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海中花

海中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世界就有這樣的尤物,自從你凝視它之後,就放不下。

  在路上,在桌前,在散步時,在稍有的空閑之餘。它就會精靈般地跳動在你的想象里。就像是遠方深埋在心底的念想一樣,猛烈地撞擊着你的心房,直到隱隱作痛為止。而後便開始揪心的、不間斷地閃回著它的影子,彷彿前世的情人聲聲的呼喚,刻骨銘心的那種糾結和纏綿的希冀。

  它生在海里,它是珊瑚。

  本是動物,多姿善變妖嬈的海中精靈。它無拘無束的伸展腰肢,無所畏懼彰顯個性的秉真,宛如漫山遍野的野花一般,怒放的毫無拘束。

  我稱它為——海中花。

  無論它生前有萬般的豪放,嬌艷、歡快而剛毅是我從心中浮起不息的稱呼。沒有一朵“花”是的重複模樣,也從不攀比身姿的優美,彷彿只為了裝扮海中世界而奉獻着自己的優雅風姿,只按照自己的方式,自在的嘻戲,自由的張揚,張揚着那份天然的華麗。

  兒時就曾經被珊瑚的獨特身姿深深地吸引,無數次聯想起美麗的童話故事,儘管它總是故事裡的背景,但它總是恪盡職守地沉默着,使出渾身解數,妝點着海底世界的繽紛。

  停止呼吸之後,便是那永恆的佇立,依舊挺拔堅毅,錚錚風骨中絕不掩埋往日的妖嬈,依舊醉人心靈。無論雕刻成何種飾物,都不能改變它原有的特質和風姿。不同於風雨雕刻的岩石,會一點一點地被時光消磨,而珊瑚的軀體,總會在時鐘的擺動中呈現出恆古的精神,在人們千聲萬語的讚歎中,不斷地提升自身的價值,成為久鑄的珍品。

  不是所有的生物,都能演繹生生死死的永恆!

  如果它僅僅是妖媚,那也是"古堡魅影"中的那個被美麗靈魂震懾住的仙靈;如果它僅僅是多姿,也比不得叢林中的數萬植物來的豪邁;如果它僅僅是鋥骨,一定極遜松柏的傲然。

  然而,待它採集了無數品行的微弱之光,便泛起了曠世之魂,成了千古之中的絕品。

  不知為何,想念它的瞬間,腦海里總會浮現埃及艷后的驚艷。而它分明又在眼前展示着挺立、執着、堅強的精神。心裡快速地排列着能一句話詮釋它的個性的詞,可總也覺得不完整。就在這般糾結之中,不能揮去對珊瑚的牽挂和不舍。一如對人生的無盡感悟,怎能不用一生的經歷和思維去描繪和解讀?

  其實,那海中花生來骨子裡就滲透了舞蹈之神,只不過它的舞蹈生涯會無盡延續,生前的靈動和死後的不朽,鑄就了它傳奇般的枝枝丫丫,挑戰着人們無數的聯想,無論何種溢美之詞,都能貼切地勾勒出它的個性、體態、精神。

  那情結,在珊瑚的恆美之中成為化石。

您正在瀏覽: 海中花
網友評論
海中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