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鴿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你有一個好聽的名字,“白鴿”。認識你,那還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我倆是小學同窗同桌,但我們真正成為莫逆之交還是在當我得知你的身世之後。你的身世很慘,尚未出世,爸爸就因犯殺人罪被槍斃,你的母親執意要生下你,剛剛滿月,人們便在一片金黃的小樹林里發現了你,一條白綾靜靜地結束了她的生命,你那愛好養鴿的叔叔把你抱回家中,和鴿子做伴。當你平靜地說出這一切時,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然後淚流滿面地、緊緊地抱住了你。哦,鴿子,從那一刻起,我決定成為你一生中最要好的朋友,和你共同抗爭那悲苦的命運。

  ??

  ??而後,你我情如姐妹,形影不離,我們一起從小學讀到高中,直到後來你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省城那所著名的大學。我們書信一直很頻繁,一年的時間,信就集了滿滿一抽屜,後來卻突然日見稀少。那年的寒假,我看到了滿面春風的你。於是我知道了宇,一個優秀的大男孩。宇是校籃球隊的中鋒,建築系的高材生,同是還是校刊副主編。你倆的戀情一時成為學校的美談,一個是校風雲人物,一個是外語系系花。那時你的幸福,從你的眼中就可以讀到。我心裡暗暗地把你託付給宇,祝福你從此踏上幸福的人生。

  ??

  ??直到有一天,你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天正下着大雨,一開門,就看見渾身淋得透濕的你,看見我,就緊緊地抱着我說:“宇和我分手了。”鴿子,你可憐的身世成了你們之間最大的障礙,宇他那當大學教授的父母給他下了最後通碟,如斷絕關係,他將去澳洲留學深造,不然,就和家裡脫離關係。宇妥協了,事業、家庭和女友,他選擇了前者。可他不知道,他的選擇對你是多大的打擊,痛苦萬分的你只有把自己埋在書堆里。你的身體很快就垮了,只好休學半年。那段時間,我整天和你在一起,安慰你,勸慰你,擔心你。你總是說,別擔心,我還有你。

  ??

  ??半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送你搭上去省城的公共汽車,望着你那清瘦的背影,心裡一陣哽咽。沒過多久,就傳來你不幸的消息,說你從新校舍大樓摔了下來,當時你們正忙着打掃衛生,抹窗子什麼的。不,不,這不是真的,我不相信,怎麼可能。當你叔叔把你唯一留給我的紀念——一本日記本交給我時,我才接受這個事實。

  ??

  ??在一個風雨飄搖之夜,我在燈下輕輕翻開那本紫紅色的日記本。整整一本日記,都是與宇有關,從相識、相知、相愛、到別離。唉,鴿子,你為何這樣痴心,即使宇離開你,你也覺得毫無怨言,反而覺得宇不該愛上自己,以至要經歷一場痛苦的波折。日記的末尾是席慕容的那首《白鳥之死》:你若是那含淚的射手/我就是那一隻決心不再躲閃的白鳥/只等那羽箭破空而來/射入我早已碎裂的胸懷/你若是這世間唯一/唯一能傷我的獵手/我就是你所有青春歲月/所有不能忘懷的快樂和悲愁……

  ??

  ??三年之後,一個身材高大的男孩找到我,是宇,他回來了,一身疲憊,滿臉倦容。我什麼也沒說,只把鴿子的日記交給他,當他看着看着,淚如雨下……

  ??

  ??這時,藍天上傳來一陣清脆、悅耳的鴿哨,一群快樂的白鴿從我們的頭頂上掠過。哦,鴿子,你的精靈是否化作它們當中的一個呢?望着那群漸漸消失在藍天下的白鴿,我又輕輕地念起了那首詩:你若是那含淚的射手/我就是那一隻決心不再躲閃的白鳥……讓我死在你的手下/就好像是終於能死在你的懷中。

  ≤作者:千葉紅≥

您正在瀏覽: 白鴿
網友評論
白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