涼在聚散中悲歌低吟,塵埃里告別的輪迴相約,已化作不為深秋停留的匆匆葉落。一場痛入骨髓的離殤,撒落成一地滿目凄涼的新傷,無法割捨的魂牽夢縈,沉重成看不透的迷局,遮住了變幻莫測的凡塵。

  人自天涯,孤雁蒼山,風沙遮掩的歲月,柳暗花明之地,灼灼花開,淡淡清愁,也是如此的蒼茫。來者是客,去人卻傷情,繁華飄若西風,紅顏白髮轉瞬匆匆。涼亭古道,晚風青笛,誰的守望,誰的惆悵,也隨弦斷琴亂的凡塵醉留夢中。緣起緣落,終要回歸於寧靜。滿簾桃紅,指尖拈花已經滑落。一世春秋,兩岸飄渺,纏綿的潑墨江南,已成為了眸中的傷心之地。明月小樓,風雨滿袖,一段相忘於江湖的章節,何處再訴共相知?傾世華裳,摺扇淺笑,匆匆凋零的瞬間絢爛,又怎能等來,水湄只為伊人彈奏的戀歌。

  去也蘭舟,遠也紅樓,一季似血的傷,一生未了的情,紅塵帶走的依戀是那麼的長,若不是因為眷戀,奼紫之花怎會無悔綻放,又怎會有一世淚眼婆娑的回望?一季落花,一世蒼茫,思緒沉浮的時空,撒滿了葬花吟的凄婉。流年映月,碎念斑駁,匆匆逝去的年華,演繹着一場又一場的錯過。曾經涉足過的盛世繁華,婉約含羞的倩影,還陪伴着一生一世期許的紅燭,可太過沉醉的夢,有多少情留下,就有多少情也流走。

  朝暮風月,水榭魂夢,一瓢弱水研成一池墨香,在幾朝風雨,幾朝迷霧的春城飛花中,寫盡執手紅塵,寫盡香染三生回首。今生的繾綣,笙歌纏綿的舊事,依舊是楊柳依依的情懷,依舊是紅衣骨瘦的婆娑。款款的情愫,帶着山水的空靈,帶着前世今生的相思眷戀,描畫的千年夢幻,凄涼的旋律,在泛黃的紙卷中淺吟低唱,一季又一季待放的輕盈,那迷醉胭脂喚醒的婀娜千千,卻只是恆古氤氳,落花凄美的惜與憐。

  一欄古韻,一聲輕輕的嘆息,流年中跌落了如水的心語。隔世的風情,也許,是獨綻的絕代妖嬈了寂寞的風姿,才會,誘惑着我們不知是涅槃還是撲火的投身。不然,天涯的我,海角的你,怎會跨過千山萬水來赴這一場咫尺長相憶?隔世紅顏,憑欄守望,一夢南柯,是我數生驅不散的陰霾。換了的人間,沒有三生緣定,沒有百年回眸,等待的一生誓言,又輪迴成了另一世的風花。

  昔日長亭 ,長簫曲終凝結成冰,那泅渡的紅塵糾纏,灑落了一地憂傷的印記。深深淺淺的煙雨年華,你輪迴在了我的心上,遠方,夢弦彈落,染紅的深情還未來得及折柳相贈,還未來的及陽關相送,我的心便隨着那曲離歌,遺失在了遙遠的夢中。如花美眷,只不過彈指一揮間,隨春風同來的夙願,化成空明月夜一院風乾的花瓣,一曲慘白曲調的弦斷。

  燭影搖紅處,眾里千尋的微醉時光,擦肩的身影,一笑而過的容顏,折煞了南國的紅豆,也惹了北國的苦海無涯。回首百年之前,伊人紅妝,寫了萬千年的情,無法走出自己將痴心守候到執着的囚牢。歲月的一抹紅色依戀,吟碎了幾多柔腸,夢與季節的深處,相思仍散落在舊時的春花秋月中,我拾起了滿山的紅葉,讓輕煙飄渺的往事,穿過那年的柳堤,穿過那年的畫舫,將滿眼凄情守候到眷戀花開,卻沒能留住橋上你離去的身影。

  【一簾心念,夢清秋】

  木石前盟,我尋你在落寞的深秋,為你燃起的千年香燭,只為這一次擦肩的緣。古老的來時路,殘秋存封了明媚的青春,萬年不止的思念里,誰的韶華之夢,未逢君心未傷時?深陷的俗世,一滴胭脂淚浸透了憂傷的墨筆,白晝之間盡情飛舞的傷感,曾經的愛戀於萬千山水間緣起緣滅。佛前苦求的千年,穿越成筆尖的美麗荒蕪,那千年之人,錦城笙歌,依然為你不老的紅顏,不見在了闌珊之處。

  翩躚的季節寫就了灰飛煙滅,凋謝的情愫,再也找不回昨天的燦爛,驀然回首,彼岸沉浮的燈火,籠罩着人世的煙塵滾滾,三千繁華盡頭,一方逝水自逐紅塵。幾轉紅塵,我已是滿臉憔悴,一身疲憊,不知遺忘的約定,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那遙遙無期的諾言?為你媚生的秋水,迷離了回望的目光,千迴百轉的風花雪月,唯獨沒有關於你的情節。或許,是你把我刻意在靈魂中隱藏,只留下幾許纏綿的往事,成為昨日的惆悵,今日的憂傷。

  曾天真的以為,有一種等待會為自己停留,直到年華殆盡,直到時光消磨,才知道,此生等待是如此的蒼白。一世風花嫣然,我細數着,前世到今生的距離,你也在情聚情散中徘徊。愛到極致也痛到極致,親手寫意的美麗,只不過是一場刻骨的煎熬。思念的羽翼,流連在燭火搖拽的百年,歸屬的命輪,曾經笑容,我已等到滄海桑田。

  也許,一些銘記,一些美好,一輩子都不會實現。一闋古韻,千里之外,定格到那年那斷的時光,不敢道別的故事,追尋不回的記憶斷章慢慢老去,誰又能真正的感知那夢的芳香? 如果不是曾經激情滿懷,怎會有這傷感無限?依稀身影,已隨落花去遠,或許,忘了花開,便不會記得有花落,也再不會記得你。當,繁華落幕後,也會把這段搖拽的風情一併帶走,飄散的憶念,只留下一個漂泊的幽幽魂魄,流離在無解的紅塵。

  莞爾一笑的豆蔻,一碗湯,帶走了我,也訣別了你。人生編織着美麗的夢,美麗的夢也流下了美麗的憂傷,被喚醒的柔情,太多的束縛,無法掙脫世俗的無奈。一處世外桃源,一場此時秋雨,把生命的所有眷戀,翹首在季節末端,一個世紀的心跳,幾生幾世想着的好,念着的笑,轉身,已是天涯。

  落花、流水,生命中總要經歷許多過客,昨日種種眷念,找不回心靈深處隱藏的夢,痴情漫過所有冰封的記憶,輕描淡寫的風花雪月,誰還在意那份永恆?聚聚散散中,很多事情,回不去也來不及。年端終點,荒誕的悲壯,隻影天涯,紅塵兩相忘。情因緣起,也因緣滅,深刻緬懷的千年等待,也許就是今生的最後一次回眸。

  走在最深的紅塵,追隨着你許我的前世傾情,心自天涯,歸路何處?煙雨遮掩的一江春水,痴痴的等待,渡不來悠悠的情愫。祭奠的唐詩宋詞,悄悄的飄進千年的軒窗,暗送着似嬌如羞的幽香,一張素紙,即畫不完綠水山嵐,也描不清苦修的一世經綸。我手握相思之豆,守候着虛無的幸福,這淚落未曾休的情,也許,今生只是為見一次你秋思入夜的身影。

  我知道,輪迴之初,你就已不再屬於我的世界,許是前世的情太深,才會有這我不曾祈求的遇見。一路西行的滄海煙雲,焚香裊裊的經殿,裙擺劃過緣解的袈裟,超度的念輕觸了指尖的溫暖,若,那些冉冉升騰的疼痛,能化解人世的炎涼,那麼,再一次輪迴,是不是就可以六根清凈,不涉是非紅塵?

  空廖的遠古路程,心遁入空門,魂已隨你而去。零落的記憶,在宿命的三生石上記錄著有緣無份的遺憾,當那相思化骨時,我指尖接近的舊日沉湎,只願,此生不為菩提超度,只隨那縷清香,在亦真亦幻中讓美麗的夢不滅。不管今生一別,來世,我們又將情歸何處?若再逢彼岸花開,我便化作葉的等待,用疼痛的思念,在心中建一座空冢,從此,把你埋葬於此,不在讓我的情再失所流離。

您正在瀏覽: 彈指盡紅塵,猶自天涯唱無悔
網友評論
彈指盡紅塵,猶自天涯唱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