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街和古樹

老街和古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老街和古樹

  古風情韻的老街

  在享譽中外的石刻之鄉——大足,自成渝高速公路和成渝鐵路交匯處的郵亭鎮,向東去兩里許,有一高坡名叫“五里堆”。站在坡頂上遠眺,周邊兒青青的巴岳山脈逶迤起伏,足下圓溜溜的山丘蓮花般四散開去,銜接了遠山。那山底的溝谷,白色的公路蜿蜒其間,而老街,則一如蛇般從溝谷向上游移,靜靜地盤卧在了五里堆坡的半山腰。

  順着溝谷的公路至上,一踏上青石板鋪就的街面,濃濃的鄉情就如水漾開了我顫動不已的心房:哦,老街,你依舊是我兒時記憶中的舊模樣!

  只是那青色的條石,卻沒了當初尖利的棱,看上去細膩、柔滑,中間一條淺淺的凹道,在陽光下,泛出些微的銀光來,它們一塊緊銜一塊,密密地、曲曲地,延伸過去,不像近處高速公路那般張揚、豪放,而是給人一種寧靜和從容的感覺。

  街道很窄,兩三米余寬。兩邊的青瓦房呈“一”字排開,頗有氣勢。壁牆多用褐色的木板串架而成,歷經風雨的侵蝕,早失去了昔日華麗的色彩,不過卻顯出另一種厚重而樸實的美來。

  趕集日,當街而過,陽光下,沒有聲息,早不見了當初摩肩接踵的趕集人。屋檐下,幾個老太太玩着紙牌,幾個老大爺呷着茶水。他們埋怨說,姑娘嫁走了,兒女買房到附近的郵亭車站,孫子們不願意到老街來耍了。耄耋之年的楊保元老人敲打着手裡的秤盤,一聲嘆息:祖祖輩輩都是做秤的,獨生子卻放棄了家傳祖業,跑買賣出去了。

  唯一讓老人們高興的是,古樸自然的老街,今年春吸引了法國的朋友們來參觀,武漢建築學院的一群學生也背着畫夾興緻勃勃而來,在此寫生了一個星期。

  如果華年的流逝吞食了這已老了的老街,那我堅信,老街的風采,已留在了那群風華正茂的學生們的畫冊中,並被裝幀成一幅最精美的風情畫,長久地保留在人們的記憶深處。

  心靈深處的文昌宮

  佇立坡頂俯瞰,見一石梯彎彎曲曲,逐級而下。視野盡頭是一口清清的水塘,腦海里立時便湧現出它旁邊的文昌宮的模樣。

  文昌宮位於老街正中那株大黃桷樹下,一座極普通的建築物,但那卻是老街幾代人的精神家園。至上世紀90年代初,無論是鎮上中小學校放電影、節日演出,還是方圓幾十里的鄉民看戲,都在此處。

  如果要看戲,需要從正街,穿過一幽深的小巷,踩過濕漉漉的布滿青苔的地面,便至文昌宮的後門入口處。門口通常由兩個表情很嚴肅的人把守,觀眾大多很自豪地高舉手中好不容易得來的票,把門人頷首,他們便興奮地擠進小門。進得門后,雖然室內地面是凹凸不平的,人群也擠得密不透風,但大人小孩卻都很興奮,眼睛只盯那舞台。那舞台用木板搭建而成,兩側有梯。台正中立一擋板,作演員化妝用。

  那時候一般演的都是川劇的某個片段。我第一次看川劇的時間大約在6、7歲,母親趕完集就牽着我的手走進了文昌宮。那時我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真不知道生活中的場景要怎麼樣才能在那小小的舞台上表現出來呢?還依稀記得:紅布簾緩緩拉開,當著戲服的女演員甩開長長的衣袖,邁着細細的碎步裊裊婷婷地走進舞台正中,開始“咿呀咿呀”地唱時,我心裡頓時樂開了花。

  循著兒時記憶中的模樣,我走進了文昌宮,心裡卻傷感不已:牆垣已傾頹,舞台也失卻舊日模樣,只有幾根樁子,在孤零零地訴說著它曾擁有的輝煌。我便想,也許,老街的人,是把它深埋在心底了,慢慢地欣賞着它、咀嚼着它。

  傲然挺拔的黃桷樹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守望着這方土地,默默地為老街擋風蔽日的,是那六七棵枝繁葉茂的黃桷樹。

  站在街中仰望,每一棵樹都是那麼挺拔、魁偉。彷彿持槍的勇士般,威風凜凜、英氣逼人。它們擁有一樣粗壯的干,蒼勁的枝,以及那一汪油油的嫩綠葉片。但是,每一棵樹又各具情態,從不同側面展現了自己的美。

  位於街頭的兩株黃桷樹,屬重慶市二級保護樹木。右邊的那棵緊傍一住戶,根部全裸露在近3米高的亂石堆上。近看那根,或粗或細,或曲或直,須脈畢現,溢出一縷鮮活的生命力。宛如蛟龍,盤纏在一起,在嬉戲,在飛騰。據戶主介紹,這根有的便如劍般刺過了牆壁,在其廚房內蔓延。

  右邊的黃桷樹根部用石欄圍住,青色的樹榦便暴露無遺。上面斑痕累累、裂紋道道,一如淌過歲月的長河。兩棵樹在空中相擁,一副水乳交融的樣子。

  讓人稱奇的是那幾株市一級保護樹,雄踞街中文昌宮上的黃桷樹,宛如大力神般,張開巨臂,欲攬小街入懷,其綠蔭覆蓋十餘米外,氣勢頗恢弘壯觀,直逼霄漢。根深植於沃土之內,干突然中分,盤曲而上。綠綠的青苔粉飾了它的顏色,裊裊樂音在我的心中迴響:頭頂一個天,腳踏一方土,風雨中你昂起頭,冰雪壓不服……這是葉對根、樹對街、樹對人的情呵。樹下勞作的80高齡的陳老說,兒時在它的懷裡嬉戲,飢荒時曾摘它的葉充饑,她也在樹下長大成人,樹裝飾了她一生的夢境。

  昂立於老觀音堂處的一級保護樹,樹根全裸,稜角分明,造型各異,似假山堆砌而成,最底部卻鼎足而三,呈鏤空狀,輕敲發悶悶的聲音。樹榦正中,赫然顯出一深洞。老人們說這洞以前曾住一觀音,慈眉善目,佑一方水土,這地方因此而得名。

  夕陽西墜,走過老街,走過古樹,心中涌生的戀情如水瀰漫我心房。只願這山更青,樹更秀,無論小街的人走到何處,都如樹般屹立在他人心中。

您正在瀏覽: 老街和古樹
網友評論
老街和古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