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在春節前

寫在春節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寫在春節前

  隱約聽到鞭炮噼里啪啦的聲音和不遠處街口孩子們嬉耍的笑聲,回憶拉成一張巨大的網,將我嚴嚴實實籠罩了起來,過年啦,過年啦,孩提時的興奮一如陳年的酒,一圈圈暈染成最初的味道……

  過年啦!過年啦!那曾經是我幼小的心中最甜蜜的期盼,漂亮的新衣服、噴香的年夜飯、繽紛的糖果……那是屬於兒時最美的回憶。一次次偷偷取出新衣服摩挲着,一頁頁撕着日曆牌扳着指頭數日子,一回回踮起腳尖兒悄悄摸幾粒糖果塞進嘴裡,年味兒在孩子們焦灼的期待中越來越濃了,廚房裡時不時傳來烹炸蒸煮的香味兒,大街上鞭炮聲笑鬧聲不絕於耳,櫥櫃里的新衣服終於被鄭重其事地捧了出來,孩子們紅撲撲的臉蛋兒都笑成了一朵朵美麗的花兒,春節,終於盼來了!家家戶戶掛燈籠、貼窗花、寫對聯、放煙花,好一番熱鬧景象!

  這樣的場景在我生命的年輪里定格成雋永的回憶,那份簡單的快樂、稚嫩的甜蜜依舊縈繞在我成長的歲月里。許多年之後,不知為什麼心裡的年味兒越來越淡,兒時的那份急切那種興奮連同童年的夢幻一起煙雲遁去了,對任何一種事物的興趣也絕不會再有當年的那種激動勁兒,看淡的不只是物質的東西,連心中的世界也被一日日掏空了去。

  我常常在想,究竟是什麼樣的魔法忽忽悠悠帶走了童年的夢幻,帶走了青春的激情,帶走了生命的執着?是時間老人的匆匆腳步,還是現實生活的刀刀磨礪?抑或只是自己那顆抵不住風蝕雨浸的心?當年輪又一次走向2013年的春節,我忽然意識到自己已經站在了而立之年,連青春的尾巴都將我遠遠丟了去,我又該如何把自己撿了起來?

  自走出象牙塔踏足社會以來,塵世紛擾喧囂中,我的心愈來愈沉潛也愈來愈空洞下來,很多年之前的豪言壯語早已不復,理想的人生與現實的困頓成了兩條永遠無法相交的平行線,沿着各自的方向延伸向無限的遠方。我無力撐起信念的風帆遠航,只能在年輪的印跡里一年又一年一圈又一圈周而復始,重複着昨天的故事,延續着明天的生活。或許,每一次轟轟烈烈之後都終將歸於沉靜,平和淡然也是生命的一種境界吧!

您正在瀏覽: 寫在春節前
網友評論
寫在春節前 暫無評論